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  要闻聚焦  > 正文

警察博物馆系列直播吸引超千万网友在线打卡

2021年01月12日 10:1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徐立民 翟宇星   
中国警察网 · 徐立民 翟宇星  |  2021-01-12 10:18

    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通过展示公安历史文化,弘扬新时代人民警察精神、增强公安民警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让广大网友了解人民公安的历史和发展历程,人民公安报社、中国警察网于1月4日至8日分别在湖北武汉警察博物馆、山东济南警察博物馆、广东惠州警察博物馆、广西南宁警察博物馆和上海公安博物馆举行系列直播活动。直播期间,共有1000余万网友通过中国警察网网站和抖音、快手、微博、视频号、B站等官方平台在线围观。

  时间:1月4日 地点:武汉警察博物馆

  武汉警察博物馆位于武汉市胜利街271号,这座建筑建成于1909年,已有110多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成为武汉市公安局的办公地点,历经百年风雨,建筑外观和内部结构都显示出厚重的历史和文化底蕴。

武汉警察博物馆。

  揭秘武汉警察的前世今生

  首场直播,主持人阿喆、李小雷和武汉民警盛丽、柳汝飞一起,以生动活泼的讲解吸引了大批粉丝关注。

  1902年,中国近现代第一个以警察命名的警察机构——武昌警察总局创办;1903年,中国较早的警察学堂湖北(武昌)警察学堂开办;1911年,湖北临时警察筹办处组建,被称为“中华民国第一警局”;1949年,汉口市警察局是解放前最成功地成建制起义的警察局……在序厅内,讲解员娓娓道来,向网友介绍了近代以来武汉警察制度的历史发展沿革。

  在不同时期的展厅,工作人员身着不同时期的警服,让网友真切感受警服的变迁;不同时期的警用装备,手铐、指铐、木质警棍、可伸缩警棍等被一一展出……网友纷纷称赞,观看直播堪比在现场参观,意犹未尽。

  馆藏珍宝令网友大开眼界

  “舒克同款吗?”“好想试一下!”全国第一架警用直升机的出现,成为全场直播关注的焦点。

  这架警用直升机是1993年武汉市公安局从美国购买的280FX型直升机,成功参与了1998年抗洪救灾等多项任务。

  展示橱窗里,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全的同一城市户口簿,见证了户籍制度的进步;民国时期的违章罚款收据、交通安全宣传烟卡、50年代到90年代的全套自行车驾照,还有武汉解放后的第一本驾照,记录了交通管理的变迁;电视剧《潜伏》中的同款秘拍相机、早期的通讯工作BB机、对讲机……一件件珍贵老物件,记录着沉淀多年的故事,诉说着岁月的变迁。

  随着科技的发展,指纹识别早已应用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指纹也是民警破案的一个重要线索。博物馆里展出的指纹卡,见证了我国指纹技术的飞跃。

  总有一些记忆我们无法忘却。英模展厅展示了10位一级英模的画像,网友纷纷表示和平来之不易,并向人民英雄致敬。

  时间:1月5日 地点:济南警察博物馆

  济南警察博物馆建成于2014年1月,陈列着自1902年济南建立警察机构以来的警察史料,收藏的地契、枪支等有关文物、藏品6000余件,珍藏着一些鲜为人知的档案史料,铭记了济南公安事业不断发展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

济南警察博物馆。

  1958年济南市公安局大门、20世纪80年代市公安局办公楼和大门、2013年建成启用的反恐应急指挥中心……在博物馆,网友通过观看不同时期公安机关办公场景复原,感受到济南公安工作的巨变。

  印章见证济南公安的风雨征程

  “现在我们使用的印章有了统一标准,现场观众有没有人知道印章直径是多少?”

  “现在这种橡胶印章直径是44毫米。”

  印章作为维护和体现社会诚信制度的一种手段和凭证,在经济社会活动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济南警察博物馆收藏的人民公安系统及所辖各分局的行政公章、业务用章达1060枚。

  1948年10月济南特别市公安局成立,印章为方形枣木印章;1949年5月,改称济南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印章为方形印章;1955年1月济南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印章改为圆形;1955年8月,济南市人民政府公安局改称济南市公安局,印章为圆形……这些形状不一、材质不同的印章,见证了济南公安建立以来走过的风雨征程。

  济南“燕子李三”背后的故事

  “燕子李三”的故事大家并不陌生,故事原型是北京的李鸿,但济南的“燕子李三”又是谁呢?

  济南警察博物馆里陈列了一把手枪,就是当时民警缴获的济南“燕子李三”使用过的手枪。济南的“燕子李三”原名李圣武,化名李化天,绰号“李燕子”。他19岁起在哈尔滨当土匪行抢,1939年底被缉未遂进入济南。国民党统治时期,他多次被抓入狱,但都通过买通警察局被释放。当时的警察局为掩饰受贿卖放的丑行,把李鸿的传说安插在李圣武身上,谎称其会飞,这也就是济南“燕子李三”的由来。

  1948年李圣武抢劫了济南庆丰金店,枪杀经理之父,接着又抢劫了老凤祥金店,杀害了一名商人。随后李圣武逃往徐州,又连抢3家金店。1949年6月,济南市公安局刑警队根据线索,赶赴徐州设伏蹲守将其擒获,当场搜出美式手枪1支、子弹24发。

  不同时期的枪支令网友大饱眼福

  本场直播中引发网友热烈讨论的当属枪支展厅了,该厅也是济南警察博物馆的一大特色。展厅共收藏并展示了316支国内外各式枪支及部分枪支部件,系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各类战争中使用过的部分名枪、济南公安民警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中所使用的枪支,以及近年来公安机关缴获的民用枪支,重点展现了警枪由杂牌到国产、由单一到齐全、由杂乱到规范的发展阶段。

  “这款枪的名字是莫辛纳甘,现场的朋友有人知道它的别称吗?”主持人话音刚落,网友便纷纷留言,现场观众也踊跃回答。

  主持人介绍,这是第一代使用无烟药枪弹的步枪,其枪声清脆、干净利落,犹如水珠溅落,故而得名“水连珠”,曾经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发挥过重要作用。

  济南警察博物馆展出的不同时代的枪支让网友们目不暇接,直呼过瘾。

  时间:1月6日 地点:惠州警察博物馆

  惠州警察博物馆始建于2007年,是全国首家地级市的警察博物馆。馆内收藏着从明末清初至今与警察有关的逾1.3万件藏品,2010年列入国家博物馆名录。原址位于惠州市公安局院内,2016年4月6日新馆建成,共设古代警政展区、近现代警政展区、当代公安展区、专题展区。

惠州警察博物馆。

  “向英雄致敬!”

  新中国成立后,惠州人民警察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经受了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奉献了鲜血和生命。英烈纪念区展示了从1949年以来的部分公安英烈名单,中间两个展柜里有彭宝林、温铎、姚志军、陈光辉4名烈士的事迹和遗物展示。

  电影《警魂》主人公的原型就是原惠阳县公安局淡水派出所民警彭宝林,展厅里展示了彭宝林的奖章、警帽、笔记本等物品。1993年5月14日,彭宝林和战友在清查一出租屋时,遇香港黑社会分子廖某持枪劫持人质负隅顽抗。彭宝林毫无畏惧,在凶犯扭头的瞬间猛扑过去,不幸被廖某击中倒地。在生命垂危之际,彭宝林以顽强的毅力,连开数枪,将廖某击毙。因大动脉断裂、肾脏破裂大出血,经抢救无效,彭宝林壮烈牺牲。

  “向英雄致敬!”“向烈士敬礼!”“感谢人民卫士!”……网友纷纷留言向公安民警表达敬意。

  令人心痛的展品

  在解密档案区,展出一张巨大的虎皮和一大一小两张熊猫皮。

  这张虎皮据专家鉴定为雄虎皮,老虎体重约200多公斤,约在上世纪60年代被猎杀。1997年4月初,惠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掌握到外地不法分子流窜至惠州以80万元的价格贩卖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北虎虎皮的重要线索,立即与惠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密切配合,组成专案组侦办案件。期间,民警巧扮买家与犯罪嫌疑人周旋,成功诱使其落入警方设下的圈套。同月下旬,民警果断出击,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两张熊猫皮则为惠州民警于1996年缴获。1996年5月6日,惠东县稔山镇有人非法倒卖熊猫皮,惠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获悉后立即深入调查,于5月9日将正在非法交易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熊猫皮2张。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首起走私贩卖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制品熊猫皮的案件。

  一场特殊的体验

  “这个眼镜有点像潜水镜,戴上后眼前的事物开始变得扭曲。”在醉酒体验区,主持人戴上特制的眼镜,真切地体验到不同程度醉酒的状态。

  “这个眼镜戴上后,有点不太敢往前迈步,感觉很不真实,有重影,分不清方向、远近。”主持人戴上眼镜后,走路摇晃,身体失控,多次碰撞障碍物。

  民警讲解道,这是真实模拟酒后的一种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开车是非常危险的,提醒广大网友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太棒了!”“讲解得很细致!学到很多知识!”网友纷纷留言点赞。一个半小时的惠州警察博物馆直播,让网友仿佛置身于惠州公安历史发展长河里,看到了无数珍贵的实物以及文献资料。

  时间:1月7日 地点:南宁警察博物馆

  南宁警察博物馆是南宁市公安局主办的主题教育展馆,包含有警察历史陈列馆、公安廉政教育馆、公共安全教育馆、警察职业体验馆、警察文化中心和安防学堂、警察书屋等主题展厅、功能厅。南宁警察博物馆还是南宁公民警校、少年警校所在地,已累计接待观众近20万人。

南宁警察博物馆。

  清代巡捕马鞍、民国巡警自行车、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警察的各型摩托车……展厅里不同历史时期警察交通工具,让广大网友真切地感受到警营岁月变迁。

  一根扁担、两枚核桃见证警民鱼水情

  一张泛黄的老照片引起了网友们的好奇——照片中的女警面带微笑,用扁担挑着水迎面走来。

  照片的主人公是如今已80多岁的颜宇群。1958年的一天,临江妇女派出所(今南宁市公安局中山派出所前身)民警颜宇群来到居民李奶奶家中,和往常一样拿起扁担为老人挑水,这一幕恰巧被拍摄下来。

  直播现场,网友们还看到了南宁公安民警使用过的“爱民扁担”和水桶。爱民为民是公安队伍的优秀传统,多年来,南宁公安提炼并发展了“忠诚担当、爱民为民、守护平安”的“扁担精神”,将把这种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时代在变,不变的是人民公安为民服务的宗旨。2008年5月12日,四川发生强烈地震,按照公安部命令,南宁市公安局派出400余名民警赶赴汶川、北川等重灾区执行救灾任务。6月4日,一位羌族大姐亲手埋葬了遇难的亲人后,从废墟里挖出小包核桃。当晚,这位大姐来到灾民救助站便一头栽倒下去。南宁民警发现后,马上端来糖水喂她喝下,大姐苏醒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仅有的核桃送给帮助她的警察。民警含泪保存了这两枚“金不换”的北川核桃。

  开启安防体验之旅

  在网友最感兴趣的公共安全教育馆,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居家、消防、禁毒、防骗、交通等安防知识。通过多种模拟场景和互动体验,让网友在沉浸式教学体验中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防护本领。

  在居家安全展区,讲解员介绍了防范小妙招;出行安全展区,展示了安全背包方式和手机防丢、防扒窃神器;识骗防骗展区,展示了各式赌博的出千工具及手法;在消防安全展区,民警向网友现场演示了火场如何逃生……

  “这位朋友请站在屏幕前方,在屏幕里看到他正常变老时候的模样,而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他吸毒后变老的样子。”在毒品防范展区,现场观众还体验了“吸毒变脸”,直观地了解到毒品危害。

  “好有教育意义!”……通过一个半小时的直播,网友们不仅了解到南宁警察的历史,还学习到不少安全防范知识。

  时间:1月8日 地点:上海公安博物馆

  歌曲中的警察故事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这首脍炙人口的儿歌《一分钱》,是由我国著名儿童音乐作曲家潘振声先生创作的,上海公安博物馆收藏了这首儿歌手稿。这首儿歌不仅有教育小朋友拾金不昧、积极向上的教育意义,更体现出了孩子对民警的敬爱和警民情深的和谐关系。

上海公安博物馆。

  说到上海,《夜上海》这首歌许多人都不陌生,歌曲的演唱者周璇在当时非常有名气。在上海公安博物馆,观众有幸看到了周璇的人口卡片。

  上海市人口卡片管理始于1946年,国民党上海市警察局在颁发国民身份证的同时建立了人口信息底卡。上海解放后,这些人口信息底卡归上海市公安局统一管理。杜月笙、周璇、戚雅仙、周信芳这些如今只能在历史文化类节目中才能看到的人物,他们的“上海身份证”被上海公安博物馆收藏。

  博物馆里的微话剧

  “没想到在博物馆里还能看话剧”……当在直播中看到情景微话剧《初心》时,网友纷纷点赞。这部微话剧讲述的是上海民警马人俊服务辖区百姓的故事。

  上世纪50年代末,一部反映公安民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电影《今天我休息》,使主角马天民成为家喻户晓、人人称道的人物,马天民的原型就是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马人俊,博物馆里展出了马人俊的工作照。

  马人俊曾任上海市公安局闸北分局芷江庙路派出所户籍警,他所管辖的户口段是大统路淡家湾。这一带都是棚户区,毗邻旧货市场,环境复杂,人员流动性大,治安问题也多。为了跟群众真正交上心,马人俊和居民们一起拉煤渣,一起疏通下水道。道路铺好了,下水道也疏通了,居民们对马人俊的称呼也从“警察先生”变成了“马同志”“小马”。

  “镇馆之宝”不可不看

  在装备馆展柜最醒目位置,摆放着一把编号为464550的勃朗宁手枪,这是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曾经用过的,是国家一级文物,也是上海公安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1895年反清广州起义失败后,孙中山先生脱险赴港,并取道美国檀香山抵达英国伦敦。在那里,孙中山先生遭到清政府驻英大使馆逮捕,后经孙先生学医时的老师康德黎鼎力相助而获救。为防再生意外,康德黎遂赠孙中山勃朗宁手枪一把。1956年2月8日,前国民党元老级人物萧萱的子女,将这把由他们父亲珍藏多年的手枪,上缴给了上海市公安局卢湾分局。萧萱的子女上缴这支枪的同时,还附上了萧萱的亲笔说明,以证明这把勃朗宁手枪曾为孙中山先生使用。

  中国人民警察节是哪天?警旗中有哪几种颜色?马天民人物原型叫什么名字?……在直播中的有奖问答环节,网友们积极留言应答。而上海公安博物馆给大家准备的小礼物,也让网友惊叹:“太有纪念意义了!”“好可爱!”……

  网友们随着现场直播镜头,探索上海公安发展历程,聆听英雄事迹,沉浸感受着公安民警的光荣风采。

  上海公安博物馆是国家二级博物馆,也是全国首家以公安为题材的行业博物馆,收藏了晚清至今中外藏品近2万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49件。1999年9月11日正式对外开放。展馆设有公安史馆、交通管理馆、警用装备馆等11个分馆,记录了自1854年上海建立警察机构以来的历史沿革。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