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杨仁德:

深谙追逃“秘诀”的“列车之鹰”

2021年12月28日 11:2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12-28 11:20

  杨仁德,1976年9月出生,南昌铁路公安局福州公安处福州车站派出所综合大队大队长。从警22年来,杨仁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00余名,其中网上在逃人员670名,救助旅客9200余次,为旅客找回遗失物品4800余件,价值200余万元,找回走失人员172名,捐资助困10余万元。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14次,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

  2008年,杨仁德来到福州车站派出所,俯身勤学,刻苦钻研。2012年,他倡议成立“功模服务站”,在他的带领下,“功模服务站”深化查缉追逃、治安管控、大案攻坚,取得显著成绩。2013年,该所查获网上在逃人员416名,荣立集体二等功,2014年,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2016年,“功模服务站”拓展为“杨仁德先锋岗”。

  2018年10月,“杨仁德先锋岗”转型升级为集反恐防控、治安防控、为民服务为一体的“杨仁德警务室”。该警务室成立至今,破获刑事案件19起、办理行政案件403起,抓(查)获网上在逃人员131名。为旅客群众做好事、解难事500余件,收到感谢信43封、锦旗25面,赢得群众广泛称赞。

  杨仁德在实践中总结出列车查缉“敲、观、问、查、审”的“五字追逃诀”,连续两年夺得全国铁路公安乘警追逃“状元”。福州铁路公安处专门成立杨仁德查堵组,指导乘警支队民警开展列车追逃。2005年、2006年,福州乘警支队查获的网上在逃人员总数均在全国铁路公安乘警支队中排名第一。2005年,全路公安追逃工作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杨仁德在进京领奖途中查获一名命案在逃人员邱某。返回途中,他又将一名网上在逃人员郭某查获,“列车之鹰”的称号不胫而走。

  2008年,杨仁德总结出“观眼神、听口音、勤盘问、细检查、靠数据、重研判”的“十八字网上追逃工作法”。2013年,他以查获网上在逃人员113名的战绩荣立个人一等功。在杨仁德的示范效应下,当年,全处有76名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50名民警获得嘉奖,全处追逃工作在全国铁路公安系统名列前茅。

  多年来,杨仁德满腔热忱为人民群众做好事、解难事。杨仁德于2016年自筹资金设立“爱心基金”,用于帮助旅途中的遇困旅客。2017年5月,杨仁德又将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所得2万元奖金转入“爱心基金”。截至目前,“爱心基金”已为657名旅客提供了资助。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