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海县公安局引额济克派出所所长金东贵

2021年05月05日 18:2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5-05 18:26

  14年,对一个人来说是漫长的,也是最为珍贵的,14年,对于一个始终坚守在基层的人来说是艰苦的,也是最为充实的,因为只有付出才会有所收获。

  一个只有三个人的派出所,没有网络,没有常住居民,有的只是北风呼啸,满目苍凉。在这片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距县城120公里的茫茫戈壁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海县公安局引额济克派出所所长金东贵一守就是14年。14年里,他带领两名辅警“管好边、守好圈”,不让一辆问题车、一名可疑人员从眼皮底下溜走,并多次在戈壁上开展救援。

  最先到达现场的救援队

  2006年12月,金东贵初到引额济克派出所,就实地踏查自己画了一张辖区地图。这里西与北屯市接壤东与富蕴县相连,距离两地均90公里,辖区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引额济克派出所必须最先到达。派出所辖区内有46公里国道,这一段的道路安全由派出所负责。

  2020年4月2日,金东贵接到福海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电话称:“距派出所5公里处的216国道上,有一辆大货车停在路边,司机脸上有血迹……”挂掉电话,金东贵拿起急救包、带着两名辅警迅速赶到现场,确认司机状态,处理伤口,并与其家人取得联系,检查车辆有无碰撞痕迹,排除交通事故,一切事宜处理得井然有序。30分钟后,救护车赶到,他跟车将司机送到医院,见到伤员家属后才放心离开。经了解,这件事缘起于事故车司机在换完轮胎起身时,头猛地碰到车体上,导致受伤昏迷。如果不是金东贵提前处置并及时送医,后果不堪设想。

  216国道横穿引额济克派出所辖区境内,这里每年从入冬到开春,风雪天气频繁。金东贵每天要在这46公里路上巡查几个来回,提醒司机注意安全,减速慢行,一天下来,嘴皮子干了,脚也跑肿了。

  据统计,14年来,金东贵救助了500余人,他和两名辅警被称为戈壁滩上的“黄金救援队”。

  走遍百余个沟壑土包

  引额济克派出所辖区周边戈壁滩有100多个沟壑土包,每一条沟、每一个土包,都留下过金东贵的足迹。“春季转场开始后,我们平均每天出警两次,多时一天七八次。”金东贵说。

  说话间,金东贵的手机响了,他用流利的哈萨克语与对方交流。挂断电话后,在他口中得知,原来喀拉玛盖乡牧业三队一户牧民的牛娃子在克孜哈巴克东边一点丢了。

  “克孜哈巴克”在哈萨克语里是红色的土包。在当地,牧民们给每条沟和每个土包都起了名字,除了牧民自己,也就金东贵清楚他们描述的位置。

  金东贵将这条信息通过手机发到各乡镇微信群里,不一会儿,一名牧民称牧业二队有人捡到一只牛娃子。金东贵联系到捡牛娃子的人,并通知失主去认领。

  半个小时后,失主打来电话无奈地说:“金所长,你给我当个证人吧,牛娃子就是我的,可母牛不认,捡的人怕搞错了不给我。”

  “你家的牛娃子是第一胎还是第二胎?”确认是第一胎后,金东贵在电话里对捡牛娃子的人说:“你应该知道,母牛生第一胎都不认,经常生完牛娃子就自己跑回家了。我当证人,如果搞错了,后面再有人来找你要牛,我负责。”听了金东贵的话,捡牛娃子的人才将牛娃子还给失主。

  金东贵说:“牧民之间的纠纷多由牲畜引起,丢牲畜的、野狗咬羊的、车撞牲畜的,对牧民来说,桩桩件件无小事。”

  坚守4000平方公里戈壁滩

  引额济克派出所管辖区域面积达4000平方公里,这里矿藏丰富,还出产多种名贵药材,是“掘金者”眼中的“富矿”,每年都有人到这里滥采滥挖。

  2019年2月5日,金东贵带两名辅警巡逻,发现一处戈壁上有灯光,赶忙过去查看,原来有4人正在偷采矿藏。

  带头的李某交代,前期有人用设备勘探过,说这里藏有金矿,让他们趁过年没人监管的时候采挖,没想到这里的民警过年都不休息。

  金东贵每天巡逻都在仔细查看辖区几处被查封的非法采矿点,被挖过的地方到处可见碎石和草根。在每一处滥采滥挖现场,都竖立着一个手写的警示牌,上面写着:想偷矿的人别想好事了,这里每天都有人看护。“这些牌子都是我写的,我要让他们知道,时刻有人在守护这片土地。”金东贵说。

  从警三十年的金东贵,每当回顾走过的历程,都会感慨万分。他是一名警察,也是一位丈夫,更是孩子的父亲,但每次在“小家”和“大家”的选择之间,金东贵都毫不犹豫地拿起后者,带着妻子的理解投入工作中。他经常半开玩笑半认真说:“人就好比是台机器,只有运转它才不会生锈”。金东贵也曾犹豫过想多陪陪多照顾一下自己的家人,但一想到所里,总是放心不下,毅然的放弃陪家人的时间,回到派出所。“每当想起亲人,我心中充满内疚,觉得亏欠他们太多。但想起我是一名警察,这都是我应该做的。”金东贵说。

  凭着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满腔热情,凭着坚定的政治立场,一流的业务素质和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的无私奉献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14年来,金东贵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获得福海县公安局个人嘉奖14次,获评优秀公务员12次。与这些荣誉称号相比,最让金东贵骄傲的称号是“茫茫戈壁坚守者”。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