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怒江边境管理支队独龙江边境派出所:

扎根独龙江 一心为人民

2021年12月28日 12:0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12-28 12:09

  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怒江边境管理支队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常年驻守在祖国唯一的独龙族聚居地——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这里位于海拔4900米的怒江大峡谷深处,面积1997平方公里,边境线长115公里。建所69年来,一代代戍边民警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扎根独龙江、一心为人民”的壮丽篇章。该所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荣誉,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8次。

  为保卫和建设独龙江,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先后有8名民警牺牲。虽然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该所党支部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民警筑牢“扎根独龙江、一心为人民”的信念从未改变。他们大力开展“互联网+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开设“独龙江卫士讲坛”,搭建“党员夜课”平台,开展传统教育、红色教育,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大幅提升。多年来,他们帮助群众新修驿道改善交通条件、建寨定居建设美好家园、种植粮食解决温饱问题、建立警民小学传播现代文明、派驻医生开展巡诊送药……面对一代代民警的无私奉献,独龙族群众亲切地称他们为“党中央派到独龙族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近年来,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全面落实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优化“民警+辅警+护边员”勤务模式,组建以警地党员为主体的社区警务队和党员矛盾纠纷调解队,联合开展巡边执勤,做好民情民意收集、共同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推动边境一线防控常态化落实,构建起实时联动的“一村一哨所”“十户联防”“十铺联防”工作新格局,28个村民小组连续多年零警情,连续69年“黄赌毒、黑抢拐”案件零发案。

  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路上,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民警手把手地教独龙族群众学习种养技术、兴建蔬菜大棚、发展家禽养殖等,他们通过现场教学、实地帮建、提供种苗等方式,先后在派出所大棚、群众田间举办种植技术观摩培训,推动粮食产量大幅提升。组建党员文化宣讲队,建立流动党员之家,走村入户开展宣讲活动,把党的新政策、法律知识和惠农政策及时宣传给独龙族群众。设立流动警务室,开展法治宣传,搭建流动人口服务群等,推送安全提示、灾害预警等信息,成功联合调处矛盾纠纷180余起,完成重点帮扶户56户225人的扶贫攻坚任务。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