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崔道植:他是开路人,也是领路人

2021年08月27日 14:1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冯锐 柳玉柱 宋晨   
中国警察网 · 冯锐 柳玉柱 宋晨  |  2021-08-27 14:17

  崔道植在公安刑事技术领域辛勤耕耘60余年,在职期间每年负责检验鉴定和现场勘查的案件多达百余起,一年中有近300天的时间在外工作。退休后,他不移其志、坚守岗位,即使80多岁高龄,依然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先后完成100余起疑难命案痕迹检验鉴定工作,为成功破获甘肃白银系列强奸杀人案、福建厦门特大持枪杀人案等轰动全国的大案要案作出了重要贡献。

  崔道植像极了一名时刻准备着的战士,只要组织有召唤、只要工作有需要,耄耋之年的他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冲锋”,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信念,全身心地投入到刑事技术鉴定工作中。崔道植常说:“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我的一切也都要交给党。”崔道植父母早亡,他说自己是“党养大的孩子”。听党话,跟党走,完成好党交给的每一项任务,成为崔道植一生的执着信念和精神力量。

  公安刑事技术事业发展的道路上,崔道植并不孤独,他收徒传艺,将毕生所学和积累的实战经验传授给学生。作为崔道植的学生,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民警张巍一直在崔老言传身教下成长着。“我将坚决传承好崔老师‘不忘党恩,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努力践行重要训词精神,争取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张巍说。

  如今,黑龙江省公安厅实施的“道植计划”以崔道植为标杆,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加强各级公安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化施工、项目化管理,引导带动黑龙江广大公安民警掀起新一轮创新创业的热潮。“培植培育一大批敬业、乐业、专业的崔道植式技术人才,推动全省公安事业以科技赋能、靠科技打赢。”黑龙江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毅向全省公安机关发出号召。

  号召之下,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四大队大队长齐朝阳奋发向上。“我要以崔老为榜样,积极践行‘钻研、刻苦、执着、敬业、奉献’工作理念,不断砥砺初心、洗礼思想,提升能力、干好工作。”齐朝阳说。

  崔道植就是这样的“传奇”,他已然成为黑龙江公安民警的精神标杆,为广大公安民警提供着“精神导航”,指引广大公安民警将“道植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凝聚起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磅礴“动能”。正在经受病痛折磨,在党组织的关怀帮助下,又燃起对生命的希望和斗志的七台河市公安局桃南派出所民警刘欣表示,看到崔老87岁高龄仍在忘我工作、默默奉献,我深受感动,我要从崔老身上汲取前行力量,不惧苦难,不懈奋斗。

  回望崔道植刚参加工作时,刑事技术这个警种刚刚起步,困难重重。作为共和国第一代刑事技术警察,崔道植凭着一腔热血和一股精神,开始了艰苦的拓荒。而后,为了公安刑事技术事业的传承和发展,他又将一生所学倾囊相授,培育出了许许多多的业务骨干和技术精英。

  “身为一名黑龙江刑技民警,崔道植一直是我的榜样。”崔老的言传身教,令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DNA检验大队大队长高馨玉受益匪浅。“多年前,我在参与侦办讷河‘10·26’系列杀人、抢劫、强奸案时,检验组的组长正是时任省厅技术处处长崔道植。工作现场的条件极差,但崔老执着专注、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敬业精神深深触动着我。”高馨玉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