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黎伟标:

赤诚之心铸就忠诚警魂

2021年12月28日 12:2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12-28 12:21

  黎伟标,1980年10月出生,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石碣分局石碣派出所原民警。今年5月7日凌晨5时许,黎伟标在处理一起打砸闹事警情时,在战友受伤、群众危难之际,挺身而上与歹徒殊死搏斗,不幸壮烈牺牲,年仅41岁。黎伟标是新时代公安队伍的杰出代表,是以生命践行使命,用热血熔铸警魂的先进典型。从警以来,他始终对党忠诚、扎根一线、心系群众、守护平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危难关头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凯歌。生前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嘉奖4次,被评为2019年“东莞市社会治安防范工作先进个人”。牺牲后,被追授为全国“平安英雄”“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中国好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东莞好人”。

  从警17年来,黎伟标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他常说:“作为社区民警,一线就是我的阵地,把工作做扎实就是我的责任。”担任刘屋警务区警长时,面对辖区治安状况复杂的实际,他倾注了全部精力,做到管控“零失误”、防范“零缺位”、管理“零死角”,用心用情营造了辖区“警爱民”“民拥警”的良好氛围,使刘屋村从挂牌整治的重点区域蜕变成受到嘉奖的先进典型。

  “追求细致、做到极致”是黎伟标一贯的工作作风,因此他也成为基层公安工作的行家里手,被同事们称为“智多星”。他总结出了一套“四率”靶向社区警务工作经验,即警长工作开展要围绕管事率、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为守护一方平安,黎伟标带头冲在打击犯罪一线,“当警察就得有担当、就得敢往前冲”,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从警17年来,他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40余名、查处各类案件1800多起,数次身处险境,甚至与死神擦肩而过。

  “每一个人心中都要有座山,对党员干部来说这座山就是党性修养,就是理想信念,就是共产主义。这座山就是我们入党誓词当中承诺的要为之奋斗献身的事业……”这是黎伟标在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中的心得体会,赤诚之心,从警之志,跃然纸上。

  九死无悔,黎伟标用短暂一生诠释党员的人间大爱。他把岗位和职责举过头顶,把对群众的爱付诸行动。血染沃土,魂耀金盾。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