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2  >  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  >  致敬警察节  >  家国情怀  >  讲述  > 正文

我陪妈妈一起站岗

2022年01月11日 00:0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胡嘉毅   
中国警察网 · 胡嘉毅  |  2022-01-11 00:01

  2021年,我的母亲潘凤玲获得了“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而在我眼里,她就是一名普通的交警。在我的记忆中,她似乎永远都忙碌在交通路口。2011年初,交管支队为了确保九江市长虹大道雅格泰路口的安全畅通,设立了雅格泰女子岗亭,妈妈被调去那里工作后,她比之前更加忙碌了。那时,我刚刚读大学不久,以后每个寒暑假,她没有一天在家里陪过我,甚至没有在家里一起吃过一顿饭,每次看到她,都感觉她比之前更黑更瘦了。我不理解她为什么那么忙,2013年暑假的一天,我提出想和她一起去路口执勤。她想了想,为我准备了一个袖标,让我作为志愿者和她一起到路口维持交通秩序。

  此后,整整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目睹了母亲工作的艰辛和劳累。雅格泰路口作为九江市南北交通的重要节点,每天有近万台车辆通过,还有大量的行人、非机动车。为了保证路口畅通有序,不论是烈日炎炎、还是狂风暴雨,妈妈和她的战友们整日坚守岗位,常常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跟班才几天,我的脸就被晒得红肿,可妈妈每天都在这个小小的路口来来回回走上10余公里,做上几百次转体,从早到晚、周而复始,即使喊到喉咙干涩、声音沙哑也不会停下休息。看着她瘦小而忙碌的背影,我心疼、心酸,但我知道这也是她对待工作的态度与坚持,她是这座城市的守护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每位经过路口的司机、行人,在母亲的心中,这小小的路口就是她的事业。

  那个月,是我成年后和妈妈待过的最长一段时间。现在我在外地工作,陪妈妈的时间更少了,但是我想对她说:“妈妈,您要保重身体,千万别累坏了,我回来时还要陪您一起站岗!”

  (胡嘉毅系江西省九江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第一大队副教导员兼五中队指导员潘凤玲之子)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