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武汉警民同心共庆警察节

演练场面势如虹 互动体验高科技

2021年01月11日 09:3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杨槐柳 王威   
中国警察网 · 杨槐柳 王威  |  2021-01-11 09:33

  1月10日,在湖北省武汉市警察实战训练基地,民警的练兵声、群众的欢呼声交织在一起,形成特殊日子里的和谐乐章。全市公安机关在此举行全警实战大练兵会演,并将年度公安工作成果集中向人民群众展示、汇报。

  现场观众大开眼界

  聚焦实战谋打赢,苦练精兵保民安。警体馆内,综合体技能演练、无人机实战演练、警犬实战技能演练、攻防战术演练等大练兵演练科目,一一精彩亮相。

  背景大屏上,道口、街头、社区、医院、方舱,熟悉的战斗场景再现。风雪中、暴雨中,团结的警队逆行起舞。演练科目再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战“疫”历程和感人肺腑的难忘瞬间,再现了4万武汉民警义无反顾、舍生忘死地投入武汉保卫战,用汗水、鲜血和生命筑起钢铁长城的“汉警力量”。

  在防暴处突的处置演练中,一伙“歹徒”驾车冲向人群。市公安局指挥调度中心自动锁定嫌疑车辆,特警“猛士”突击队、武装驻巡小组、警务综合服务站民警快速围捕嫌疑人员。排爆机械臂开进现场,爆炸物规范地放入排爆桶内,转移至安全地点。

  警犬实战技能演练科目,令现场观众大开眼界,掌声不断。训犬员带着警犬上场,现场摆放爆炸物、毒品、血迹等目标物后,这些聪明的小家伙尽管受到声、光、影等多种干扰,但仍快速发现目标物并作出示警动作。大屏幕上短片介绍道,“近年来,武汉公安警犬基地参与大型活动安保、重大案件侦查270余起,在各类安保、物证搜集追踪上发挥了无可替代的关键性作用。”

  练兵场上激烈的枪声响起,训练有素的特警分成3个战斗小组交替掩护、搜索前进,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用92式手枪精准射击,在缉捕追击中用95式突击步枪多点快速射击……

  互动区吸粉无数

  在活动现场,13个成果展示及互动区吸引了大批群众体验。

  在特警装备展示区,一名青年在排爆队员的帮助下,试穿了这件特殊的衣服。“我可以摸一下警察叔叔的枪吗?”一个小朋友问道,特警队员立即将他抱了起来……

  据了解,近年来,武汉特警不断加强装备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聚焦警用装备与警务实战的全面融合,已形成水、陆、空一体化战斗体系和24小时全天候全区域作战系统。

  在“无人警局”便民服务区,自助舱舱体包括触控引导屏、身份认证门禁、各警种自助设备、警务蜂巢等,科技感十足。自助舱由玻璃门与外界隔开,设有智能门禁。市民汪女士把身份证放在感应区,经人脸比对后,玻璃门随即打开。

  民警介绍,“无人警局”24小时开放,市民通过身份证或者证照卡包APP扫码刷脸进舱,可自助办理交管、出入境、户政等公安业务。投入运行以来,全市月均办理量达万余件。

  在禁毒工作成果展台及互动区,除了展示毒品模型、吸毒器具、毒品实物、吸毒检测设备、毒品查缉设备外,一辆白色“摩托车”吸引了不少市民排队体验。工作人员介绍,这是VR虚拟毒驾体验装置,体验者坐上动感座椅、戴上VR虚拟眼镜,就能体验到毒驾时视线模糊、晕眩、旋转等效果,让人真切感受到毒驾的危害性。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