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走了一个上午山路,走访了三户边民,他们拿起泡面庆祝自己的节日

在巡逻边境踏查界碑中过节

2021年01月11日 10:2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刘文杰 邓晰   
中国警察网 · 刘文杰 邓晰  |  2021-01-11 10:24

  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边境综合治理联防联控抵边19号封控点,距离1100号界碑仅有20米。

  1月10日9时许,在封控点守边的边民何叔看到两位民警爬山前来踏查界碑,便主动打招呼:“莫警官、袁警官,今天是中国人民警察节,你们咋不放假,还来巡逻边境界碑呀?”

  这两名民警是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渠历抵边警务室的莫程程和袁慧。警务室位于边境线上,管辖着11个界碑,虽然管辖的边境线只有5公里长,但有多条山路和便道直通弄怀、浦寨两个边贸点,莫程程和袁慧全天候在边境线上巡逻。

  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2020年2月以来,凭祥市政府组织抵边村民和基层干部设立综合治理联防联控抵边封控点,实行24小时轮流驻守,封控点也堵住了“三非”外国人非法入境的通道。

  “何叔,你也知道今天是警察节呀!”莫程程笑着说,“我们全国公安民警特别是驻守边境的警察什么节日都不能放假,如果我们放假休息,那‘三非’外国人岂不如同赶集一样非法入境啦……”

  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控双方边民互相走亲戚是抵边警务室的一项任务,所以民警对双方边民走亲活动极为重视。当获知一鄂姓边民10多分钟前曾往1099号界碑方向走去,两名民警当即警惕起来。这位边民的妻子阮氏是越南籍,阮氏回越南娘家后一直没有回来,会不会阮氏今天要返回?“走,我们去1099号界碑看看。”莫程程对袁慧说。

  两人走了10多分钟山路来到1099号界碑,观察了两条便道,没发现界碑附近有异常情况,接着又爬山踏查1098号界碑……中午12时许,踏查界碑一整个上午,两名民警原路返回。途经村民老刘家门口时,想到老刘的妻子也是越南籍妇女,当即敲门进行家访。老刘的妻子告诉民警,冬至前娘家人欲来探亲,想到疫情防控政策,她拒绝了娘家人,严格遵守中国的有关规定。两名民警连忙表扬她做得对,接着又家访了两户娶了越南媳妇的人家了解相关情况。

  回到警务室已是下午1时许,错过了饭点,两人只好吃泡面,他们边泡面边打开手机,观看中国人民警察节公安部升旗仪式。尽管今天没能参加警察节的任何仪式,但踏查了界碑、走访了3户边民,莫程程和袁慧心里也很满足,两人拿起泡面对视并庆祝自己的节日。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