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榜样引领 勇毅前行

崔道植同志先进事迹“云”报告会在全国公安刑侦系统引发热议

2021年08月28日 10:30     来源: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8-28 10:30

  从警60余年,参与1200余起重特大案件疑难痕迹检验鉴定,无一差错;87岁高龄,退而不休、忘我工作,坚守刑侦一线,被授予“七一勋章”……

  8月25日,崔道植同志先进事迹“云”报告会举行,全国公安刑侦系统民警线上观看,向功勋卓著者学习,向崇高精神致敬。

  “我将以崔老为榜样,学习他永远信党爱党为党的忠诚本色、人民至上的宗旨意识、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淡泊名利清正廉洁的高尚品行、勇于实践严谨细致的治学态度,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不断提升打击犯罪能力水平,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不懈奋斗。”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侵犯人身案件侦查处处长刘景杰曾多次与崔道植并肩作战,亲身感受过老一辈刑侦专家的精神风貌,让他受益匪浅。

  一张桌子、一台显微镜、一盏孤灯,崔道植以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坚韧品质书写了一名中国刑警的传奇。

  “光辉榜样激励拼搏奋进征程。”江西省新余市公安局副局长胡仁平表示,新余公安将汲取榜样力量,立足主责主业,不断加强刑事技术信息化和数据侦查能力建设、手段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刑侦部门打击刑事犯罪的能力和水平;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不断深化“断卡”“团圆”行动专案攻坚,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黑拐枪”、“盗抢骗”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浙江省金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黄云峰表示,金华刑警将深入学习崔道植同志先进事迹,以榜样为引领,强力推动现代刑侦警务模式创建,建强市县两级侦查中心,构建完善情报导侦体系;全面发挥国家级反诈研判中心优势,深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努力实现发案数和损失数双降目标;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动构建长效机制,巩固专项斗争成果。

  60余年刑侦生涯中,崔道植检验鉴定7000余件痕迹物证,无一差错,被誉为痕检“神探”。

  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刑技中心痕检室民警樊少勇早在警校读书期间,便听说过崔老的各种故事。沿着先辈的足迹,如今的樊少勇也奋战在刑事案件痕迹鉴定领域。

  “崔老曾说,搞现场勘查技术,经验技巧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一定要细致。把细致二字做到极致,才能最终辨别那些细微的证据。”樊少勇深有体会地说,“细致,是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是对案件负责、对人民负责的职业信仰。作为一名刑事技术民警,我们应该向崔老学习,牢记从警誓言,心系人民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崔老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刑侦工作一线,把对党忠诚、恪尽职守、敢于担当、追求卓越的优秀品格融入血脉灵魂,用半个多世纪的钻研与求索、奉献与荣誉诠释了刑事技术专家对党的绝对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民警任飞深情地说,将以崔道植为榜样,将实验室作为战场,把实验台当成阵地,不断攻坚克难,勇攀科学高峰,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余生短暂,唯有奋斗。”“云”报告会上,崔道植的这句话深深触动着全国公安“百佳刑警”、福建省泉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苏海福。他表示,作为一名奋战在扫黑除恶一线的公安民警,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以不负人民的责任感、紧迫感,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打好除恶务尽歼灭战,打好源头治理持久战,努力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23年扎根边疆,全力以赴确保一方平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马玉成被评为全国公安“百佳刑警”。他坚定地说:“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作为一名基层刑侦民警,我将以崔道植为榜样,学习他许党报国、坚定信念的政治品质,学习他勤勉创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忘我奋斗、攻坚克难,在刑侦专业能力上不断探索创新,向大案要案冲锋,为人民群众伸张正义,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奋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记者宋灵云、陈希、曾芳洲、谢佳、吴艺、庞卫坤、郑明、吴海涛,通讯员吴晓华)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