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  民警故事  > 正文

“90后”民警王志明:迎难而上显担当

2021年01月10日 11:2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王志明 郑明 张宁 余佳玲   
中国警察网 · 王志明 郑明 张宁 余佳玲  |  2021-01-10 11:26

王志明在查阅案卷。

  讲述:王志明(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七中队四级警长)

  整理:中国警察网记者郑明、通讯员张宁、余佳玲

  我1993年出生,算是公安队伍里的年轻一代,刚刚过去的2020年,注定是令我终生难忘的一年。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我和队友们披荆斩棘,成功破获了一起利用网络招嫖实施诈骗的案件。当28名诈骗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那种难以言表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那是2020年的春节前夕,我正在大队值班,接到了城门派出所的通报。原来,城门派出所捣毁了一个涉嫌组织卖淫的犯罪团伙,但在取证过程中,民警却发现该团伙是以网络招嫖的方式实施诈骗。这属于一种新型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络发送带有暗示性的图文链接,向受害人推销“特殊服务”。每当受害人被诱骗至嫌疑人的经营场所后,嫌疑人就会编造各种名目让受害人充值进行高额消费,但实际上并未真正实施卖淫。由于很多受害人都是带着嫖娼的想法而来,就算是明知上当也不敢声张。

  当时,该类型案件在福建省内尚无侦办的先例,派出所就将案件移交刑侦大队受理。根据领导指示,我和队友们马上赶往城门派出所,接手侦办工作。面对如何准确定性、怎样开展预审、证据怎么提取等一系列问题,我们迎难而上,白天,与嫌疑人斗智斗勇,全力锁定证据,晚上,会同法制部门挑灯夜战,不断寻找案件的突破口。经过近一个月的艰苦奋战,该团伙13名犯罪嫌疑人终于败下阵来,交代了作案经过。

  胜利的喜悦还来不及分享,新的挑战又悄然而至。通过审讯,我们发现这些犯罪嫌疑人只是网络招嫖诈骗链条的末端,真正的“硬菜”则是藏匿于互联网的“幕后推手”。他们利用手里非法掌握的公民信息精准推送网络链接,极大增加了诈骗的成功率,并从中获取高额的利益抽成。

  又经过两个多月的循线追踪,我们基本掌握了“幕后推手”团伙的藏匿区域,也逐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行踪。无奈受到疫情影响,外出抓捕行动只能暂缓。为了防止苦心经营的案件线索付诸东流,我和队友们每天都轮流在互联网上“盯梢”,不将毒瘤铲除绝不轻言放弃。2020年8月,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经上级批准决定实施抓捕行动。我们第一时间就直奔重庆,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于8月22日将涉嫌诈骗的2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