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我们是家人,更是并肩作战的战友

一家几代接力传承、忠诚守护平安的故事

2021年01月06日 07:1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宋灵云   
中国警察网 · 宋灵云  |  2021-01-06 07:10

 

  血脉传承,警魂延续。

  在公安队伍中,有这样一些特殊家庭,他们或祖孙三代从警,或一家人都是警察。他们忠诚书写不同时期的警察故事,在风风雨雨中无悔执着警察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庄严承诺。

  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3个警察家庭,倾听他们讲述一家几代人接力守护、初心不改的故事。

徐琭玮(后排左一)及其家人。

  故事① 三代双警家庭的默契与烦恼

  长大后,当一名警察——对于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荣巷派出所民警来说,这是从小便深植于心的梦想。

  “我们家是老、中、青三代双警家庭。”徐琭玮的爷爷、奶奶退休前在丁山监狱工作,爸爸、妈妈是宜兴市公安局民警。

  2020年10月,徐琭玮与滨湖分局胡埭派出所民警何嘉婧领证结婚,组建了第三代双警家庭。

  “三代双警家庭,我们有着不用多说的默契。”徐琭玮言语之中透着笃定和甜蜜。

  2020年春节期间,徐琭玮与何嘉婧原本打算趁着假期探望双方长辈。

  还没有出发,他接到父亲徐军的电话:“正月初三起,全体民警在岗在位。爸爸、妈妈明天全部到岗到位,你们不用来了。”

  徐军在基层公安一线工作20余年,充分理解警察的职责和使命:“1998年,我参加抗洪抢险,那可是几个月没回过家……”

  这时,80岁的爷爷徐晓汉也打来电话:“疫情当前,正是组织需要你们的关键时刻。我和奶奶都是老党员、老警察,完全理解和支持你们。”

  “家人鼎力支持,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徐琭玮、何嘉婧二人没有丝毫的犹豫,立即奔赴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三代双警家庭也有属于他们的烦恼——

  “妈,国庆假期我值班三天,加班情况尚不掌握,婧婧和我同一天值班。”

  “老婆,我值班两天,有个活动还需要再去工作半天。”

  ……

  每逢节假日前夕,徐琭玮的妈妈总会为家里4名在职警察的排班发愁。

  “全家凑一天团聚,就像做一道数学排列组合题。”妈妈打趣道。

张渊渟(右)与爷爷、父亲敬礼。

  故事② 一家人、一条心、一个梦

  张渊渟小时候很难见到父亲张军,就像张军小时候很难见到他父亲张恩民一样。

  1956年加入公安队伍的张恩民,是张家的第一代警察。

  “我做了40年警察,干过户籍、内保、办公室、社区民警……”回忆起曾经的峥嵘岁月,耄耋之年的张恩民依然思路清晰,说到动情处仍十分激动,“那时候一穷二白,出警只能靠双腿和自行车,破案靠经验……”由于工作繁忙,张恩民并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儿子成长。然而,陪伴的时间少,影响却没有减少丝毫。

  1985年,张军紧跟父亲的脚步,成为甘肃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的一名民警。作为新中国第一代公安人,父亲用脚板“踩”出群众平安路,而改革开放后入警的张军,顺应时代潮流,向科学技术要战斗力,全方位服务公安实战。

  2002年,一名犯罪嫌疑人将自制的定时炸弹置于兰州某超市的货架下,向超市勒索25万元。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临危受命的张军将炸弹抱至空旷地带,并及时排爆。

  “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多年奋战在刑侦一线,张军始终牢记父亲的教诲。他胸前熠熠生辉的勋章也在无声地诉说着:“父亲,我没有让您失望。”

  从小看着爷爷的军绿色警服、父亲侦查办案的背影,在张渊渟心中,“毕业后当警察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

  2016年,张渊渟考入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成为张家的第三代警察,这个家庭流淌在血脉里的忠诚奉献精神接续传承。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就要到了,关于节日寄语——

  张恩民对儿子张军说:“不该伸的手坚决不能伸。”

  张军对儿子张渊渟说:“严格要求自己,没有特别的事,不许请假。”

  “牢记爷爷和父亲的教诲,做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尖刀’力量。”张渊渟说,这就是传承。

  杨彬(左)和母亲、父亲在一起。

  故事③ 两代人的警察情结

  初次见到杨胜平时,他一脸严肃、表情冷峻。作为广东省深圳市第一看守所的一名老民警,杨胜平已经在这里工作了41年,“每天就像一名严格的老师管理着一群‘学生’,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脸的严肃表情。”

  外表严肃的杨胜平,内心充满着热情——

  作为监管民警,杨胜平既要确保犯罪嫌疑人的人身安全,又要稳定犯罪嫌疑人的心理。特别是遇到在押人员心理波动较大时,他像对待自己的朋友一样,用人性关怀去播洒温情。

  2017年,一名涉嫌重大刑事犯罪的在押人员被法院判处死刑。被羁押上车的那一刻,死刑犯情绪突然失控,打算撞墙一死了之。杨胜平一个箭步冲上去紧紧将其抱住,并耐心开导,顺利带其到达目的地。

  高墙电网内的工作压力,也会传导到生活中。杨胜平满脸愧疚地说:“有时回到家,很难立刻将紧绷的神经放轻松,会带着一些负面情绪与家人说话。”

  同在看守所工作,妻子罗晓霞特别能理解丈夫杨胜平所处的环境:“每当他情绪激动时,我都愿意静静地听他倾诉。”

  家人的理解,让杨胜平心无旁骛地专注于工作。记者了解到,杨胜平先后获得省部级荣誉十余次。

  在家庭的耳濡目染下,2013年,杨胜平的儿子杨彬通过考试,进入深圳市第二看守所工作,“扛起肩上的职责与使命,沿着这条光荣之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他们全家齐上阵,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奉献。“由于看守所实行‘三班制’封闭式勤务管理,从2月至8月,全家人没见过一次面。”杨胜平说。

  相同的职业,让一家人更加理解彼此的辛苦、职责和荣耀。他们深知:你是我的家人,更是携手并肩的战友。

    (中国警察网记者宋灵云,文图素材提供:记者赵家新、闫振宙、王清波,通讯员尹雪、徐以文)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