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回味2021  >  品味2021  >    > 正文

回味2021

这份甜 在警察的心底蔓延

2021年12月29日 15:4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马汪莹   
中国警察网 · 马汪莹  |  2021-12-29 15:44

  时间的渡船行至年末,匆忙间一年又将过去,回望2021,各种滋味涌上心头。而在警察蜀黍的心里,有那么一抹“甜”印在记忆里深刻又骄傲。

  花花乐开了花

  家住湖南省怀化市芷江县五里牌村的花花是一名正在读5年级的小学生,也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远在外地务工,懂事的她一直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由于长期见不到父母,花花的眼里多了一丝本不属于这个年龄的忧郁。广州铁路公安局怀化公安处芷江站派出所民警李复跃在一次走访中认识了花花一家,在了解情况后,便经常来到花花家看望她,把花花当成自己的孙女一样疼,每次来都为她带来糖果、文具等物品,还帮她的爷爷奶奶干一些农活。

  2021年2月,李复跃到花花家里走访,在聊天中得知花花这次期末考试进步了15名,不仅如此,花花的爸妈也已经买到了回家的火车票,一旁的李复跃高兴地提出带她去车站接爸爸妈妈,花花和奶奶都高兴地乐开了花!

  防护服上的年味儿

  2021年2月14日,大年初三,在执行入境边检任务前,江苏常州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李其迦拿起画笔,在战友的防护服上画下福字、卡通牛等精美图画,为蓝白配色的防护服增添一份喜气。

  李其迦说:“疫情冰冷无情,我就想到用手里的画笔,为奋战在国门一线的战友们加油打气,同时也可以让入境旅客一回国就感受到年味儿,体会到回家的温暖。”

  夏日炎炎,有你很甜

  炎炎夏日,热浪袭人,为做好酷暑天气勤务保障,尤其是一线执勤执法人员防暑降温工作,安徽省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弋江大队及时配备了遮阳伞,防止民警辅警因长时间直接暴晒引发中暑,及时提供矿泉水等防暑降温饮料和防暑药品,每日充足准备绿豆汤、冰糖,保证一线执勤战友按需饮用,补充体能。

  执勤民警辅警在工作间隙喝下同事送来的绿豆汤,笑在脸上,甜到心里。

  “叔叔,您辛苦了!”

  夏末午后,正值上班高峰期,江苏省沛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新城区中队辅警张昆刚刚查获了一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违规驾驶人,内心略有无奈,尽管再三强调,但总有人忘记戴头盔。

  突然,他瞥见车流之中,有一抹耀眼的“白”。定睛一看,原来是电动车后座的小朋友正戴着自己的“专属”白色小头盔!张昆不由感到欣慰,径直上前给小朋友比了个大大的赞。没想到,小朋友竟也向他竖起了大拇指,并奶声奶气地说了一句:“叔叔,您辛苦了!”

  刹那间,一股暖流流入张昆的心田,半晌,心里都是难以言说的喜悦和甜蜜。

  警营里的2岁生日

  国庆假期,高速公路车流量骤增,为确保辖区G50沪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安徽省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四大队全体民警辅警日夜坚守在交通安保第一线。

  10月6日是辅警杨俊的儿子小墨2周岁生日,因为值班备勤杨俊抽不开身,杨俊的爱人高珊珊一早就买好了生日蛋糕,瞒着杨俊偷偷带着孩子从芜湖市区搭车50多公里来到高速四大队。

  该大队负责人了解到此情况,将正在辖区执行巡逻任务的杨俊撤换下来,让他陪孩子一起过完生日再上岗。高珊珊深情地说:“今天带孩子到警营过生日,既为了让杨俊安心工作,同时也想看下他工作的地方,虽然我一个人带着孩子很不容易,但我更明白高速交警的辛苦,我也希望孩子长大以后能够成为和他父亲一样对社会有用的人。”

  警察苦么?苦!

  风里来、雨里去,战严寒、斗酷暑,他们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群人。

  然而,当看到被解救的小朋友绽开笑脸时,当抓获凶徒群众拍手称快时,当挥汗如雨的训练受到百姓齐齐点赞时,当除夕夜值班看到万家灯火团圆时……那些苦都甘之如饴,化为心底的甜。而这份“甜”,是他们2021年里最值得炫耀的勋章!

  作者:常州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毛楷文

  广州铁路公安局怀化公安处 蒲彦霖、杨腾

  安徽省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陈效宝

  江苏省沛县公安局新闻中心 边德力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