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最美基层民警  >  图片新闻  > 正文

2021“最美基层民警”全国候选人先进事迹“云”推介展示活动举行

播洒最美的光 践行最庄严的承诺

2021年12月27日 08:5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袁猛   
中国警察网 · 袁猛  |  2021-12-27 08:53

  你的心中谁最美?

  12月25日至26日,2021“最美基层民警”全国候选人先进事迹“云”推介展示活动,通过直播互动走进警营、走进千家万户。

  在2天4场的“云”直播中,37名2021“最美基层民警”全国候选人逐一走进大众视野,他们的先进事迹也感动了万千观众。

  践行承诺—— 

  倾力守护群众安全 

  他们是基层民警,是与群众走得最近的人。

  从茫茫雪域到明媚南国、从边境一线到基层社区、从机场口岸到车站码头,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总有他们奋不顾身、无私奉献的身影。

  “人民公安为人民”——

  为了这庄严承诺,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公安局海拉尔区分局向华街派出所所长杨宏峰在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下,跳进冰河解救掉入冰窟的群众。

  为了这庄严承诺,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局沙河口分局兴工街派出所民警王春昱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始终冲锋在抗疫一线。

  为了这庄严承诺,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公安局三里店派出所社区民警于伍生18年来扎根社区,全心全意为辖区百姓服务,皮鞋都不知道走烂了多少双。

  为了这庄严承诺,西藏自治区普兰县公安局一级警长兼岗莎村党总支书记多吉白玛长年坚守在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阿里地区,成为困难群众的“贴心人”、村民致富的“带头人”。

  为了这庄严承诺,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大兴安岭边境管理支队北极边境派出所民警史先强和爱人沈欣以警务室为家,守护着极寒之地的村落;广州海关缉私局大铲分局副局长翟进在苍茫大海上奋力追踪走私分子的踪迹;云南省瑞丽市公安局银河派出所所长雷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忠诚筑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首都机场公安局冬奥办民警刘峥坚守在护航冬奥的岗位上;中国第九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队长廖洁始终牢记祖国重托、和平使命,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维和警察的良好风貌……

  亲切别称—— 

  尽显警民鱼水情深 

  民警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人民群众也把民警的一言一行记在心里。

  舍己为人,忠诚履职显担当——安徽省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一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指导员张恒菖,在短短40天里,从死神手中夺回4条生命,被称为“飞扑英雄”。

  以命相搏,舍生忘死救群众——河南省新密市公安局副局长杨旭恒,洪水中勇救51名群众,被激流冲走10余个小时后,死里逃生,被称为“超级英雄”。

  一心为民,万家团圆映初心——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警务督察大队一级警长隋永辉,2014年以来帮助数千个失散家庭重获团圆,被称为“寻人警官”。

  科技创新,矢志攻坚解难题——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科技信息化科副科长余行江,研发高空抛物智能监测预警系统,被称为“科技警花”。

  江苏无锡“监所神探”唐贤权、上海“南神村长”王瑞芳、甘肃天祝“板凳所长”狄世俊、陕西西安“鹰眼神探”雷俊生、湖南湘潭“四子警官”柳四清……每一个别称的背后,都有一段或惊心动魄或感人至深的故事;每一个别称的背后,都蕴含着警爱民、民拥警的鱼水深情。

  河北石家庄“跑腿小哥”王永辉、吉林“活地图”“万事通”程新安、新疆沙雅“土警察”热合曼·艾海提……一个个亲切的称呼,让基层民警与人民群众的心贴得更紧。

  互动倾诉—— 

  家人给予理解支持 

  工作中,他们勇往直前、义无反顾;生活中,他们愧疚自己没有做好丈夫、父亲、儿子的角色。

  不过,在“云”直播活动中,亲人给予他们的是理解与支持,并通过多种方式向他们表达敬意。

  “爸爸,你安心工作吧,永远爱你!”天津市公安局西青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大队长闫凤冰的女儿告诉父亲。

  “我的父亲是个平凡的英雄。”青海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可可西里森林公安局民警赵新录的儿子为父亲感到骄傲。

  “我也想成为像他一样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上海铁路公安局上海公安处虹桥站派出所副所长周荣亮的儿子立下志向。

  “爸,您做的事,群众一件一件都看在眼里。”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同三高速公路交警大队二中队原中队长李涌牺牲后,他的女儿话语中透着无尽思念。

  “感激缘分,让我认识了您,让我心里有了光。”山西省蒲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王振生替一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抚养未成年的孩子,孩子这样对他说。

  舍小家顾大家!广大基层民警扎根基层,用负重前行换来岁月静好,将青春甚至生命奉献给了他们无比热爱的公安事业。

  “是什么支撑您一路走到现在?”直播中,面对提问,广大基层民警一致认为,是对党和人民的无限深情。

  声声赞美—— 

  群众饱含支持信赖 

  广大基层民警扎根基层,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服务,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支持和赞美。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东莱街派出所副所长陈亮爱民奉献,扎根社区,18年处理了3000余起案件,从未引发投诉信访问题。

  “我们这些老人都将小廖看成自己的孩子。”江西省芦溪县公安局银河派出所所长廖福来10年走访群众10万余次,工作调动后,又被124名村民联名写请愿信调回。

  “正是有许多像邱军一样的人民警察,才换来了千家万户的平安团圆。”相声表演艺术家陆鸣为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公安局肖湾派出所民警邱军点赞!

  “我早把梁警官当自家人看待了!”天气转冷,受过帮助的社区群众巩阿姨,给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南苑社区民警梁维科送来了鞋垫。

  “我推介北京科技警察魏建力”“我推介福建反诈民警林志兴”“我为广东民警邬松君点赞”“我推介四川网安民警李振宇”“我为贵州特警王焱刚点赞”“海南民警陈家振,好样的”“我为兵团法医邓雄杰点赞”……“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张桂梅,“时代楷模”陈清洲、奥运冠军王宗源、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陈冰以及演员于和伟、侯京健等人,纷纷为广大基层民警点赞。

  政治忠诚、实绩突出、群众认可、清正廉洁。他们以忠诚之光照亮奋进之路,他们将最美的光,播洒在建设平安中国的每一个角落。

  谁在你心中是最美基层民警?答案就在人民群众心中!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