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  要闻聚焦  > 正文

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金台锐评)

2021年01月08日 09:48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倪弋   
人民日报 · 倪弋  |  2021-01-08 09:48

  1月10日我们即将迎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2020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充分肯定人民警察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作出的重大贡献,对人民警察队伍提出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明确要求,为人民警察事业发展和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长期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人民警察队伍牢记宗旨使命,忠诚履行职责,勇于担当作为。他们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重大安保任务面前不怕疲劳、连续奋战;在平凡工作岗位上辛勤工作,无私奉献,长期默默无闻、甘当无名英雄。实践证明,我国人民警察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

  和平年代,人民警察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仅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队伍就有1.6万余名民警英勇牺牲,10余万名民警负伤,3700余名民警被评为烈士。中国人民警察队伍为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对人民警察队伍而言,“中国人民警察节”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既是激励也是鞭策。人民警察队伍要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警方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要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着力锤炼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铁一般”的人民警察队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警察队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