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  民警故事  > 正文

“70后”民警晏伟华:时光流逝,情怀依旧

2021年01月10日 11:1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晏伟华 黄海波 喻文瀚   
中国警察网 · 晏伟华 黄海波 喻文瀚  |  2021-01-10 11:13

2020年疫情期间,晏伟华(左)和同事为辖区居民购买生活物资。

  讲述:晏伟华(湖北省孝感市公安局孝南分局三里棚派出所所长)

  整理:中国警察网记者黄海波、通讯员喻文瀚

  我1977年出生,穿上这身藏蓝制服不知不觉已有20年,记得报考警校时,面试主考官问我:“为什么要当警察?”当时的我铿锵有力地回答:“除暴安良,保家卫国。”口气不小,信念坚定。半年前,市局人事部门任前考核我时再次问到这个问题,我沉思片刻:“我热爱这份职业,当警察就是尽一份责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为了这份责任,20年来我努力而为之。

  2000年,我被分配到乡村一个基层派出所从事内勤工作。那时所里只有一台电脑,还经常掉线,能查询的内容极其有限。我这个所里唯一的大学生就被赋予了一项任务——给嫌疑人核实身份。由于不能全指望这台落伍电脑,我拼命整理、熟记各种档案,对辖区人员情况做到了然于心。2006年辖区发生了一起命案,嫌疑对象就是所里列管的一个人,我马上准确定位了他的信息,找出他的照片给侦查人员,为第一时间抓捕争取了时间,同事们都夸我工作尽职尽责。

  2017年,我调至城区书院派出所任职教导员。一个冬日,一名女子推着自己不到3个月大的女儿流落至我的辖区,她把孩子放在垃圾桶旁后,自己跳入了河中。接警后,我们迅速把该女子从河里救起来,将她的孩子也用被子包好抱到派出所。女子对孩子的哭闹无动于衷,于是我连忙回家拿来自己孩子的衣服和牛奶安顿这名女婴,并哄她入睡。女婴的父亲赶来后,我们这才得知这名女子生完孩子后患上了抑郁症,抱着孩子离家出走。一家三口离开后,我收到了孩子父亲的短信:感谢你们,是你们挽救了我这个家庭,看到短信,我热泪盈眶。

  2020年,我调至城区三里棚派出所任所长。三里棚派出所在中心城区,治安形势复杂,从任职的那天起,我就丝毫不敢懈怠。9月,父亲突然中风,刚任所长的我因工作忙走不开,只匆匆服侍卧病在床的他吃了一顿饭,便再未尽心。就在一个月前父亲与我通话时还在叮嘱我:“要好好工作,女所长不容易,一定要把工作干好,还要把家庭照顾好……”两个星期前,父亲悄悄地走了,他生前总怕打扰我工作,走时我连最后一面也未曾见到。安顿好父亲的后事后,我强忍悲痛马上返岗投入到工作中,毕竟在职一天就有一天的责任。

  岁月如歌,忠诚不变。如果时光倒流20年,再问我的选择,我依然选择当警察,这份警察情结终生不变!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