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庞志:穿上警服就是一辈子的责任

2022年01月08日 17:0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庞卫坤 贺敬天 孙婧红   
中国警察网 · 庞卫坤 贺敬天 孙婧红  |  2022-01-08 17:05

庞志生前调研监区工作。

  “我们来看您了,敬礼。”2021年清明节前夕,山西省大同市第二看守所的民警手捧着鲜花,来到大同市公安局监管支队监管医疗监区大队原大队长庞志的办公室,面对他的遗像祭奠追思。回忆起两年多前的那一幕幕,监管医疗监区大队副大队长纪伟平仍历历在目——

  “医疗监区组建,我不在不行。”2019年3月的一天,面对同事劝说,已经脸色煞白的庞志艰难前行。在局领导强制休假的命令下,他才很不情愿地写下了从警18年来的第二张请假条。2018年5月,他在被确诊患胰腺癌、手术后伤口尚未愈合的情况下,毅然返回工作岗位,全力投入医疗监区筹建;2019年3月病情恶化才住院治疗,于4月20日不幸去世,年仅44岁;2020年6月,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庞志第一次请假是在2018年,胰腺癌确诊时。听到这个消息,妻子李莉敏一下子就蒙了。手足无措的她刚回到病房门口,就听到丈夫精神十足地打电话安排工作。“瘦了30公斤,大家一下子都没认出来是他。”大同市第一看守所副所长张雁强告诉记者,大家都非常关心他的身体,劝他养好病再上班。庞志一边轻描淡写地拒绝,一边像往常一样回到岗位工作。

  2018年10月,按照市局部署安排,监所改革集约整合后,庞志带病担起大同市首个医疗监区的组建工作。大同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时任监管支队支队长魏荣生说,庞志有着丰富的公安监管工作经验,工作始终认真负责,局领导一致同意让他来承担这项工作。“从进驻医疗监区到请假住院,5个月时间里,庞队几乎完全吃住在单位。”监管医疗监区大队民警贾云说。

  面对配套设施不到位、管理制度尚未建立的情况下,庞志带领队友一点一点地研究,拖着病体爬上爬下查看建设进度,第一时间堵塞易发生脱逃通道、加固监区内护栏、增设吊顶层以上护栏,全面消除硬件设施漏洞;建立完善了93项规章制度,很快就让这个新部门发挥出作用。

  “庞队住院期间,身体非常虚弱,还是每天打电话了解监区工作情况。”纪伟平哽咽着说。大同市公安局派出所工作指导处副处长刘一峰动情地说:“他当时那样拼命地工作,其实就是在和时间、和死神赛跑。”“庞志一直是我们心中的硬汉,一次抓捕任务中,在肋骨被打断的情况下,还坚持战斗了5个多小时。”和庞志并肩战斗11年的赵杰告说,在担任矿区看守所所长的5年间,庞志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创造了1761天安全无事故的优异成绩,连续5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级看守所。

  这名硬汉是大家心中永远没有离去的好大哥,多次为在押人员解决后顾之忧,悄悄把早饭放在值班同事办公室门口……但是,他因工作忙碌,没有给家人留下一张像样的全家福,女儿思念爸爸时,只能望着天上那颗最亮的星星。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