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时代楷模潘东升  >  要闻  > 正文

用生命守护平安的公安局长

追记时代楷模、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原委员、福州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潘东升(下)

2021年11月24日 15:3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郑明 林球荣   
中国警察网 · 郑明 林球荣  |  2021-11-24 15:33

  

  “我一直觉得老潘没走,他只是离开一小会儿,马上就会回来,继续指挥战斗……”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施玉安眼含热泪,数度哽咽,至今难以接受时代楷模、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原委员、福州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潘东升的牺牲。

  勇于担当、锐意创新、严管厚爱,同事们都难忘这样的潘东升——以近乎忘我的姿态,用“四个铁一般”标准要求自己,团结带领广大民警,护一方稳定、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

  群众“急难愁盼”,他牵挂于心

  潘东升时刻把百姓放在心上,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潘东升任三明市公安局局长后,经常深入基层调研。有民警向他反映了一个问题:在郊区、农村,摩托车是主要交通工具,但不戴头盔情况多见,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群众生命安全面临很大威胁。

  “处罚不是目的,要转变观念,帮群众把头盔戴上。”在潘东升大力推动下,三明市公安局推出一系列让群众乐于接受的创新举措:从原来罚款100元到不予处罚,但要求群众当场买头盔戴上;派出所购买头盔,供群众临时借用……

  在潘东升推动下,2014年至2016年,三明市公安局深化“互联网+”便民服务,新增网上办事项目73项、网上便民服务项目149项,80%的审批服务项目实现网上流转办理,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

  担任福州市公安局局长期间,潘东升听到社会各界对交通安全环境的意见后,推动将大数据、云计算等理念引到优化提升福州公安交通指挥中心建设中,推出行人闯红灯、机动车乱鸣喇叭、滥用远光灯“三大自动抓拍系统”,完成840个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的项目……福州城区拥堵状况在全国的排名大幅下降。

  只要涉及民生的事,他都会积极献计出力。几年前,福州市公交公司曾考虑将公交票价由1元调整至2元。潘东升向市政府建议:“应该保障百姓低票价通勤。”最终,潘东升等人的建议得到采纳,福州公交票价保持不变,惠及千家万户。

  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鳌峰派出所教导员陈雨清楚记得,2018年5月10日,潘东升来该所调研,讲话都离不开“群众”,“他说,要把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办实办好办满意。”

  大胆创新探索,他亲力亲为

  2020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潘东升推动福州市公安局创新推出一套信息系统,大幅提升公安战“疫”效率。这是潘东升将自己的计算机软件专业知识运用于公安信息化建设的典型案例。他一直致力于科技通信、网络安全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他还是福建公安队伍中唯一一名入选“数字福建”专家委员会的人。

  2018年4月,福州市举办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潘东升发挥专业特长,创新启动“智慧安保”系统,集智慧安检、警用机器人等多项内容于一体。在筹备过程中,潘东升既考虑安检的质量与效率,又关注群众的感受和体验,建议对安检设备进行改进,防止人员滞留情况出现,其专业水平、敬业精神让技术专家都十分佩服。

  作为福建省公安厅信息化建设专家组组长,潘东升亲历了福建公安科技信息化从无到有、人有我优的全过程。他积极探索“大集中、大整合、高共享”的发展新路,实现公安核心系统全省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建库、统一应用、统一运维,既减轻了基层负担,又推动全省公安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跨越式发展。

  在福州任职期间,他不仅推动建立了市级公安数据的“共享池”,还积极推动公安数据最大程度向其他政府部门开放,为互联网政务应用、疫情防控提供“信息基座”。

  在同事眼中,潘东升就是这样一个追求卓越、推崇创新的专家型领导干部。

  锻造公安铁军,他严管厚爱

  尽管在工作中雷厉风行,但是这位硬汉局长对民警始终充满温情。

  今年9月25日,听闻潘东升牺牲的噩耗,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茶亭派出所副所长郑骅赶到医院,在潘东升的遗像前失声痛哭,“多亏了潘局长,我们一家才能团聚,我还没来得及跟他说一声谢谢……”

  郑骅在闽清县公安局工作长达15年,长期与在福州的家人分居。“家中4位老人和2个孩子都由我妻子一人照顾。”郑骅一度十分苦恼。在福州民警中,像郑骅一样夫妻两地分居的情况不在少数,但工作调动一直是“老大难”问题。潘东升调到福州后,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探索出台“积分制”:对申请人的婚龄、工作表现等进行量化、形成积分,再根据积分高低,公开透明地逐步解决民警夫妻两地分居工作调动、跨市双警家庭工作调动等问题。

  目前,福州市公安局的“积分制”团圆计划已开展了4批次,共帮助68名民警解决困难。解决民警职级晋升、提高民警待遇、推进民警补充医疗保险工作……无论是在三明还是在福州,每到一处,潘东升总是心系基层民警冷暖,用心用情推出各项惠警措施。潘东升走了,但他用心用情用力推出的各项惠警措施,依然温暖着福州广大民警的心。

  得知潘东升牺牲的消息,远在新疆出差的福州市公安局上街分局民警林州明将思绪拉回到2017年夏天。当时,身为交警的林州明正在为一场重要会议进行安全保卫。潘东升担心坚守岗位的民警因高温中暑,就让人为他们送去凉茶。这份小小的关爱,让林州明始终无法忘怀。无法到场吊唁,他特地买来潘东升家乡平潭的花生,剥了整整一碗,以自己的方式寄托对潘东升的追思,“希望这位好局长能再尝一尝家乡的味道,一路走好。”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