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甘肃省肃南县公安局皇城派出所副教导员黄玉虎

2021年05月05日 20:1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5-05 20:12

  黄玉虎,男,藏族,中共党员,一级警督警衔,现任甘肃省肃南县公安局皇城派出所副教导员。

  黄玉虎1988年7月加入公安队伍,一直坚守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矿区和牧区派出所。他没有办过惊天动地的大案,也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工作中经历过许多甜酸苦辣,遭受过无数的艰辛和挫折,但他懂得选择了公安就是选择了付出、选择了奉献和选择了坚守,他始终保持着入警时的那份执着和热爱,始终深爱着养育他的夏日塔拉草原。

  辖区广袤的土地给辖区管理带来诸多不便,但多年来,黄玉虎有一个习惯,不管是在八、九十年代,步行、骑马、骑摩托走村入户,还是到今天开着警车走村入户,兜里的笔记本永远是他的贴身小伙伴,笔记本里记的都是他所到之处牧民群众的家庭成员、牛羊、草原界线等生产生活基本情况。

  2006年12月,皇城镇水关村村民莫某某与邻居唐某某因草原纠纷发生肢体冲突,莫某某持刀将唐某某连捅2刀致死,随后莫某某持私造半自动步枪逃进原始森林。接到报警后,肃南县公安局局长、刑警大队长带领专案组30余名民警和20名武警进山搜查。黄玉虎主动请缨,当专案组的向导,哪儿有山洞、哪儿树林茂密容易藏匿,哪儿有饮用水嫌疑人易于出现。就这样,在他的带领下,经过1天1夜的搜寻,最终在一山窝将犯罪嫌疑人莫某某成功抓获。

  做为一名社区民警他一直坚持完善辖区基础信息,他对皇城镇的的一砖一瓦、一草地一木都了如指掌。多年来,他甘愿充当辖区的活字典,为的就是更好的服务群众,更多地为民族团结做出自己应有贡献。

  黄玉虎是土生土长的藏族干部,对养育他的家乡和家乡人们有着深厚的感情,从警30多年以来,无论任务多么的繁重,他始终做到了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对牧民群众的求助,大到破获盗窃案,追回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小到上门送证件、送资料、送柴米油盐,他总是竭尽所能,同时也严格要求民警,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他自己更是以身作则,严于律己。

  2003年秋季,辖区水关村发生了一起十分罕见的丢羊事件,村民任润昌家300只羊一夜之间全部消失,一时间,宁静的小镇人心惶惶。接到报警后,他和同事们迅速前往现场了解案情,经过现场勘查、周边群众的走访,他推断此事不是人为的盗窃,羊群很有可能是因为野兽来袭,跑到对面的原始森林里了。他深入原始森林寻找,经过三天两夜的努力,最终在深山中找到了失踪的羊只,看着失而复得羊只,任润昌一家喜不自禁,对他连声道谢。

  “其实群众对我们的要求并不高,只要我们尽心了,就会受到群众的赞誉和支持。”这是黄玉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带着年轻民警上卡口执勤,家里爱人劝他说:“老黄,听说这次病毒特别厉害,你岁数大了,我和孩子们都很担心,你能不能别去一线了,在所里值班。”他当时就对爱人说:“我们所里的年轻民警年龄和我们的孩子差不多,你说我能放心他们吗。”

  由于执勤民警较为年轻,未经历过防疫勤务,在驻勤初期,黄玉虎给他们耐心细致的讲解与示范,很快他们便能独立开展防疫宣传、劝返外来人员等工作。就这样,他和执勤点的民警们共同坚守了35天,累了就在执勤点趴一会儿,饿了就吃泡面,期间谁也没有喊一声累、叫一声苦,遇着无理的群众他们也会耐心劝说,确保了执勤点工作的有序开展。这些年下来,皇城的牧民们,见了他都会喊一声“黄阿欧”,这是礼节性的打招呼,但是一句“黄阿欧”里包涵的更多的是农牧民群众对他们基层民警的信任、依赖和工作的支持。

  他和无数的普通民警就是这片草原光亮微弱的星星,他们默默无闻,却深深的扎根在这片雪域高原上,用实干和奉献保障各族群众的人生财产安全,用辛劳和付出维护藏区和谐稳定,用真心和真情推动民族团结一家亲。一句人见人喊的“阿欧”映衬的是藏族同胞对人民警察深情厚爱,更是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真实写照。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