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政法展专题  >  展会动态  > 正文

动动手指就能得到民警帮助!“微信派出所”咋做到的?

2021年07月28日 16:05     来源: 福建长安网    作者: 辛闻   
福建长安网 · 辛闻  |  2021-07-28 16:05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人民公安队伍作为新时代的护航者,将爱党爱国、许党报国的志向,融入每一次警务改革,每一种智慧创新,每一场惩奸除恶的行动中。

  在福建,红色的基因流淌在每一寸土地上,古田会议旧址、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红军长征出发地、“人民的保护神”题词……丰富的红色资源,成为了福建公安得天独厚的精神财富,也是永葆对党忠诚本色的“传家宝”。

  深耕党建沃土 

  打造钢铁之师 

  “听党话、跟党走”,是人民公安的主旋律,深沉激昂,历久弥新。 

  近年来,福建公安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育警铸魂、固本培元的战略工程常抓不懈,坚持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不断丰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用好“福建公安大讲堂”、学习强国、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民警的党员意识,铸牢队伍忠诚警魂。 

  作为新时代的护航者,福建公安按照公安部“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深化、三年大提升”的全警实战大练兵的部署要求,分级分类组织开展了全警岗位练兵、警种专业练兵和一线实战练兵,着力锻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过硬的福建公安铁军。 

  “我宣誓,我是党员,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疫情凶猛来袭时,党员民警誓言铮铮,扛起责任,构筑出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中高高飘扬。

  在全国抗击疫情表彰大会上,福建公安有两名个人、两个集体受到表彰,他们的事迹是福建公安民警抗击疫情的集中缩影,也是福建公安爱拼敢赢精神的生动写照。

  金砖会晤、大庆安保,疫情防控、精准扶贫,哪里有党的号召,哪里有群众的呼声,一定就有福建公安高举的党旗,就有福建警察战斗的身影。 

  近年来,新时代晋江刑警的“背包”精神、4个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一心为民好民警吴一心、亮灯警察陈清洲等先进集体和个人,在我省公安队伍中不断涌现。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福建省公安队伍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践行入警誓言,守一方净土,护人民平安。

  守护万家灯火  

  书写平安答卷 

  位于三明市明溪县西北部的夏坊派出所距离县城55公里,四周大山环绕。“90后”的李时平在夏坊派出所工作已经超过6年了,大家都喊他“小李警察”。 

  为尽快熟悉辖区民情,从来到这里第一天起,李时平就开始仔细查看比对辖区内各个村的详情资料,有空就走村入户,了解家家户户坛坛罐罐、鸡毛蒜皮。 

  看似琐事,“小李警察”却将它们做了专业的归纳记录。不到两个月,李时平走遍了派出所辖区内的16个建制村,与当地百姓混得好生亲热。谁家临时有点需要,他常常顺手就捎带了服务。 

  这位扎根山村的年轻民警,用真心服务百姓,扎扎实实谱写出一曲“90后”青年警察的青春之歌。李时平说:“农村工作确实是比较艰辛,但我们原本就是来自农村的。回到土生土长的地方工作,能更好地为我们农村的老百姓服务,也实现了自己的初衷。” 

  平安,是老百姓对日常社会生活的第一需求。 

  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民警在社区检查门岗“四问一查”措施落实情况。 

  近年来,福建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以学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大力弘扬新时代“漳州110”精神,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密切警民关系的有力抓手。从白天到黑夜,从社区到乡镇,引领全省民警靠前一步走进百姓,积极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正是他们的不懈努力,让老百姓的生活更稳定、更安全、更和谐。 

  近年来,福建省公安队伍不断涌现出大大小小的动人故事,这些故事无论大小,都折射出“守护人民”的光芒—— 

  2020年7月7日,在101国道罗源县白塔牌连弯路段,罗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机动中队民警用执法车的尾部硬生生逼停了自燃车辆; 

  在福州闹市区,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民警瞅准时机,不顾挥舞的利刃,果断夺下闹事男子手中的尖刀; 

  2020年10月,莆田市公安局城厢分局民警仅用4小时就抓获蒙面盗窃嫌疑人; 

  “断卡”行动、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雷厉风行,为群众打造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 

  构建“智慧警务” 

  助推平安建设 

  “智慧公安”是福建创建全国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环。经过坚持不懈地耕耘,如今,“智慧公安”的触角已经遍布人民生活和警务实战的方方面面。 

  2019年底,莆田市公安局陆续接到多名群众的匿名举报信,称以林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买强卖公私资产。针对“取证难”这一关键问题,民警利用警用无人机“空中天眼”的优势,启用“神鹰无人机战队”,近距离飞临犯罪嫌疑人的窝藏据点,开展多方面的侦查搜证。在多警种信息精准对传以及“神鹰无人机战队”的空中支援下,各行动组对嫌疑人藏匿窝点实施了精准的靶向打击,7个涉案目标顷刻间土崩瓦解。 

  智慧公安系统的建设,大大提升了办案效率与办案质量。然而,做人民的保护神,是“智慧公安”所有科技手段更新迭代的初心和落脚点。 

  2020年6月24日晚7时许,一名年轻男子攀爬在厦门滨海高层建筑世贸双子塔B塔护栏外,意图跳楼。时间紧迫,但光靠大厦内侧的肉眼搜寻,不能确定该名男子所处的具体位置。就在此时,刚组建一年多的厦门市公安局警务航空中队赶到现场,谨慎运用几乎静音飞行的无人机密切追踪男子的一举一动,为最后的施救提供有效的救援情报。 

  科技创新赋能,智慧管理增效。三明市公安局列西派出所正是警务智能化的典型代表,群众亲切地称其为:微信派出所。 

  2020年以来,列西派出所抓住群众手机不离手的特点,将社区警务工作与微信平台相结合,构建了一个指尖上的社区大家庭。以往百姓遇到麻烦事,大都通过电话求诉,而现在,微信派出所的推出,大家有事通过微信,动动手指,民警贴心而具体的帮助就来了。 

  为解决百姓“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厦门市创新e政务自助服务新模式,给百姓和企业打造更加便利的政务服务。使用e政务自助服务机,一张临时身份证明几分钟就可以完成办理,简单又便利。如今,聚集公安等平台的厦门e政务,通过数据共享实现一站通办,市民、企业可以24小时随处办,真正体现好用、管用、群众也爱用的服务措施。 

  在稳扎稳打的“智慧公安”建设中,福建各级公安部门实现了大数据信息融合共享,空地互联互通、不同警种部门之间的协同作战。警用无人机的大量应用、智慧道路感知系统、智慧警情预警系统与指挥调度系统,各类智慧便民服务终端,依托于卫星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的智慧公安系统,时刻梳理和编织着我们的城市安全网。 

  在从“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福建的“智慧公安”建设不断彰显为民情怀,凸显服务本色,成为推动福建省社会综合治理跨越式发展的不竭动力。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