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  要闻聚焦  > 正文

努力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

2021年01月10日 09:4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人民公安报评论员   
中国警察网 · 人民公安报评论员  |  2021-01-10 09:48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级政法机关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政法机关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为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人民警察队伍喜迎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人民警察致以诚挚的慰问,并提出殷切期望,这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警察队伍一以贯之的关心关怀,为公安机关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政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月9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

  总结成绩经验,我们信心更加坚定;把握形势变化,我们必须不断增强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政法工作,必须善于从政治上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不断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实效性。要提升站位、开阔视野,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把政法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谋划、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推进,注重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下大力气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把社会治理的重心落实到城乡、社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法工作目标任务已经明确,政法公安机关要激发智慧力量、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战略决策、工作部署落实到位。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牵引,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着力点,按照既定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认真对标对表,分解细化工作,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大力提升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水平,切实锻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政法公安队伍,为保障人民幸福、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