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  家书深情  > 正文

儿子致父亲的信——

我也有了自己的节日!

2021年01月10日 10:0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徐旷东   
中国警察网 · 徐旷东  |  2021-01-10 10:04

  爸爸:

  一切安好,儿子想您。

  记得高考填报志愿时,我和您说我想报考警校,以后当一名警察。您听后十分支持,还和我说:“警察好啊,我们老师管不了的学生,以后你来管。”后来我如愿上了警校,毕业后成了一名警察,当时您欣慰的笑容我仍记忆犹新。

  我入警后工作很忙,偶尔休息回家,这是您最开心的时候。您总是喜欢分享我工作中遇到的趣事,指点我如何更好地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2018年教师节,我在网上买了一件衣服送给您,您突然说:“我们老师有教师节,你们警察要是也有个警察节多好啊!你们更辛苦,肩上的担子更重,应该有个属于自己的节日。”

  2020年春夏之交,我参加了打黑专案组,工作任务紧急而繁重。那段时间您的病情开始恶化,每次我说要去陪护您时,您和妈妈总是斩钉截铁地说不需要,让我专心工作,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不要拖专案组后腿。妈妈总是告诉我,您的治疗很顺利,不断地跟我说让我放心,让我安心工作。后来我才知道,其实那时您的病已经到了晚期。

  专案组工作结束后,我急忙去陪护您,您已经连话也说不出来了。见我来了,您吃力地伸出手示意我坐到您身边,慢吞吞地掏出枕头下的手机,想在屏幕上写下要说的话,却什么也看不清、写不明。我知道您想说什么,强忍住泪水和您说完了心里话,您点点头,皱着眉头向我挤出了一丝微笑。第二天深夜,您悄无声息地走了。我摸着您冰冷坚硬的脸庞,这才懂得什么叫悲痛欲绝。

  爸,您曾和我说过:“男儿志在国与家,先安国而后固家。你现在是人民警察,更应如此。”收拾您的遗物时,我在您的手机里翻到了您戴着我的警帽的自拍照,神情显得庄严又开心。我知道,在您心里,儿子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是您永远的骄傲。

  爸,儿子如今也有了自己的节日——中国人民警察节。这第一个警察节我迫切地想与您分享,我会永远记住您说的话。希望下辈子,我还能够做您的儿子,我还要当警察,安国固家……

  您的儿子 徐旷东

  (作者系江苏省宿迁市公安局宿城分局民警)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