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九华山风景区公安局九华镇派出所

2021年05月03日 16:5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5-03 16:58

  九华山是国家5A级景区、世界地质公园,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享誉海内外,每年接待游客量超过1000万人次。安徽省池州市九华山风景区公安局九华镇派出所坐落在核心景区,现有民警8人、辅警8人,是池州市首个“一级公安派出所”。20212月,被省公安厅命名为2020年度“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近年来,九华镇派出所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理念为主线,围绕“全域是景区、全警为旅游、全力创品牌”的定位,倾力打造“全国最安全旅游目的地”,逐渐探索出一条以科技引领、警务前移、警民共建、僧俗共建为特点的路径,使“枫桥经验”在“莲花佛国”落地开花。 

  “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公安机关基层正规化建设优秀单位”、“全省公安机关十佳所队”、“全省公安机关百优所队”、池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集体二等功、集体三等功……建所32年,九华镇派出所连续荣获30多项荣誉称号。近三年来,九华镇派出所日均接警分别下降8%9%7%2020年至今刑事案件为零。多年来辖区从未发生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群体性事件、“民转刑”案件以及进京来省的涉公安机关管辖信访事项。打造出一个不关家门不关店门却能平安无事的 “平安九华现象”。仅20192020两年,我所工作获中央电视台、人民公安、人民网等报道10余次,中国警察网、民主与法制时报、中青网、凤凰网、腾讯网、搜狐网、网易网等国内媒体报道40余次,安徽电视台、安徽网、安徽法制报、中安在线等省内媒体报道100余次,其他各类媒体报道200余次。 

  坚持党建统领,锻造公安铁军 

  近年来,该所将“党建红”与“警服蓝”深度融合,始终把政治建警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期学习党内法规、政策,划出纪律红线,落实“一岗双责”,紧盯民警的“工作圈、朋友圈、关系圈”。制定了《值班备勤制度》《办案区管理规定》等10多项规章制度,开展“每月一练”战训合一演练,以“4+1”岗位争先活动为载体推行“学模范做榜样”活动。自1988年建所以来,民警队伍32年保持“零违纪、零违法”记录,实现“执法零过错、群众零投诉、队伍零违纪”。 

  党支部创建 “党员救助先锋队”党建品牌。秉持“第一时间出发、第一时间到达、第一时间救助”宗旨,向遇险游客提供快速、专业的救助行动。成立3年来,“党员救助先锋队”开展大小救助行动300余次。2019年“党员救助先锋队”入选风景区十大特色党建品牌。20201011日,三名澳门籍女游客贪恋景色,不慎误入深山迷路,被困海拔近千米高山至深夜。接到报警后该所民警冒着随时踩滑摔落山谷的危险,跋涉三个小时成功将三人救出。此事被中央电视台、安徽卫视等媒体报道,大大提高了景区公安的形象。 

  多元化化解矛盾,让枫桥精神“落地生根”  

  九华镇派出所深入践行新时期“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优势,整合社会调解力量,建立多方联动纠纷调解机制,进一步创新和拓宽矛盾纠纷调解的新路子,积极打造“警民联调”升级版,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 

  针对游客逗留时间短,对矛盾纠纷调解处理效率要求高的特点,建立游客矛盾快处机制,简化调解流程,现场受案,现场调查,现场调解,现场取证,全流程公正公开,将矛盾就地化解,避免影响行程,让游客体验“5A”景区里“5A”级的治安服务。仅2020年,运用矛盾快处机制成功调解的涉旅纠纷就有67203人。 

  实施由一名民警、一名司法所干部、一名社区干部、若干名人民调解员共同参与的“1+1+1+N”调解模式,全力做好矛盾纠纷的调处。今年来,共摸排矛盾纠纷28件,调结28件,成功调结率达到100%,其中疑难矛盾纠纷416人。自2002年以来,辖区居民刘某、李某因土地权属及房产权属引发了邻里纠纷,到2019年底,两家的纠纷又引发了与邻居王某的矛盾。为防止事件恶化,九华镇派出所迎难而上,从化解矛盾根源着眼,经过3个多月20余次的上门工作,切实让当事方感受到参调人员的决心和态度,针对调解进程中出现的纠结点、疑难点,调解民警攻坚克难,将法理与情理相结合,最终使这起17年的邻里纠纷被成功调处。 

  针对涉及僧尼之间、僧俗之间的矛盾,联合佛教协会、宗教局、乡镇政府部门共同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建立“警—僧—俗”调解联盟,说法律、法规、政策与谈佛教文化并举,做僧尼“知心人”,说“知心话”。2020年辖区某寺庙改造山路,引发隔壁居民不满,双方产生纠纷,发生多次争吵后矛盾激化,双方情绪激动。经过半个月的反复调解,调解联盟爬了5趟山路,走了4000多级台阶,5次进入寺庙和居民家中,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服之以法。最终这起纠纷得到圆满解决,有力维护了九华山的僧俗和谐。 

  5+2”、“白+黑”,全时空守护景区平安   

  坚持群众利益至上,始终保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政治本色。近年来,在全省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测评中,九华镇派出所始终高达98%以上。 

  随着九华山海内外知名度的不断提升,车流、客流逐年递增。本着“群众过节、民警站岗”理念,黄金周、小长假、庙会等旅游高峰期九华镇派出所取消双休日,启动24小时集中执勤勤务模式,联合特警、武警等警种采取人墙分隔、武装巡逻等方式,避免拥挤踩踏事故,有效保证了旅游高峰安全平稳运行。 

  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清除旅游市场乱象为主要方向,在寺庙周边设置防骗报警提示标识标牌,联合佛协、宗教等单位持续开展非法宗教场所清查、公共安全检查等工作,重点防范、打击假冒僧尼乞讨、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构建全景化、立体化、数据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借助科技手段提升打防管控水平,持续推行等级路面巡防和视频巡查模式,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企业联动管理,营造让游客“高高兴兴来、平平安安去”的“全域旅游”治安环境。今年以来,九华镇所开展治安、消防等各类检查200余次,整改隐患100余处。 

  九华镇派出所将基层基础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强基础信息收集,对景区387家宾馆,298家商铺,82座寺庙建立“一户一档”。全面落实“互联网+警务”模式,建立“宾馆”、“商铺”、“边远地区”、“寺庙”等“警民交流”微信群,实现警务公开、警情通报、防范宣传、警民互动、便民服务等功能。今年以来,微信群受理群众反映情况300余次,发布各类预警、寻人、寻物信息100余次,接受旅客登记、户籍等咨询200余人次。利用微信群成功处置聋哑人乞讨事件、2小时破获假冒僧人盗窃案件、3小时破获功德箱被盗案件等被中警网、人民公安报、安徽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先后予以播报。 

  组织了一支由社区干部、僧人、导游、老师等不同身份、背景人员组成的“莲花义警”队伍,在景区开展巡逻防控、调解纠纷、安全检查等活动。实现小事不出旅游团,大事不出寺,难事不出山,矛盾不上交。“莲花义警”队伍被游客和群众誉为“孤寡老人的干女儿”、“全国各地游客的活地图”、“校园平安使者”、“家庭暴力和纠纷的化解人”。今年以来,“莲花义警”开展各类活动40余次,接受各类培训7次。 

  零距离服务群众,创建和谐景区服务优先 

  九华镇派出所积极适应新时代,积极转变服务观念,着力打造优质服务环境,多渠道、多方位服务好辖区群众,不断回应群众新期待,满足群众新要求。 

  在服务窗口推出“节假日不休、延一刻下班”的工作制度和“衣整齐、脸带笑、语文明、办事快”十二字服务规范。树立“小事不小”的服务理念,由“坐着等”转变为“走出去”,民警主动上门、深入景点、寺庙,化解小纠纷,解决小问题,侦破小案件,为游客群众办小事、办好事、办实事。今年以来,民警走访1000多人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0余起,协查案件2起,为群众办好事40余件,提供服务500余次。闵园社区居民徐某某因外地上学需办理身份证,民警通过微信告知相应手续,预约了办理时间,高兴地夸赞民警“接地气、办实事”。 

  建设了高标准“境外人员管理工作服务站”,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境外人员管理工作。上门为辖区宾馆培训外宾登记知识,及时回应外宾登记难题,为境外人员提供出入境证件办理咨询指导、景区游览安全指引,将外国人服务与管理向警务工作最前沿延伸,让服务站真正成为外国人的“娘家”。为日本籍僧人补办证件、寻回在深山迷路的意大利籍游客,受到外国友人的亲切称赞。 

  景区虽然僧俗杂居、僧尼共修,但旅游、居家、修行环境一片和谐。该所常态化对寺庙开展 “送温暖、送服务、送平安”等活动,为僧尼排忧解难,开展寺庙信息采集、身份甄别工作,摸清僧尼基本情况,及时了解内部关系和社会交往,掌握佛协班子成员思想动态。 

  疫情期间,九华镇派出所奔赴一线逐户开展信息采集、排查、防疫宣讲,同时配合镇政府、社区开展管控和秩序维护,对辖区疫情重点地区输入人员、接触人员进行调查,对辖区隔离点展开秩序维护。工作中,民警走访辖区单位500余家,开展防疫宣传1300余次,对人员聚集性行为劝阻30余次,确保了辖区防疫工作的高效运转、平稳有序。在景区重新开放之际,九华镇派出所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体要求,依托排查、信息推送、警务平台等掌握来山游客、务工人员信息,逐一核查登记,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同时民警还对相关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进行检查,认真检查各单位消防设施,为复工复产企业、单位提供便民服务,搭建起复工复产的安全屏障。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