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时代楷模潘东升  >  图片新闻  > 正文

致敬!用生命诠释忠诚的优秀公安局长

“时代楷模”潘东升先进事迹发布活动侧记

2021年11月19日 22:4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邬春阳 刘丹   
中国警察网 · 邬春阳 刘丹  |  2021-11-19 22:47

  9月18日,凌晨2时,他还在指挥核查一起涉疫警情,这一天是他的生日;

  9月23日,疫情防控、安保指挥,他先后赴9个地方调研检查;

  9月24日,牺牲前一天,忙完工作的他拨通妻子的电话,但这最后一通电话因工作事务中断了8次;

  直到9月25日,他在一场重要活动安保一线突发疾病、因公牺牲。

图为11月15日,《时代楷模发布厅》录制活动现场。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记者 张 铮 摄

  在11月15日《时代楷模发布厅》录制活动现场的大屏幕上,一张行程表记录着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原委员、福州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潘东升最后的时光,9月18日至24日,短短7天、35场活动,他始终像陀螺一样,在心爱的公安工作中旋转不停。

  从警37年,潘东升数十年如一日,忠诚履职尽责,忘我拼搏奉献,将毕生精力和心血献给了人民公安事业,他是忠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重要论述的优秀代表,是自觉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的时代典范,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涌现出的领导干部先进典型。

  11月1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潘东升同志“时代楷模”称号,并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他的先进事迹。

  永葆对党的无限忠诚

  一腔赤诚,用生命诠释担当的本色

  “永葆对党的无限忠诚。”《时代楷模发布厅》现场,以这样一句话开始追忆潘东升的故事。这是潘东升在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写下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生的信念和动力源泉。

  “有人约我吃饭,我觉得很难受,甚至很厌恶。”“如果哪一天,哪一个民警看到我在饭局上,就过来扇我两个耳光。”回顾潘东升生前工作的视频里,他神情严肃,话语铿锵有力。

  “这些‘金句’非常‘硬气’,那么底气到底来自哪里?”视频定格,灯光亮起,主持人王宁走上台前,说出了现场观众心中同样的疑问。随后,大屏幕再次播放短片,带着所有观众一同探寻答案——

  时间回到2016年6月,刚调任福州市公安局的潘东升来到刑侦支队走访,一组刺眼的统计数据引起了他的注意:“两抢”案件高发,破案率仅30%。

  “严打‘两抢’,提升破案率!”深受触动的潘东升立即开出药方:建立合成侦查中心,形成科学高效的打击机制,各警种快速研判、快速打击。

  短短几年,成效显著。今年1月至10月,福州市“两抢”案件与2015年同期相比,破案率上升至100%,发案量下降了96.9%。

  不忘初心,永葆忠诚。潘东升面对犯罪毫不手软,面对黑恶势力决不留情,面对不良风气坚决抵制,带领福州公安机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优异成绩。

  “我永远记着潘局的话,他告诉我们,只要秉公执法,组织永远是最坚强的后盾。”作为首先登场的访谈嘉宾,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郭伟民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面对涉黑组织经济实力雄厚、社会背景复杂,有些民警心有顾忌,潘局长不断给大家打气。”最终,福州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组织3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169个。

  “在大家心目中,潘局长是个干干净净的人。”作为与潘东升共事最久的同事,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施玉安感受深刻,“他常常告诫民警,不能对小恩小惠动心思,加入公安队伍,就要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他常常告诫家人,要当好他的防火墙,帮他把好关。”

  一腔赤诚,潘东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警察值得用生命去忠诚践行的使命。

  心里始终装着群众

  一心为民,专家型局长守护百姓安宁

  “潘东升说,要牢记‘人民警察’的前面是‘人民’二字。正因为他始终牢记‘人民至上’,才有了在黑恶势力面前毫不退缩的勇气,才有了在百姓需要之时勇敢担当的决心。”主持人的这句话再次勾起了大家的回忆。

  2016年,多次到基层调研的潘东升发现,百姓反映最强烈的就是交通拥堵问题。经过论证,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潘东升提出了一个计划——用大数据、云计算,用系统聚合的理念,给全市的信号灯画一张“智能地图”。

  敢想敢干,敢拼敢闯。在潘东升的主持下,仅用一年时间,5000余个微波、全球眼和城市卡口在地图上实现了可视化处理,随着“智慧交管平台”上线,福州市80%以上路口实现了绿波通行,福州交通大数据建模成效位居全省第一。

  作为专家型公安局局长,潘东升一直强调运用科技解决百姓的难点痛点问题。为了解决百姓“办证难”问题,他提出建立一个串联所有民生数据的“省市一体化云平台”。5年来,潘东升建设数字化的脚步从未停止。如今,他取得的多项建设成果在全省甚至在全国得到推广。同时,群众对福州市公安局执法工作满意率也提高到了97.52%。

  接下来,走上台讲述的是群众代表林少珍。那是2018年12月的一个局长接访日,林少珍怀着忐忑的心情找到了潘东升,提出自己身份证出生日期填错、影响退休金发放的问题。

  “人家辛苦找了这么久,一定要想办法解决!”让林少珍没想到的是,一直面带微笑的潘东升在听完她的问题后,第一时间和民警进行了沟通。不到一个月,林少珍就拿到了更正后的新身份证。

  “这个局长真的很好很好,是那么平易近人。”朴实的林少珍一直重复着这句话,“我们老百姓会一直记着他。”

  在温暖中传递力量

  斯人已逝,大爱无私精神代代传承

  办公室的桌子旁,还放着他用了13年、已经掉色起皱的手提包;在用了30多年的旧钱包里,还有他一直珍藏着的一家三口的合照……

  一幅幅画面,一次次回忆。这是一次特殊的缅怀,《时代楷模发布厅》同时在福州设立分会场,潘东升的家人、战友以及群众代表通过“云连线”,与全国观众共同见证、一同追忆。

  “东升,放心吧,我一定会照顾好自己!”在分会场,潘东升的妻子袁秋榕声音颤抖,泪水一直在眼圈里打转。

  “小时候,父亲对我说得最多的就是要做一个正直、善良、走正道的人。”潘东升的儿子潘键民一直默默看着视频里的父亲,面对镜头,他一边安抚伤心的母亲,一边吐露自己的心声。

  “潘局长是一个心中装着人民,肩上扛着责任,敢于担当、敢于尽责的好局长。”福建省三明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肖敏说,他坚持正义、疾恶如仇的精神深深影响着大家。

  “潘局长用生命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温泉派出所教导员陈明月表示,要像潘东升一样踏踏实实工作,扎实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和平安创建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为平安福州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潘东升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永存。

  (中国警察网北京11月19日电)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