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一级英模张保国与女儿的故事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21年01月05日 06:5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陈栩然 陈思彤   
中国警察网 · 陈栩然 陈思彤  |  2021-01-05 06:57

 
  编者按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在首个警察节即将到来之际,人民公安报推出融媒体特别报道,向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不畏艰险、奋勇当先的广大公安民警,送上节日的祝福。敬请关注。
 
 
    
张保国和女儿张汝佳。(济南市公安局供图) 

  传承父辈的初心使命,是就读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张汝佳送给她的父亲、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张保国最好的中国人民警察节礼物。

  2020年11月20日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张保国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我的女儿亲眼看着我当警察后受伤遇险,却毅然选择了当警察,朝着她的理想奋斗,我很自豪,也很欣慰。”张保国这样说道。

  是什么让张汝佳战胜父亲受伤遇险带来的恐惧去传承父辈的初心使命?是什么使张保国甘愿让女儿冒自己曾经冒过的风险选择当一名人民警察作为人生追求?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张保国、张汝佳父女,听他们分享“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故事。

  “长大后……”

  “长大后想做什么?这是幼儿园小朋友都会被问到的问题。当时,同学们的梦想都是当科学家,只有我说,我想当警察。”

  面对记者的采访,张汝佳显得有些腼腆。但当聊起她的父亲张保国,张汝佳的眼睛亮了。

  “我想跟我爸一样。这是我很小就有的愿望。后来长大一点了,有了一些其他的想法,但怎么变好像都围绕着警察这个职业。”张汝佳笑着告诉记者,曾经,父亲让她从教师、医生、警察这三个职业中选择,她毫不犹豫将警察排在了第一位。

  “当时我爸的表情挺严肃,好像不太喜欢我当警察。后来我才明白,他是真的开心。”

  采访张保国时,提起这段往事,他笑了。

  “当时听到她这样说,我的心里有一种感动,觉得这些年给她带来最好的影响,就是让她知道了警察的责任、警察的光荣,让她有了做警察的念头。”张保国认为,女儿想当警察这件事是“在教育孩子方面最大的成功”。

  记者问张汝佳,父亲受伤有没有影响到她想当警察的信念。张汝佳沉默许久,眼泪止不住地掉。

  “父亲受伤的时候我并不在现场,我妈妈和我说,爸爸出差了。我当时很相信,因为爸爸出差是一件特别平常的事情。后来,妈妈说带我去看爸爸,我就挺开心和她去了。妈妈带我走进医院病房,我一转头,看到门后椅子上坐着一个满脸焦黑的人,吓得躲到了妈妈身后。”

  2005年3月2日,张保国在销毁废弃弹药时,被老旧发烟罐泄漏引起的大火瞬间包围,造成全身8%的面积烧伤,脸部二度烧伤,双手深二度烧伤。

  “我当时骗女儿说我出差了。那个时候她只有4岁,我的脸当时烧得很严重,结着厚厚的痂,我怕孩子见到我,会给她造成很大的心理创伤。”

  张保国和张汝佳都深深地记得当时的情景——

  张汝佳哭着从妈妈身后走出来,对张保国说:“爸爸,以后我不玩火了,你也不要玩火了好不好?”

  那之后,张汝佳懂得了父亲的工作是危险的。于是,她的心中涌出了巨大的自豪感:爸爸带来了安全,是让她自豪的人。

  长大后,张汝佳慢慢懂得,带来安全的是警察,让她自豪的是爸爸这位人民警察。

  “……我就成了你”

  “爸爸,这些话我从来没有跟你说过。其实你一直是我崇拜的对象、是我的榜样。我会向你学习,练好本领,以后在我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成为和你一样有担当的人民警察。”

  2019年,张汝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成为一名预备警官,朝着自己的梦想继续奋进。

  “对未来最大的想法就是‘哪儿需要我,我就去哪儿;人民需要我去哪儿,我就去哪儿’。”张汝佳说,在报考志愿时,父亲特意为自己选择了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就是希望自己未来能够在科技强警上作出贡献。

  对于自己“一级英模女儿”的身份,张汝佳这样说:“我希望别人叫我张汝佳,而不是把我当作‘张保国的女儿’看待。”张汝佳明白,自己能够传承的是父亲的初心使命,而不是荣誉。

  对此,张保国十分赞同。“她的想法也是我的想法,虽然我没有说出来过,但我很赞同。我只能代表我自己,我取得的荣誉也是代表我的过去。我就是希望她做出自己的样子来!”

  采访即将结束,记者请张汝佳为父亲和广大公安民警录制警察节祝福。张汝佳对着镜头庄严敬礼,并说出了自己和广大公安民警家属的心声——

  “我不仅要祝福你们警察节快乐,还要祝你们或者说希望你们,在这个岗位上一直平平安安!”

  收到女儿的祝福,张保国又笑了。

  “闺女,从小到大,你一直是一个自立自强的孩子。希望你把警察这个职业当作自己的荣耀,当作一辈子的事业去追求。等你变成一名真正的人民警察,我们一块儿用好的工作成绩,向警察节献礼。到时候,我们要异口同声向全国广大公安战友说‘警察节快乐’!”

  张保国向着镜头敬礼,那因伤无法弯曲的小指仿若勋章。他的眼中有着和张汝佳一样的光亮,因为他在女儿身上看到了另一个自己。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