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刘开会:

以精湛技术服务侦查破案

2021年12月28日 12:0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12-28 12:02

  刘开会,1963年1月出生,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法医物证技术处处长。从警36年来,他用精湛的技术为侦查破案提供基础和保障。现场勘验全国重特大案事件上百起,检验鉴定各类疑难复杂案件万余起。作为公安部2016疑难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集中会战、2021“团圆”行动集中会战的DNA专家组牵头人,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他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次和公安部科学技术进步奖4次,参与制定了多项国家刑事技术标准,为公安刑事技术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5年,针对“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他带领同事连续奋战,历经11个昼夜,认定全部遇难者身份,无一遗漏、无一差错、无一异议,为事件善后处置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公安部“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带领全国60余名DNA检验技术骨干,取得了显著成绩,帮助基层公安破获积案数百起。

  在1988年至2002年,甘肃省白银市先后发生11起强奸残害女性的杀人案件。刘开会主持DNA检验鉴定工作,为最终排查认定犯罪嫌疑人高某,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在该案侦破工作的优异表现,刘开会荣立个人一等功。

  多年来,刘开会先后为公安部政治部组织的3000人法医培训班和刑事技术、刑侦等专业以及法院、检察等系统数千名相关人员讲解有关法医物证DNA方面知识,受到好评。在他的带领下,很多基层公安技术人员已经成长为刑事技术骨干。刘开会担任全国刑事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DNA工作组秘书长,多次参与全国刑事技术标准的制定工作和作为负责人带领单位同事主持国家项目、省部级项目等,在他的积极努力下,行业标准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青年干部近几年独立承担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课题5项,刑事技术的实战和运用能力进一步增强。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