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  110·奋进新征程  >  图片  > 正文

赓续鼎新 勇立警务机制改革潮头

“漳州110”特别报道(下)

2021年01月10日 09:5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王传宗 韩志忠   
中国警察网 · 王传宗 韩志忠  |  2021-01-10 09:52

“漳州110”民警接受群众咨询。

  “没想到这么快就破案了,太感谢了。”1月2日19时许,蒋先生看到自己失而复得的自行车,紧握着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漳州110”)民警蔡景林的双手。

  三小时前,蒋先生的自行车在漳州市芗城区一服装店门口被盗。根据指令,路面“漳州110”巡逻组仅用一个半小时就在案发现场附近抓获犯罪嫌疑人周某、范某,缴获被盗自行车。

  快速反应是“漳州110”的生命线。1990年,从一部电话、三把枪、七个人开始,“漳州110”引领全国建立110报警服务台和快速反应机制,实现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功能的有效整合。

  因创新立,因创新强,因创新兴。

  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治安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漳州110”不断探索,始终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持续推动警务机制转型升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我们将继续聚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以110合成作战中心为依托,为‘漳州110’装上‘最强大脑’,全面打造全链条闭环快速反应机制,不断推动警务机制转型升级,用行动捍卫‘人民的保护神’的神圣荣誉。”谈及“漳州110”的未来,漳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林晓东说。

  快字当头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快’一直是‘漳州110’的生命线,用越短的时间越快速赶到现场,就能够越早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漳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漳州110”第三任大队长许佳介绍,31年来,“漳州110”始终在接警快、派警快、到场快、处置快上狠下功夫。

  1996年,公安部在漳州召开现场会,向全国推广“漳州110”的经验做法。现场会后,“漳州110”启动第一轮警务改革,变“坐等出警”为“就近出警”。

  此后4个月,全国大中城市全部开通“110”报警服务电话,“漳州110”开创的快速反应机制在全国落地生根。

  2016年,在漳州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和充分酝酿下,“漳州110”启动新一轮警务改革,新队伍、新装备、新形象出现在漳州市民面前,凸显了忠诚使命、止于未发、更快更灵、共治善治的新时代特征。

  大队长黄海强介绍,在这一轮改革中,“漳州110”持续推动接处警工作转型升级,探索形成了主动预警、精细布警、多维接警、动中处警和智能化指挥、精准化服务、标准化执法、专业化建设的“四警四化”现代警务新机制。

  如今,“漳州110”的警情5分钟内到场率达80%以上、10分钟内到场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100%。

  近期,他们又继续探索创新实践,核心从此前的“快处快打”向“快派快处、快破快挽、快督快结、快奖快惩”转变。

  “目前,我们按照整体、系统、融合的理念,组建了漳州市公安局110合成作战中心,以‘漳州110’为革新龙头,整合优化警务资源,打造主责主业全链条快速精准作战体系,推动维稳安保、社会防控、打击整治、执法规范、队伍管理全要素创新发展,探索建立职权清晰、集约高效、智慧灵敏、专业实战的现代警务模式,探索出一条彰显时代特征、符合公安实际、具有漳州特色的改革强警之路。”林晓东表示。

  “最强大脑”

  新一轮警务探索方向最显著的特点是合成作战。

  “我们整合了局内的优质警务资源,从刑侦、治安等部门抽调合成作战专业人员,组建110合成作战中心,强化后台的情报研判分析,为‘漳州110’等前端警种部门的快接快处、快破快挽装上‘最强大脑’。”林晓东介绍。

  走进漳州市公安局110合成作战中心,每个工位上,熟谙合成作战和信息研判的专业人员正紧张地忙碌着。

  1月3日18时,一名群众报警,称有人在芗城区某食杂店抢夺物品后逃离。

  接报后,110合成作战中心立即开展研判,协同芗城分局扩大监控排查范围,于1月4日14时许锁定嫌疑人位置,指令“漳州110”于当日15时许抓获陈某等3名嫌疑人。

  “合成作战让我们的行动更有目的性,有效提升了破案挽损的能力水平。”负责处置这起案子的“漳州110”民警陈志鸿说。

  “工作中,我全力做好一件事:‘看监控’,并从中捕捉关键信息和抓捕线索。”辅警何煜晖参加公安工作多年,一直从事图侦工作。

  2017年,“漳州110”成立图侦中队时,何煜晖调到“漳州110”。他和同事们充分运用城市监控系统数据资源,和路面巡逻组一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5名、追缴被盗车辆31辆、带破案件139起。

  “图侦中队的正式成立,让‘漳州110’在警情快接、快派的基础上,实现了小案快侦。”“漳州110”图侦中队中队长王微说,“接警后,通过视频倒查,我们可以第一时间锁定犯罪嫌疑人,并直接协调街面警力处置。”

  “新一轮警务改革刚刚起步。我们将充分优化警务资源配置,依托合成作战中心,发挥数据资源优势,有效支撑‘漳州110’科学用警、科学勤务,探索新时代市域警务机制改革之路,引领漳州公安警务机制改革更快更好发展。”林晓东表示。

  辐射引领

  经过31年创新发展,“漳州110”精神已变身福建漳州的靓丽名片,成为社会各界乃至全国公安机关创新打击犯罪机制、创新社会治理的精神高地。

  突出忠诚使命,突出止于未发,突出更快更灵,突出共治善治。

  “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带来警务效能的有效提升,随之得到进一步提升的是公安机关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林晓东说,目前,受“漳州110”警务机制改革创新的辐射带动,漳州聚合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有力推进了市域、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近日,漳州市区发生一起飞车抢夺金项链的案件,警方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联合“龙溪猎鼠队”蹲守3个多小时、追击数公里,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

  这是一起在漳州城乡社区网格治理“2+N”模式暨“社区(乡村)110”支撑下破获的典型案例。“2+N”模式中的“2”即“二员”,指城乡社区农村的网格员和民警(辅警);“N”是指治安巡防队、法律援助队、志愿服务队等若干支专门队伍。

  具体操作中,由所在社区(村居)“两委”成员担任的网格员和按“一社区(村居)一警(辅警)”配置的民警(辅警)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专职承担采集基础信息、收集社情民意、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政策法律法规、代办公共服务等职责和任务,加上因地制宜组建的治安巡防队、法律援助队、志愿服务队等若干支专门队伍,组成城乡社区综合治理的一张大网,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

  如今,“以人民为中心、永做人民保护神”的新时代“漳州110”精神和服务模式已由漳州公安向政府、基层、人民群众延伸,随之诞生的“民生110”“民间110”“社区(乡村)110”等一系列品牌,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辐射到社会各行各业,引领带动社会职能部门加速转型升级,进一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