即时新闻:
专题

兴仁市薏仁米产业情况介绍

2018年12月24日 13:1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兴仁县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州中部,地处云贵高原与广西平原的过度丘陵地带,是滇、桂、黔三省结合部的中心县,距省会贵阳260公里、云南昆明380公里,兴义机场60公里。居住着汉、布依、苗、回、彝、黎、仡佬族等16个民族,总人口55.7万。201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1.93亿元。一般财政预算收入15亿元,综合经济实力在贵州省所辖县中排在第12位,属于贵州省经济强县之一。 

  2011年,兴仁薏仁米获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2年,兴仁县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中国薏仁米之乡”荣誉称号;2013年,兴仁薏仁米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5年,“兴仁薏仁米及图”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6年,被中国老年学会授予“长寿之乡”称号,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予“国家级出口薏仁米质量安全示范区”2017“兴仁薏仁米”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创建通过省级验收,获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兴仁薏仁米”认定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成功举办中国(兴仁)薏仁米博览会,发行全国首本《薏仁米蓝皮书》,发布《薏仁米兴仁宣言》。     

      近年来,兴仁充分发挥与东盟各国的地缘优势,大力发展薏仁米加工和贸易,推进薏仁米国际化、市场化发展。目前,兴仁薏仁加工贸易企业达385家,年加工能力达到40万吨,年产值达20余亿元。周边地区、国家种植的薏仁米,每年有20余万吨汇集到兴仁加工,销往国内各大中城市以及出口到日本、韩国、美国、欧洲及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占全球同行业市场份额的80%以上,形成全球最大的种植基地和集散、加工、研发、信息交换中心。 

  兴仁薏仁米产业的优势 

  丰厚的种质优势。兴仁县薏仁米种植历史悠久,薏仁米种植已有上千年历史,是全世界薏仁米种质起源中心之一,薏仁米种类特别丰富,野生类型随处可见。黔西南州农科所、贵州省农科院等科研单位目前已收集薏苡种质资源近500多份,丰富的野生种质资源为兴仁培育高产、优质薏仁米新品种提供了基础。 

  强大的加工优势。县境内取得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QS/SC)认证的有10家,黄米加工户多达380余家,加工产能40余万吨,其中兴仁本地年产量约10万吨(兴仁7.5万吨、周边县市区3万吨)。 

  突出的功效优势。兴仁以产小粒、白壳薏仁米为主,由于地理、气候等方面的原因,兴仁薏仁米富含锰、锌、铁等多种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其中蛋白质、各种氨基酸含量均高于全国各地栽培品种,支链淀粉占总淀粉含量高达96%,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药用价值和开发价值。 

  规模化成片种植优势。我县种植薏仁米有1000多年历史,全县薏仁种植规模逐年扩大、种植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全县种植面积已达30余万亩,产量约9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30%以上,种植户5万余户。按照集中连片原则,我县将自然条件较好、交通便捷、群众积极性高、种植历史较长的下的乡镇作为发展重点,建立安全种植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全县薏仁米种植业向规范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兴仁薏仁米产业现状 

  附加值挖掘潜力提升空间大。调研发现,实际兴仁薏仁米白米在广东、北京一带的销售价格一直维持在20元左右/斤,且多年稳定不降。2017314日至17日,兴仁县党政领导赴京津冀地区招商引资发现,中粮福临门上架的薏仁米(白米)产品400克、价格30-38元,折合成每斤价格就是37-47元;产地为贵州(实际为兴仁小白壳薏仁米),经陕西天士力植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加工后,在天津天士力控股集团上架的薏仁米白米产品,300克、卖价为60元,折合成每斤就是100元。这些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是白米,没有经过任何深加工。综合上述分析,实际兴仁产薏仁米,其价格应该远远高于目前兴仁市场价格。 

  薏仁米产品深加工及新品研发力度不够。全县薏仁米虽量大,但不强,对应市场需求(比如熟食方面)反映迟钝,供给侧改革乏力,同质化严重,基本对外销售统货(大宗货物)都是白米,处于卖原材料的初始阶段。对市场需求开拓乏力,研发新产品、开发新品种的主动性不强,力度不够,文化元素注入和展现没有发挥出来。药品、康养研发尚属空白。 

    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兴仁县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州中部,是典型的高原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5.2℃,平均海拨1253米,年均降雨量1334毫米。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阳光充足,土地耕作层较厚,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合薏仁米的生长与栽培。  


责任编辑: 杨秀奇
中国警察网官方微信:扫一扫,免费订阅!
最权威、最及时、最全面的公安新闻发布平台。
精彩的警察故事,靓丽的警花警草,靠谱的预警知识……实乃广大"警粉"微信必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