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河南省许昌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支队第一侦查大队

2021年05月03日 19:2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5-03 19:20

  河南省许昌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支队第一侦查大队承担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以下简称“反诈中心”)职责,负责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的接警、处置、研判和组织指挥全市开展打击工作。反诈中心成立后,第一侦查大队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不断完善基础建设,强力推进金融、通信部门入驻合署办公,积极探索高效的工作机制,在全省首创了“三方通话”接警模式,并探索创建了“快速处置、专业研判、合成作战、组织指挥”的四位一体工作法,大大提升了反诈中心警情处置、信息研判、案件侦办、组织指挥的能力水平,在打击治理、止损挽损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连续成功侦破鄢陵县“7.13”特大中奖诈骗案、建安区“11.29”特大收藏品诈骗案、襄城县“9.16”特大冒充公检法诈骗案等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并被评为全省精品案例。根据实战总结提炼出“跨境打击工作法”“打击公司化诈骗犯罪六步工作法”等,被评为全省优秀技战法,走出了一条具有许昌特色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新路子。5年多来,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9万余起,摧毁窝点160余处,刑拘犯罪嫌疑人3700余人,止付冻结涉案资金3.8亿余元,专项工作成绩连年保持全省先进。2017年以来,在公安部、省厅统一指挥下,连续三年赴老挝开展跨境打击工作,共抓获带回犯罪嫌疑人170人,作出有罪判决158人,入刑率、重刑率在全省领先,为全省跨境打击提供了典型范例。在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第一侦查大队荣获“集体三等功”一次,荣获许昌市公安局2018年度青年文明号。 

  抓学习,抓党建,不断增强政治本色 

  刑事犯罪侦查支队第一侦查大队党支部持续开展“两学一做”等活动,全体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积极进行学习,严格恪守人民警察职业道德,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对党忠诚,爱岗敬业,清正廉洁,无私奉献,处处表现出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持续开展止损挽损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财产安全 

  日常工作中,第一侦查大队全体民警充分利用部、省两个反诈平台和银行、通信入驻人员查询权限,对每起警情的资金流、信息流一查到底,对每个可以止付的嫌疑账户立即止付,对每个疑似正在受骗的群众及时劝阻。共止付冻结涉案账户4.5万个,止付冻结涉案资金3.8亿余元,最大限度地止付挽损。此外,第一侦查大队全体党员民警7*24小时轮流值班,紧盯各类诈骗监测预警,第一时间对正在接听诈骗电话的号码机主、正在浏览诈骗网页的网民进行提醒劝阻,成功劝阻受骗群众3.2万余人,避免损失5620余万元。对于前期我市公安机关冻结的被骗资金,第一侦查大队认真研究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统一制作文书模板,督促各办案单位及时开展资金返还工作,现已有1000余万元成功返还至受害人。 

  不断强化研判侦查工作,实现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三个突破 

  第一侦查大队全体民警不断强化案件研判工作,坚持对每天所接到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即时研判,案件线索扩展充分后及时下发立案单位,全程指挥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同时,依托“集中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打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专项行动”、“打黑恶、反盗诈、攻系列三大攻坚战”、“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云剑行动”等打击背景,以案件督办为抓手,大力督促各基层办案单位,对社会影响力大、群众关切、且能在办案过程中锻炼队伍的案件进行重点侦办。经过近年的强化打击工作,实现了三个突破。一是跨区域打击公司化诈骗集团的突破。主动出击,不断摸索,在相继侦破禹州市“2017.2.16”淘宝代运营诈骗案、建安区“2016.11.29”特大推销收藏品诈骗案、襄城县“2017.6.29”虚假现货交易平台诈骗案等系列公司化电信诈骗案后,总结提炼了《公司化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六步侦查法》,公安机关对此类犯罪实现精准打击。二是出境打击实现零的突破、量的突破。2017年底,许昌市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省厅的带领下,远赴老挝开展跨境打击工作,抓获并带回犯罪嫌疑人25人,实现出境打击冒充公检法诈骗犯罪的重大突破。三是实现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法律适用的突破。许昌市公安机关主动与检法机关紧密沟通,不断统一法律认识,特别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的电子证据认定标准,提出了“抽样取证”新思路,极大地节约了办案成本,提高了办案效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持续开展防骗宣传教育,提升群众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 

  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发案,防范是关键。市反诈中心成立以来,不间断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防骗宣传活动,一是依托重要节日开展阵地宣传。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的特点,反诈中心专门搜集素材,重新制作了宣传展板和宣传页,借助“110”宣传日等重要节日,在人员密集区开展防骗宣传,向群众揭秘最新的诈骗伎俩,提醒群众切勿受骗。二是进高校针对宣传。许昌市两所高校频频有学生被骗,多为网上兼职和网络购物被骗。市反诈中心联合东城公安分局多次进学校进行针对性宣传,在校内悬挂防骗横幅,在学生宿舍楼道内张贴防骗宣传彩页,多次为学生开设防骗宣传讲座,普及防骗常识。三是持续开展线上宣传。反诈中心以微信公众平台、抖音号为主要宣传阵地,向广大用户持续推送诈骗预警和防骗知识。四是借助传统媒体宣传。市反诈中心积极与市局宣传部门沟通,共同联合报社、电视台进行防骗宣传。针对我市破获的重特大案件,积极协调央视媒体进行报道。 

  第一侦查大队全体民警的共同努力下,反诈中心已作为我市打击犯罪的一把利剑,锋芒始终对准以电信网络虚假信息诈骗为主的新型犯罪,始终回应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新期待。第一侦查大队将以继续发挥反诈中心桥头堡作用,进一步强化科技信息化应用,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战术战法,在打击犯罪的主战场上不断创出新的辉煌,为平安许昌建设建功立业!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