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专题

温暖在这里传递 希望在这里播种

走进公安部定点扶贫点贵州省普安县、兴仁县

2017年10月11日 10:0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付静   

  中国警察网讯 给贫困地区送去支援和温暖,让贫困地区的百姓过上好日子!近年来,公安部积极响应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大力开展扶贫工作,结出了累累硕果。

  9月4日至7日,记者随同公安部扶贫办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公安部定点扶贫点——贵州省普安县、兴仁县,实地采访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扶贫既要精准又要长效。在扶贫工作中,要考虑扶贫举措的可行性和具体的细节。同时,扶贫不仅仅是简单的资金支持,更重要的是建立一种长效机制,切实帮助贫困地区找到致富的路子。”公安部扶贫办主任王强说。

  产业扶贫,为百姓找到脱贫的路子

  9月4日下午,沿着曲折崎岖的山路,记者走进位于普安县江西坡镇细寨村的公安部扶贫茶园基地。

  公安部挂职干部、江西坡镇党委副书记王尚指着漫山遍野的茶园说:“那边的50亩是我们从当地村民手里流转过来的,由我们聘请技术人员专门管理,其他村民以加盟的形式加入,茶叶直接交给基地统一销售。”

  黄生良是这片茶园的管理者,有着20余年种植茶叶的经验。他告诉记者,这50亩茶园以前大部分在贫困户手里,因为不善打理和没有销售渠道,没有产生太大的经济价值,“以前很多茶园都荒了,现在重新焕发了生机。”

  记者了解到,为支持当地茶产业的发展,公安部在当地建立茶园基地,从村民手中将茶园流转过来,每亩每年支付给村民300元至500元的流转费,村民们还可以来这里采摘茶叶和帮助打理茶园赚取劳务费。“这样,村民的收入就有了多重保障。”王尚说。

  江西坡镇细寨村主任罗祥曾因村民收入没有着落而发愁,现在他看到了村民脱贫的希望,“茶叶是整个村子的支柱产业,公安部的扶持让茶叶有了销路,村民们脱贫致富有了新的希望,我打心眼里高兴。”

  漫山遍野的茶园呈梯田状分布,雨后的山间虫鸣鸟叫声此起彼伏。黄生良说:“这里的茶是呼吸着新鲜的空气长出来的,绿色、原生态是普安红茶最核心的竞争力。”

  为了解决普安红茶的销路问题,公安部积极拓宽帮扶地区特色产品的销售渠道。如今,来自黔西南大山深处的普安红茶已经走进了部机关,成为部机关会议的指定用茶。离开茶园的路上,王强接到一个电话后喜笑颜开,原来是金盾影视文化中心订购茶叶的电话。

  如何在精准扶贫中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协同作用,是公安部在扶贫工作中不断探讨的方式和路子。9月7日上午,一场产业扶贫基金与资本市场扶贫座谈会在兴仁县召开,就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培育特色产业进行探讨。

  “扶贫需要集聚各种力量,调动资本市场有关各方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是提高精准扶贫效果的重要途径,我们也在积极地搭桥牵线,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升级提供更多的机会。”王强说。

  教育扶贫,让孩子们有更好的成长环境

  9月4日下午,在普安县江西坡镇,记者来到了一个挂着“青春课堂”牌子的门面。记者了解到,这里聚集很多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户,其中很多人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多。这所由公安部援建的课外学校,就是专门为留守儿童建立的。

  青春课堂里,12岁的易红福正在认真地写作业,她的父母在浙江打工。“爸爸妈妈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回来,我跟爷爷奶奶在家。放学后我就会到这里来,有老师教我们写作业,还有很多小朋友一起做游戏,我很开心。”易红福高兴地说。

  墙上贴满了孩子们在志愿者老师指导下做的手工作品,把整个教室装点得分外温馨。青春课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平时每天有50至60名孩子,假期有100余名孩子。

  青春课堂里,除了读书娱乐的地方,还设置有亲情聊天室,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和远在外地打工的父母视频。

  9月5日上午,在普安县高棉乡地泗小学,一场公安部携手北汽昌河汽车扶贫助学的捐赠仪式正在进行。7岁的翟昕雅穿上了新的校服格外开心,而让这些大山深处孩子们更开心的是学校的体育场也正在修建,很快他们将有一片新的运动天地。

  地泗小学校长陈洁说:“在公安部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的设施有了很大的改善。比如说多媒体设备,以前孩子们都没见过,如今他们可以通过多媒体来学习更多的知识了。”

  在普安县南湖街道民族希望小学和兴仁县第九小学,两支足球队伍在公安部的大力支持下筹建。王强告诉记者,公安部扶贫办正积极联合足球推广企业支援贫困地区学校建立足球队,“这些热爱足球的孩子们很快将穿上统一的足球装备,并配备专业的教练。而这也是为了丰富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同时给予有体育特长的孩子更多的发展机会。”

  扶贫先扶智,加强贫困地区的师资力量是教育扶贫的重要内容。在普安县,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6名支教志愿者为当地的师资注入了新的活力。

  扎根基层,为贫困地区脱贫贡献一份力量

  9月4日至7日,公安部“公安文化基层行”文艺小分队赴普安、兴仁慰问演出,给这里的基层民警、贫困群众送去温暖和关怀。慰问演出中,公安部扶贫办代表公安部分别向普安县、兴仁县捐赠精准扶贫资金50万元。

  在资金扶持之外,公安部对定点扶贫点加大人力资源支援的力度,从部机关选派优秀干部到扶贫点挂职。

  公安部挂职干部毕海滨和陈兴宇分别在普安县和兴仁县挂副县长一职。走访调研寻求当地经济发展的良方、推动公安部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扶贫帮扶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地……他们积极为当地的发展建言献策,为贫困地区早日脱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到村寨走家串户,看到贫困户家徒四壁、留守儿童面黄肌瘦的生活困境,我从心底产生了为扶贫工作尽心尽力、帮助贫困老乡早日脱贫的动力和激情。”毕海滨说。

  民裕村,取“人民富裕”之意,这是公安部扶贫点兴仁县的一个贫困村。在村活动室对面的山坡上,“发扬公安部扶贫精神,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的牌子格外醒目。

  公安部挂职干部、民裕村驻村第一书记程显臣向记者介绍着公安部在这里的扶贫工作情况,“硬化通村的道路让村民出行更方便了,建蓄水池解决群众饮水问题,实现组组通路灯,公安部的帮扶大大改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

  记者了解到,在公安部的大力支持下,一座三层的便民服务中心正在筹建,该服务中心将涵盖医疗、阅读、党员活动等多项功能。

  公安部一个个扶贫举措的落地,给贫困地区播撒下脱贫致富的希望;一项项富民工程的开展,激励着贫困地区的人民携起手来为更好的明天而不断奋斗。




责任编辑: 杨秀奇
中国警察网官方微信:扫一扫,免费订阅!
最权威、最及时、最全面的公安新闻发布平台。
精彩的警察故事,靓丽的警花警草,靠谱的预警知识……实乃广大"警粉"微信必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