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  民警故事  > 正文

“80后”民警周怀宇:身为刑警,我骄傲

2021年01月10日 11:1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周怀宇 陆晗 任魁   
中国警察网 · 周怀宇 陆晗 任魁  |  2021-01-10 11:18

周怀宇在工作中。
 
 

  讲述:周怀宇(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

  整理:中国警察网记者陆晗、通讯员任魁

  我1984年出生,从小就想当警察,做梦都想穿上这身帅气的警服。2006年,我通过公务员考试,终于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刑警,时间一晃,我已经从警14年了。

  老刑警们经常说,以前出警办案,有个摩托车就不错了,哪像现在出门都是警车,以前写案件材料,都是手写,一写就是十几页、几十页,还一点儿都不能涂改,一天下来,写字写得手都疼……作为一名80后的刑警,使用移动警务通、警用平台、网上审批流程等信息化应用平台已经是家常便饭,电脑更是我们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工具。跟以前比起来,我们现在是“鸟枪换炮”,走进新时代了。

  记得上班第一天,带我的老刑警就对我说,当刑警是件很容易“上瘾”的事儿,当时我还不太明白,后来,我才越来越有体会,如果把案件当作难度不等的题目,那么破案就是在解题,当我想尽办法,终于解出一道难题后,那种成就感确实挺让人“上瘾”。而且当刑警不仅容易“上瘾”,还容易落下“心病”,每一起悬案,都是我们刑警的一块“心病”。

  2002年10月,乌拉特后旗发生了一起强奸杀人案,因为当时的条件限制,案件迟迟没有侦破。这起案件也成了我们所有刑警的心病,受害人家属哭红的双眼,就像一块大石头一样,压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上。十几年过去了,办案的刑警换了几拨儿,大家从未放弃对这起案件的侦破工作,每一个新入警的人,第一个了解的案子,都是这起“悬案”。

  入警后,经常听老刑警们聊起这起案件,我也很多次研究过案子的卷宗,听得多了,看得多了,案子的所有细节就都印在了脑子里。慢慢的,我也和这些老刑警一样,一有个什么新技术、新思路,就想着能不能用在这个案子上,想方设法,就想让案件有个新进展。

  就这样,18年过去了。2020年7月,在新的刑侦技术的帮助下,案件终于有了重大突破。经过三四个月的努力,我们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刑警大队大队长带领两个抓捕组,火速赶赴锡林郭勒抓捕犯罪嫌疑人。我们在后方支持的人也睡不着觉,随时等待着抓捕组的消息。

  在嫌疑人落网的第一时间,大队长在工作群里发了四个字:人抓到了!群里一下子就炸了锅,眨眼间各种点赞刷了屏。大家都在等着这个消息,都在等着这一天的到来。时任刑警大队教导员、现在的旗公安局副局长专门带了一组同志,到锡林郭勒接应,一路把人押解回乌拉特后旗。我带着同事接手了后续的审讯及现场指认等工作。

  终于可以告慰逝者。看着闻讯赶来的受害人家属,看着他们发自肺腑的认可和感激,我特别激动,觉得自己没有辜负老百姓的期望,十几年来的辛苦付出和努力都化作了身为刑警的骄傲。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