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开展向崔道植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2021年08月20日 10:3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8-20 10:33

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开展

向崔道植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2021年7月23日)

  崔道植,男,朝鲜族,1934年6月出生,195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原正处级侦查员,我国第一代刑事技术警察,中国首席枪弹痕迹鉴定专家。曾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最美奋斗者”等称号。2021年6月29日,中共中央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向崔道植同志颁授“七一勋章”。

  崔道植同志在60余年的刑侦生涯中,始终不忘初心、忠诚履职,钻研求索、勇攀高峰,累计检验鉴定7000余件痕迹物证,参与办理1200余起重特大案件疑难痕迹检验鉴定,无一差错。退休后,他仍心不离岗、忘我工作,攻克多项技术难关,参与破获多起久侦未破的大案要案。崔道植同志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为积极营造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广泛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的强大力量,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向崔道植同志学习的活动。

  向崔道植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入党67年来,他时刻不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以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深情热爱、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满腔热忱和全部精力投入到了公安事业中,一辈子初心不变、矢志奋斗,始终笃定信念、默默奉献,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执着追求。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崔道植同志为榜样,大力弘扬和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筑牢信仰之基、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信党爱党为党。

  向崔道植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勤勉敬业、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他在公安刑事技术领域辛勤耕耘60多年,在职期间每年负责检验鉴定和现场勘查的案件百余起,一年中有近300天的时间在外工作。退休后,他仍不移其志、坚守岗位,即使80多岁高龄,依然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先后完成100余起疑难命案痕迹检验鉴定工作,为成功破获甘肃白银系列强奸杀人案、福建厦门特大持枪杀人案等轰动全国的大案要案作出了重要贡献。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崔道植同志为榜样,坚持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保持奋发进取、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埋头苦干、执着奉献,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向崔道植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他数十年如一日致力于刑事技术研究与创新,先后完成现场痕迹物证图像处理系统、弹头膛线痕迹自动识别系统等多项科研课题,开创指甲和牙痕同一认定理论先河,自主发明的铝箔胶片提取弹头膛线痕迹技术、弹头膛线痕迹展平装置,填补国内技术空白,被全国13个省、几十个公安单位采用,成功破获一批重特大涉枪案件。耄耋之年,他仍然坚守在痕迹鉴定研究工作第一线。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崔道植同志为榜样,认真践行工匠精神,勇于探索、潜心钻研,拼搏进取、矢志创新,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岗位技能,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的实践中攻坚克难、建功立业。

  向崔道植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淡泊名利、一心为公的高尚品质。他一生朴实纯粹、廉洁自律,不图功名、不计得失,将自己所获的全部专利无偿奉献给国家,将所得的全国公安科技突出贡献奖奖金全部捐出,却始终不舍得为自己多花一分钱,从不向组织提关于个人的要求。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崔道植同志为榜样,传承发扬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克己奉公、以俭修身,严守纪律、坚守底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树立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向崔道植同志学习活动与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地区和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落实建设“六个强省”、实现“十个新突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崔道植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积极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不懈奋斗、担当奉献、勤勉尽责,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不断夺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新胜利,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龙江篇章!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