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  家书深情  > 正文

丈夫致妻子的信——

立功奖章也有你一半

2021年01月10日 09:4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沈云如   
中国警察网 · 沈云如  |  2021-01-10 09:44

  华敏:

  记得谈恋爱的那会儿,我在新疆当兵,我们隔着千山万水,通信不像现在发达,只能通过书信联系。一晃我们结婚27年了,今天是中国人民警察节,我激动之余忽然想起自己立过功、受过奖,立功奖章也有你的一半,就想把一直想说的话写信告诉你。

  说起写信,至今难忘当年等你回信的急迫心情,毫不夸张地说,你的信就是我的“精神食粮”。一封信来去要花一个月左右,你我一提笔就写五六页,仿佛总有说不完的话。你对事情的看法与我一致,让我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感谢当年你没有因为距离而放弃这段感情,这才有了我们这个家。感谢你,一路上的同甘共苦、相濡以沫,与我一起品尝生活的酸甜苦辣。

  搬了几次家,但你一直把我写给你的每一封信当宝贝似的珍藏着。看到信,我眼前就会浮现出当年那个爱说爱笑、风风火火的姑娘来。

  从军营到警营,家里的大小事情都是你在打理,你总是让我安心工作,说家里有你不用挂念。其实,你身为社区干部,工作也很忙碌。每次调解纠纷碰到难题,你打趣地说要向我“取经”,我嘴上说着道理,内心却很心疼,心疼你也不容易。你不仅工作出色,还把女儿教得知书达理、乖巧懂事。过生日时,女儿带我们去了一家好吃的餐厅,还一起看了电影,一家人其乐融融,我感到无比幸福,但内心充满了对你们娘俩的愧疚。平时工作忙,对你们的陪伴真的不多,但你们总把我放在第一位。

  我的身体不好,你根据医嘱特意调整饮食,努力适合我的口味;知道我要加班,就备好我喜欢的水果;知道我要出差,就备好药提醒我服用。更令我感动的是,你怕我累着,主动当我的司机,我们夜晚开着车走街串户,上门将与群众预约好的材料收齐,办好证件后又送回群众手中……一桩桩、一件件,全都在我的心里。

  可是,你也在车祸中受过重伤啊,你的身体同样需要好好保养。不过,每天走一万步的约定,我们要继续坚持。我答应你,以后退休一定满足你的心愿,一起到新疆、西藏重走一遍当年走过的路。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让我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感情,用一辈子的时间去体会。

  你的丈夫 沈云如

  (作者系浙江省长兴县公安局虹星桥派出所民警)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