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2  >  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  >  致敬警察节  >  人民至上  >  讲述  > 正文

滚滚洪流中,血肉之躯筑起“人墙”

2022年01月10日 23:3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波 张志辉   
中国警察网 · 张波 张志辉  |  2022-01-10 23:36

  去年7月中下旬,特大暴雨袭击河南,郑州、新乡先后告急。随着连续强降雨,卫河水位猛涨。7月23日拂晓,卫河新乡牧野湖段出现大范围漫堤,洪水冲出河堤,涌入城市大街小巷,牧野大地顿时一片汪洋。

  汛情就是命令。23日清晨6时20分,新乡市公安局红旗分局防汛突击队20余名队员奉命火速赶往卫河牧野湖段加固河堤,我们随队采访。

  抵达目的地后,大家发现,这是一处长达100多米的漫堤,洪水像猛兽一样从这里涌出,不停地扑向附近的党政机关、企业和社区。而此时,大街小巷洪水齐腰深,到处是抛锚的车辆,沙袋一时运不过来。“漫堤一旦决口,后果不堪设想!”突击队经过短暂商议,决定就地取材,使用挖掘机挖土装沙袋筑堤。

  雨哗啦啦地下着,时间也一分一秒流逝着。说干就干!伴随着挖掘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大堤旁边的泥土被挖掘上来了,救援队员们有的撑袋、有的装土、有的运沙袋。在众多队员中,时任红旗分局警务督察大队大队长张宏光在人群中尤为引人注目。他一边指挥协调,一边带头抢险,脚踝扭伤了、腿上擦破了,始终没有后退一步。

  有一个细节令人十分感动。由于水流湍急,刚刚丢下去的沙袋很快就被洪水冲走了。怎么办?大家心急如焚。“同志们,跟我来!我们先筑一道‘人墙’!”为减小洪水对沙袋的冲击力,为救援争取宝贵时间,其中一个突击队员大喊一声,其他队员纷纷跳入湍流中,手挽着手、肩并着肩摸索到河堤边缘,在滚滚洪流中筑起了一道“人墙”。在现场采访的我们暗自为他们捏了一把汗,要知道,再向外一步就是宽达20米深达数米的卫河。

  当晚11时许,经过长达17个小时的不懈努力,长达100多米的漫堤口终于被堵住,城市内的洪水也开始逐渐褪去。突击队员们顾不上休息,又接着守护万家灯火。

  一名队员在事后接受采访时说:“当时就想着跟洪水决战,满脑子都是人民安危,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