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政法展专题  >  展会动态  > 正文

“云链”是个啥?它让600家企业拥有“掌上检察院”!

2021年07月26日 16:5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7-26 16:50

  “很长一段时间里,公司上下人心惶惶,巨额投资项目不知该怎么进行,在最无助的时候,没想到是‘云链检企’为我的企业撑起一片天”“我经营的是小微企业,自从关注‘云链检企’,就像掌中有了检察院,检察服务触手可及,足不出户就能成功维权”……

  
  案件查询、留言咨询、党员服务、便企链接、网上预约……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的“云链检企”服务企业平台上线仅四个月,已经引发辖区企业的广泛关注并收获诸多点赞。
  
  600家企业拥有“掌上检察院”

  检察机关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存在沟通不顺畅不及时、联系不紧密、服务形式单一等诸多问题,如何消除检企壁垒,顺畅检企沟通渠道,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2020年7月,信阳市检察院经过调查研究,决定以互联网数字化为抓手,将传统的服务企业从线下拓展到线上,构建高效的检企互联渠道。随后,该院第四检察部牵头,以潢川县检察院为试点,抽调专门检察技术人才,邀请电信专家参与协作,最终自主研发出集查询、咨询、送法、链接、跟踪于一体的“云链检企”服务企业平台。

  今年3月,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后,信阳市两级院检察人员邀请全市辖区企业负责人加入该平台,实现检察机关与企业实时互动、即时支持功能。目前,关注该平台的企业达600家。

  据介绍,该平台具备五大模块:一是企“明”,畅通企业咨询涉企案件信息通道,让企业了解与自身有关的案件程序性信息;二是企“盼”,利用大数据云分析,采取图文、短视频、普法小课堂等形式,推送企业最关注的法律消息;三是企“问”,企业可以通过平台随时向检察机关咨询法律问题,做企业身边的法律顾问;四是企“链”,链接工商联诉求响应平台、市县行政机关和河南省法治智库,将企业反馈的不属于检察院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转交相对应的行政机关办理,提供全省法律专家信息供企业选择;五是企“信”,企业可以通过点赞、评分、留言等方式评价问题解决效果,督促检察机关提高服务水平。
 
  189名“身边的检察官”纾困解难

  “真的没想到我在‘云链检企’平台上找到的检察官那么专业,那么用心帮我,让我很快拿到了拖欠的货款……”日前,固始县史河湾产业集聚区洪昌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某感慨道。
  
  洪昌木业有限公司与周某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历时两年多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导致企业经营困难。今年3月,洪昌木业公司负责人孙某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登录了“云链检企”平台,经过仔细挑选,最终选择向固始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宋喜东反映问题。沟通了解情况后,宋喜东当天就前往企业进行走访,深入了解案情。随后,宋喜东指导该企业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最终,案件顺利办结,被执行人的欠款也很快打到了企业账户上。

  在“云链检企”服务企业平台上,像宋喜东这样身兼另一个特殊身份的检察官总计有189名。据了解,信阳市检察院在研发该平台时,就将全市所有员额检察官都配置在“云链检企”平台上,按个人法律特长、辖区领域等因素进行分别编排展示,并要求检察官随叫随应。

  “咨询人可以根据每个员额检察官的特长进行‘挂号就诊’。”信阳市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王才远说,每位在平台上的检察官都将成为企业“身边的检察官”,他们要扮演好企业的“纾困员”“服务员”等角色,积极为企业答疑解惑。
 
  小平台也有大权威

  “一开始我们的宗旨是为了解决企业问题,但随着平台作用越来越大,有时就连一些非企业的事,当事人也通过平台寻求检察机关帮助。”王才远说。

  罗山县某企业职工朱某为了征地拆迁问题多次上访,与乡里展开了“持久战”。前不久,罗山县检察院“送法进社区,服务到企业”活动启动仪式在朱某所在企业举行,朱某悄悄关注了“云链检企”平台。活动结束后,朱某通过平台找到罗山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张旭,希望张旭能帮他讨回公道。

  当天下午,张旭就约见朱某,详细了解相关情况。第二天,张旭又和同事一道来到乡里查阅资料,确认拆迁方案是否合法合情。了解实情后,张旭驱车赶到朱某家里,告诉他当前首先要解决的是拆迁问题,并帮助朱某分析法律规定和行为利弊。经过耐心的说理和交流,朱某终于放下己见,接受了乡政府的征地拆迁方案。

  据统计,“云链检企”服务企业平台成立以来,共开展送法活动47场次,受访人数384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90条,走访企业574家。除企业关注外,还有2000多名个人关注了该平台。

  “我们还将不断对‘云链检企’迭代升级、功能优化,真正让‘云链检企’飞入平常百姓家!”信阳市检察院检察长郭国谦表示。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