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  要闻聚焦  > 正文

淬火砺兵 锻造铁军

写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三)

2021年01月09日 10:1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邬春阳   
中国警察网 · 邬春阳  |  2021-01-09 10:13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国百万人民警察殒身不恤、日夜坚守、无私奉献,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寒冬岁末,各地风雪寒潮来袭,“速冻”模式下,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在极寒中彰显忠诚担当,勾勒出一幅幅“冻”人雪“警”。

  抗击疫情,抵御风雪,公安队伍负重前行、艰辛付出,有目共睹;打击犯罪,服务人民,公安民警赴汤蹈火、流血牺牲,令人敬佩。

  忠诚履职、竭诚奉献。不平凡的2020年,党中央决定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隆重举行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授旗并发表重要训词,极大激发了全警铸警魂、守初心、担使命的奋进动力。

  警心温暖、砥砺前行。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全国公安机关汇聚奋发有为的磅礴力量,以强烈的荣誉感、自豪感聚焦公安实践,紧密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和全警实战大练兵,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紧贴实战磨砺精兵,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维护公平正义

  助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为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锚定航向。

  2016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刑事立案数2019年较2016年下降24.3%;八类主要刑事案件数2019年比2016年下降34.9%;命案发案数逐年下降、破案率逐年上升……

  披荆斩棘,硕果累累。在全面依法治国推动下,法治公安这艘巨轮始终破浪前行,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迈出了崭新步伐。

  感受荣耀,满怀自豪——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始终以执法为民为宗旨,以建设法治公安为目标,深入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执法制度体系基本健全,执法办案场所规范化改造全部完成,执法管理体系初步形成,公安队伍法治观念和执法能力显著提高,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稳步提升。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国公安机关以法治公安建设的实际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答卷。

  亲切关怀,极大鞭策——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为激励,全国公安机关继续前行的脚步扎实稳健。

  统筹谋划、建章立制,继续推动重点领域立法,完善公安执法标准,细化类案执法指引,不断完善法律法规等,切实筑牢执法规范制度根基;

  深化改革、强化监督,继续紧盯执法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受案立案制度改革,推进刑事案件“两统一”工作机制,完善落实人权保障制度,深化执法公开工作,约束执法权力规范运行;

  科学建设、创新驱动,继续科学建设执法办案场所,不断推动执法办案场所规范化改造、开展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规范涉案财物管理等,同时推进执法大数据深度应用,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打造更加安全规范的执法环境。

  对执法公正的追求,永远是公安机关不懈的奋斗目标。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全国公安机关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继续聚焦新时代法治公安建设,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助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

  从严管党治警

  过硬作风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不断纯洁公安队伍,为切实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不断纯洁公安队伍,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

  纪律凝聚力量、作风塑造形象。2020年7月9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打响了发令枪,一场铁腕治警、正风肃纪的攻坚战拉开了帷幕。

  育警铸魂、执纪如铁。从严管党治警是公安队伍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为激励全警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提供了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的坚强保障。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全国公安机关将继续以教育整顿为抓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严明警纪、纯洁队伍,为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是优良传统,也是刚性要求——

  各级公安机关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新时代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发展方向,牢牢把握纪律部队职业特点,坚决做到纪律严明、作风过硬。

  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核心是“严”,关键在“治”——

  坚持“严”字当头!各级公安机关立足抓早抓小,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党委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重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落实落细;

  严格监督执纪!各级各部门坚持严在平时、管在日常,紧盯重点环节和敏感岗位,健全完善队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预防机制,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不知敬畏、挑战纪律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关心关爱民警!各级公安机关更加注重科学用警,切实做到政治上激励、精神上关爱、待遇上保障,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深入推进教育整顿,着力解决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各级公安机关将继续以整风精神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着力解决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激励全警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忠诚履职,通过深化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整治顽瘴痼疾、强化巡查等系列举措,切实把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落实到行动上。

  淬炼过硬本领

  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

  2020年10月,全国水上公安机关实战大练兵比武演练举行,全面检验和充分展示全国水上公安机关水域执法处置练兵成效;

  2020年12月,全国公安经侦部门实战大练兵推进会召开,深入总结经侦系统实战大练兵情况,分析面临的形势,对2021年实战大练兵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

  疫情防控守一线,战训结合练兵忙。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各警种各部门在顽强抗疫的同时,始终聚焦实战,如火如荼开展练兵工作。

  “着力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对加强公安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锻造新时代公安铁军指明了前进方向。

  荣誉有多大,责任就有多重,对能力素质、纪律作风的要求就有多严。2020年批准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警察队伍的关心关怀,是党和人民对人民警察队伍的高度认可,也是对这支队伍实战能力提出的更高要求。

  磨砺精兵,人民公安的脚步从未停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公安部党委着眼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部署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3年的全警实战大练兵。由此,公安机关厉兵秣马、练战结合、锻造铁军。

  坚守一线,人民公安在危难中从不退缩——

  2020年,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人民群众一次次见证了公安队伍在党的旗帜引领下铿锵前行的政治定力和坚定信念,一次次感受到了在新时代火热公安工作和斗争实践中,人民公安过硬的本领和素质。危难中,无数公安民警迎难而上,把疫情防控与实战练兵相结合,在战“疫”中磨炼本领。

  如今,征程再启,人民公安淬炼本领忠诚履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做好公安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前行路上,全国公安机关广大民警必将以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为契机,以拼搏奉献迎接节日,以不懈奋斗庆祝节日,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磨砺本领,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为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重要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