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人民公安报评论员:恒久忠诚奉献 铸就不朽功勋

2021年08月20日 10:1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人民公安报评论员   
中国警察网 · 人民公安报评论员  |  2021-08-20 10:19

  崇高的荣誉、无上的光荣!

  6月29日,“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我国第一代刑事技术警察、中国首席枪弹痕迹鉴定专家崔道植是全国公安系统唯一获此殊荣者。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将党内最高荣誉授予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的共产党员,这是一种激励人心、鼓舞斗志的深情礼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概括了党员杰出代表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即“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崔道植做到了,获得这项荣誉可谓实至名归。

  在荣誉和勋章的背后,我们看到了信仰和宗旨的力量。“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这是崔道植一生的精神支柱和工作动力。从志愿军战士到刑事技术专家,他在人生的“两个战场”上付出毕生心血,始终牢记党和国家的教育培养,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支撑他的,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是“不负使命与信仰,一心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事”的质朴情感。在他身上我们深刻体会到,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有理想、有信仰、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就会时刻充满干劲,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

  在荣誉和勋章的背后,我们看到了敬业和奉献的力量。崔道植在刑侦战线中写就了一个个传奇。看痕知枪、观弹识人,他在60余年的刑侦生涯中,检验鉴定7000余件痕迹物证,参与办理1200余起重特大案件疑难痕迹检验鉴定,无一差错,被誉为痕检“神探”、中国的“福尔摩斯”。精湛的业务背后,是许党报国、履职尽责的忠实践行,是苦干实干、不屈不挠的敬业精神。如今,87岁高龄的崔道植仍忘我工作,参与破获久侦未破的系列案件,竭诚奉献、执着匠心就体现在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

  不朽功勋,镌刻公安发展史册;光辉榜样,激励拼搏奋进征程。崔道植在全警树立了奋斗标杆、追随榜样,发挥着恒久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他是警营中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是广大党员民警的杰出代表。他的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及。公安工作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我们砥砺信仰、知重负重。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崔道植的杰出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工作,在推动公安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上建功立业。​​​​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