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王排:

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铁排”

2021年12月28日 12:1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12-28 12:16

  王排,1979年1月出生,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从警19年来,王排始终奋战在维稳处突的主战场,先后参与处置突发案事件180余起,全身多处受伤,3次受重伤。他主动冲锋在惩恶缉凶的最前沿,在每一次危急时刻都挺身而出,顶着枪口,迎着刀锋,义无反顾勇擒歹徒,用身躯保护群众生命安全,被战友和百姓称为“铁排”。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好人”等称号,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6次。

  从警19年来,王排始终冲锋在办案一线,面对危险英勇无畏、挺身而出,全身上下留下了5处永久性伤疤。2003年9月24日,王排在处置一起歹徒劫持人质案件时,被歹徒射伤头部,但他仍顽强地手举摄像机,为案件取证留下了第一手宝贵资料。2012年11月7日,在抓捕一名涉嫌制售假牌照的犯罪嫌疑人时,王排被嫌疑人刺伤腹部、背部,肩胛骨被砍断,医生不得已切除了他近五分之一的肺,才将他从死神手中拉回来。事后有人问王排:你这么拼,值吗?王排回答说:“说实话,我犹豫过,也后怕过,但我的伤疤换来的是无数群众的生命安全,值!”

  王排在工作中勤学善思、认真细致,在严谨规范中体现出高度负责的精神。他爱看书、钻研法律,善于运用法律条文为当事人释法说理。2015年冬天,辖区某学院一名男生醉酒猝死在宿舍,死者家属讨要说法。通过深挖细查,王排不但查清死者患有心脏疾病,私自翻墙外出饮酒过量致心脏病发作猝死,他还先后向其室友、同饮者、老板、服务员等相关人员调查取证,最终形成互相印证、客观公正的证据链。死者家属在铁证面前心服口服,再未提出异议。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排负责灞桥区集中安置点的协调联络和转运留观任务。3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执行勤务60余次,配合转运和隔离高度疑似病患、密切接触者80余人次,现场处理调解纠纷6次,处置突发事件2次,每天休息不到5个小时,确保了安置点工作有序运转。

  王排用无畏、敬业、奉献和坦荡,诠释了一名基层民警的初心与使命。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