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专题

普安县简介

2017年10月11日 02:23     来源: 普安县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辛闻   

  普安位于贵州省西南部,国土面积1454平方公里,辖8镇2乡2街道90村(社区),总人口33万人,聚居着布依、苗、回、彝等29个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28.5%,是全国农业综合开发县、优质烟叶基地县,全省茶叶生产基地县、生态畜牧业科技示范县、干果产业项目县、扶贫攻坚示范县。

  能矿资源富集。已探明矿产资源26种,其中煤炭理论储量172亿吨,600米以浅54亿吨,居黔西南之首、全省第六位,铅锌矿储量16.5亿吨,黄金储量100金属吨,铁矿储量214.28万吨,钾矿储量约400吨,大理石储量约2亿立方米,水能理论蕴藏量32.33万千瓦,已建成小水电站30座,装机14.5万千瓦。

  区位优势凸显。沪昆高速、晴兴高速、在建的沪昆快铁穿境而过,“两高一快”的交通格局基本形成;西南成品油管道、中缅油气管道经过县境,区位优势日益凸显。

  自然条件优越。属典型的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平均海拔1400米,年均气温14℃左右,年均日照1563小时,立体气候明显,适宜发展山地特色农业,县境内拥有全国较大、最为集中的野生“四球茶”古茶树群,被命名为“中国古茶树之乡”。

  民族风情浓郁。布依小打音乐、苗族芦笙舞、彝族海马舞、大花苗多声部合唱等民族文化久负盛名,龙吟镇被命名为“中国苗族第一镇”。

  历史文化厚重。县境自秦汉以来,曾为夜郎、漏江、贲古等郡县之地,有星罗棋布的古夜郎遗址群,有保存完整的清朝、民国四合院40余栋,有元末明初普纳山古战场遗址,有金州十八景之称的“崧岿寺”和“白沙古驿道”等名胜古迹,有红军长征过泥堡,打击豪绅、开仓放粮救济穷人等红色文化和“美国水井”等抗战文化。

  2014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0.15亿元,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90亿元,增长28.57%;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59.13亿元,增长3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9.16亿元,增长15.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15亿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47元,增长11.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39元,增长14.5%。在全省经济发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我县位列全省第6位、全州第1位;在全省47个非经济强县经济发展综合测评中排列第17位。

责任编辑: 杨秀奇
中国警察网官方微信:扫一扫,免费订阅!
最权威、最及时、最全面的公安新闻发布平台。
精彩的警察故事,靓丽的警花警草,靠谱的预警知识……实乃广大"警粉"微信必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