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潘东升  >  公安系统时代楷模  > 正文

崔光日:能为群众服务才觉得心里踏实

2021年11月16日 14:2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庄玲玲 叶震宇   
中国警察网 · 庄玲玲 叶震宇  |  2021-11-16 14:23

  近日,在吉林省汪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业务大厅入口处,车辆管理所指导员崔光日正在对办事群众进行登记,引导群众快速办理业务。55岁的崔光日曾荣获全国第五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时代楷模”和“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

  “待不住、闲不着,只要身体允许,我愿意一直干下去。”崔光日说。

  战友说:

  他是铁骨铮铮的汉子

  “小时候看着父亲当警察,自己也很向往当警察。”崔光日说,“穿上警服的时候,我觉得特别光荣,首先想到的是,做工作要对得起头上的警徽身上的警服。”

  1989年,23岁的崔光日正式成为汪清县公安局的一名警察。那一刻起,忠诚和信仰成为他心中不可撼动的精神力量,指引他走过32年从警之路,让他总是保持一股永不言弃的拼劲,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都要倾尽全力去完成任务。

  当看守所民警,他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确保无一疏漏;当派出所民警,他爱民护民热情服务,群众的事就是他心里头等大事;做缉私警,他恪尽职守不畏艰难,带领队员设伏深山爬冰卧雪,查获案值近千万的走私车辆案件……

  掀开崔光日的衣襟,一道10厘米长的刀疤横在他的腹部。汪清县公安局东光派出所副所长王保华告诉记者,这伤疤是崔光日勇斗歹徒的见证。

  2002年8月的一天中午,崔光日身着便装和同事外出办案,在一家饭店门口碰到两伙人打架,其中一伙人手持尖刀、铁棍等凶器。

  “一看这伙人要行凶,我一边大喊‘我是警察,把刀放下’,一边向着拿刀的人直扑过去,打算先摁住一个再说。”崔光日回忆。

  不料,这伙歹徒挥刀刺向崔光日。崔光日毫不畏惧,继续与歹徒搏斗,腹部被刺中两刀,鲜血染红了衣服,但仍然坚持与随后赶来的战友共同将歹徒制伏。

  王保华说:“在我们眼里,崔光日是个铁骨铮铮的汉子,疾恶如仇,浑身是胆,从不惧怕任何困难和危险。”

  群众说:

  他执法公道让人心服口服

  2008年,崔光日调到汪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百草沟中队任中队长。为了降事故、保安全,他组织民警每天加强险路险段的排查。

  巡逻中,他发现过往的农用车没有大灯、没有反光标识,夜晚经常出现追尾事故,就组织民警免费给农用车车头绑上强光手电筒,车尾贴上反光标识。经过努力,当年,辖区交通事故降低了40%。

  百草沟中队管辖的汪清至延吉的老松线公路,其中118公里到120公里路段弯道多,是出了名的事故多发路段。2008年一场大雪后,气温降至零下30摄氏度。崔光日带领民警在事故多发路段扬洒炉渣,做好预防工作。铺好路,崔光日又爬到坡上,将车一辆一辆放行。

  “每个驾驶员下坡时都把车窗摇下来,按响喇叭,有的还问候一声辛苦。近百辆车依次而下,鸣笛一声接着一声。”汪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教导员金星太时至今日还记得当时的场景。

  在执法执勤时,崔光日坚持原则、不徇私情,遇到说情从不开口子。

  一次夜查酒驾中,崔光日的一名小学同学因醉驾被抓个正着:“咱俩是同学,这回放我一马……”“同学也没办法。”崔光日说。

  出租车司机孔庆忠曾被崔光日处罚过,心里想,是不是因为自己是外地人所以被“欺负”,后来经过长期的亲见亲闻才知道,不管是亲戚、朋友还是领导的车违章违法,崔光日都一样对待。“那股公道劲儿,让我心服口服,打心眼儿里佩服。”孔庆忠说。

  从事公安交管工作10余年,执法数万次,崔光日实现了零违纪、零有责投诉、零执法过错。

  崔光日说:

  身为交警就得在路上

  2012年8月,崔光日在一次执勤中感到腹部疼痛难忍,被紧急送往医院,确诊为尿毒症。

  最初,崔光日每周进行两次血液透析,每次透析4个小时,每次透析后身体十分虚弱。领导、同事都很关心他,让他休息,可他坚持不肯。

  “我还是想到一线继续工作,身为交警就得在路上。”崔光日说。

  由于病情恶化,2015年4月和9月,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崔光日进行了心脏冠状动脉搭桥和肾脏移植手术。

  崔光日康复归来依旧坚守岗位,感动了无数人,但身体上的排斥反应和服用的大量药物侵蚀着这个“铁人”。考虑到崔光日的身体状况,2017年,汪清县公安局把他调到车管所任指导员。

  没有了风吹日晒,崔光日却没有让自己清闲下来,只要有空就跑到业务大厅咨询台为前来办事的群众答疑解惑。崔光日说:“能为群众服务,我才觉得心里踏实。”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