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漳州110”:人民至上 使命向前

2022年01月24日 07:0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韩志忠 林党委   
中国警察网 · 韩志忠 林党委  |  2022-01-24 07:01

  近日,记者走进坐落在福建省漳州市区碧湖公园湖心岛的“漳州110”基地,一阵阵口号、警歌此起彼落、热闹非凡。这里正在召开每月一次的整训会,台下队员坐姿笔直、目光炯炯、精神抖擞。

  “我们作为一线单位,日常接处警直面群众利益需求。我们要牢牢把握‘坚持人民至上’宝贵经验,始终牢记‘人民的保护神’重要嘱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群众体验更多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漳州110”第七任大队长李斯祺对全体队员讲道。

  30多年来,“漳州110”历经7次重大警务改革。他们始终坚守为民初心,通过创新发展,做到与时俱进。目前,漳州市公安局在“四警四化”警务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110警务改革,组建110大数据合成作战中心,打造全息作战体系,实现更快破案、更多挽损、更好服务,群众获得感大大增强。

  近日,记者跟随“漳州110”四中队执勤。18时许,对讲机传来指挥中心指令,称在鸿浦豪园旁边,莫先生酒醒后发现身上2万多现金被盗。

  “漳州110”出警民警一边安抚报警人,一边将情况上报中队指挥员。中队指挥员立即指令便衣组前往,便衣组到达现场后走访群众、调取民用监控,及时将有关要素信息、线索上传至合成作战中心。合成作战中心很快锁定嫌疑人身份,于21时30分发现嫌疑人踪迹。便衣组即刻赶往将嫌疑人吴某、张某抓获,从其身上搜获现金2.9万元。

  在漳州,运用全息作战快破快挽已是常态。2021年12月10日9时许,“漳州110”民警接合成作战中心指令,前往下洲花园抓捕涉嫌盗窃嫌疑人许某,该人涉嫌盗窃购物卡。经过30分钟蹲守,便衣组控制住嫌疑人。通过警组进一步深挖拓展,破获一起涉案金额600余万元的盗窃案件,现场查获赃款117万元。

  据统计,2021年1月至11月,“漳州110”根据合成作战中心的线索指令抓获嫌疑人1445名,现行抓获率达98.7%,挽损率达81.8%。

  “漳州110”坚持24小时巡逻守护,做到警车常见、警灯常亮,特别是重要商圈、学校和企业周围,增设10余个执勤点,加派警力,定点值守,动中备勤。同时,把“再快一秒”作为永恒追求,不断调整勤务模式,策应全息作战,目前“漳州110”5分钟限时到场率达91%,10分钟到场率达100%,非违法类警情现场调处率达93%,群众满意率继续保持100%。

  开展护学岗勤务是“漳州110”定点守护的一项重要工作。他们在学生上下课人流集中的时段到市区24个校园进行护学。截至2021年12月21日,“漳州110”共开展护学岗勤务2712场。

  30多年来,漳州老百姓心中“找110评评理”的信任感和权威性与日俱增。据统计,“漳州110”平均每天接警130余起,其中纠纷求助类占80%以上。“群众一有情况就会拨打110,证明对我们高度信任。”接警员刘雅玲告诉记者。

  关乎群众的事,群众最有发言权。记者来到漳州市中山公园门口,提起“漳州110”,市民纷纷点赞。市民老王是一位垂钓爱好者。他告诉记者,2021年10月19日,他像往常一样和几名老友在九龙江中山桥下钓鱼。突然一声巨响,“有人落水了,快报警”身边的老友大喊并拿出手机报警。只见50米开外的桥墩旁有一名女子在湍急的江水中若隐若现,情况十分危急。几分钟后,“漳州110”警组就带着救生装备赶到现场,民警辅警毫不犹豫纵身一跃跳入江中,警民协作奋力救起落水女子。此时,落水女子已失去意识,“漳州110”增援警组也来了,他们脱下警服外套盖在落水女子身上,并立即展开紧急救治,最终落水女子转危为安。

  一路走来,“漳州110”一心为民,永做人民的110的庄严承诺始终未改。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建队创队的老传统、好传统发扬下去,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沿着新的赶考之路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