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继承发扬榜样精神 激发干事创业豪情

“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同志先进事迹“云”报告会侧记

2021年08月26日 07:3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邬春阳   
中国警察网 · 邬春阳  |  2021-08-26 07:31

  “向刑警之魂崔道植致敬!”“以崔老为榜样,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英模出自警队,这一刻是全体公安民警共同的骄傲——

  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为“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全国公安第一代刑事技术警察、中国首席枪弹痕迹鉴定专家崔道植被授予这一党内最高荣誉。

  “‘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是对荣誉获得者的至高礼赞,成为全警向英模学习看齐的动员令。

  典型就在身边,公安部党委高度重视,部署学习崔道植先进事迹——

  7月1日下午,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在会见“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时强调,崔道植同志是政法公安战线党员中的杰出代表,他被授予“七一勋章”这一党内最高荣誉,是政法公安队伍的无上光荣,是对我们做好新时代政法公安工作的莫大激励和鞭策。

  向功勋卓著者致敬!向伟大崇高精神致敬!一时间,全国公安机关广泛开展向崔道植同志学习活动,有力营造了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8月25日,公安部政治部、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公安厅联合举办“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同志先进事迹“云”报告会,再次讲述崔道植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

  致敬崇高精神,全警掀起学习热潮

  在崔道植的身上,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

  崔道植,就是最好的楷模!他的从警之路,映照出的是平凡英雄立足本职、默默奉献、执着无悔、朴实伟大的崇高精神。

  日前,中央政法委印发了《关于学习宣传崔道植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公安部下发通知要求向公安机关“七一勋章”获得者和“两优一先”等先进典型学习,全警闻令即动,迅速掀起学习楷模的热潮。

  一次次深入学习,一次次致敬崇高精神,崔道植的事迹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最好范例,崔道植的崇高精神是深入推进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弘扬英模精神的最好教材。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是每一位熟悉崔道植事迹的民警共同的评价。走近崔道植,详细了解他的故事,你才会发现他是那么的可亲可敬。

  “云”报告会首先通过主持人的介绍,深情讲述了崔道植入党67年、从警66年来的主要事迹。

  “甘肃白银系列杀人案”“白宝山袭警案”“张君、李泽军系列抢劫杀人案”等惊天大案破获的背后,都有他智慧的身影;一项项填补国内空白的科研成果、发明专利,一大批叱咤警界的刑事技术精英,无不凝结着他对事业的执著、对后辈的感召。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以“云”报告为代表的创新学习正在警营内外引发热烈反响——

  “广泛学习宣传崔道植、邱娥国、陈清洲等公安先进典型事迹,进一步激发铸忠诚、守初心、担使命的奋进动力。”

  “激励全警见贤思齐、干事创业,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

  从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到全国公安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在对崔道植事迹的一次又一次学习中,广大公安民警切实激发出护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烈使命担当。

  感悟榜样力量,动人故事深入心灵

  崇尚先进、见贤思齐,以崔道植为代表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始终在峥嵘的岁月中创造光辉业绩,在无私的奉献中淬炼高尚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受到表彰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就是各条战线党员中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为了更加立体地述说崔道植事迹,为了更加深刻体会榜样力量,“云”报告会还邀请了他的战友、亲属以及学生来到直播间,用一个个生动的回忆,还原崔道植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

  传道授业,他总是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破案攻坚,他总是身先士卒;学术研究,他总是一丝不苟。同事的话语最有说服力,学生的回忆最真实。

  “崔老把全部的精力都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献给了公安事业,信仰坚定、功勋卓著。他是我们刑侦战线的光荣,更是全体公安民警的光荣。”公安部刑侦局刑事技术处处长牛勇深情回忆,崔道植70多岁时仍跟着专案组3天跑了3个现场,行程超过2000公里,勘查结束后因血压升高,被直接送进医院。

  “案子查不下去怎么办?找崔道植!侦查意见不一致怎么办?找崔道植!谁都没办法怎么办?找崔道植!”在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副总队长顾明波心里,老领导崔道植是自己一辈子的老师,是所有战友们攻克疑难案件的定盘星。

  讲述人的话语里有骄傲、有自豪,有心疼、有崇敬,一个个动人故事直击心灵,榜样引发的共鸣,从网上传递到网下,从警营内走向警营外。

  在“云”报告会线上播出的时间里,广大网友纷纷通过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和新华网、人民网等平台留言:“崔老也是全国所有公安民警的老师。”“祝福崔老,希望您能继续带领我们破案攻坚。”

  余生唯有奋斗,无悔誓言催人奋进

  “大力宣传‘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德,在全党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时的殷切嘱托,不仅激励着崔道植,更激励着所有公安民警凝聚起不断前行的力量。

  “余生短暂,唯有奋斗。”“云”报告会中,崔道植用最质朴的话语说出了自己的愿望,那就是要把毕生所学和积累的经验全部留给年轻一代,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认真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的无悔誓言。

  这是一种传承,这是一种接力。崔道植的话语仿佛带有穿透屏幕的力量,激励着“云”报告会现场及网络里的每一位听众。

  “牢记教诲,传承精神,接力前行。”作为崔道植最小的儿子,崔英滨子承父业,现任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副支队长。和父亲一起参加“云”报告会,他也袒露了心声,父亲,不仅是他事业上的领路人,更是他人生的坐标、精神的楷模。

  “崔老用数十年来工作和生活里的每一个细节给出崇高信仰的答案——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公安作家、黑龙江省公安厅新闻宣传总队副总队长冯锐通过一千多个日子的跟踪采访、百余万字采访笔记、三十万字文学作品,一步步走进崔道植的内心世界。

  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云”报告通过大力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更好地激励广大公安民警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致敬榜样力量,激发奋斗豪情。新征程中,广大公安民警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崔道植等先进典型为榜样,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以更加旺盛的革命斗志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