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宁波市公安局奉化分局大桥派出所

2021年05月03日 16:3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5-03 16:34

  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奉化分局大桥派出所成立于19508月,现有民警36名、辅警107名。辖区地处宁波市奉化区锦屏街道,是奉化区委区政府所在地,也是奉化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辖区面积43.4平方公里,下辖14个社区、18个行政村,常住人口11万余人,各类治安要素复杂、流动频繁。近年来,该所坚持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为总要求,以“秩序好、发案少、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总目标,不断加强和改进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先后荣获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省厅先进党组织、全省公安机关G20峰会安保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模范公安基层所队、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荣誉,荣立集体二等功两次,并获评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 

  坚持暖民心、惠民生,全面提升枫桥式派出所的平安“温度”。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载体,直面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开拓创新,因地制宜打造“警调超市”“新居民驿站”“警民联盟”等特色亮点并持续深化,相关成果被央视法治频道、人民公安报、浙江日报等媒体报道。以驻所人民调解室为核心,整合民间调解员20名,吸纳司法等部门12名人员担任“调解拍档”,合力化解债务、感情、家庭、劳资等引发重复警情的矛盾纠纷,打造多功能“警调超市”,并通过缩短环节、资源整合、内部流转,实现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零次跑”。同时,整合民警、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力量,推出延伸、延时、错时服务,使警务站成为集社情民意汇集、出租房“旅馆式”服务、矛盾化解、宣传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居民驿站”。整合平安力量,强化辖区志愿力量引导监督,联合有关部门成立由12家物业公司、143名物业保安参与、覆盖辖区全部物业小区的“警物联动”巡逻组织,形成平安建设的整体合力。通过推出实施一系列警民联动、警民互动的平安共建举措,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有效提升基层平安建设温度与治理水平。 

  坚持顾大局、护发展,全面提升维护安全稳定的实干“强度”。坚决维护政治大局稳定,深入推进反渗透、反邪教专项行动,近年来辖区未发生敏感政治事件,2020年成功侦破“4.30”全能神邪教人员预谋车祸伤人案件,及时消除了现实危害,得到省市领导批示肯定,并被公安部制作成反邪教典型宣传教育片。始终强化辖区重点人、事、物、地的防范管控,将责任分解至每位所领导,建立不稳定因素滚动排查机制,全面摸清人员情况、掌握动态行踪,全力做到布置在前、掌握主动、管控到位,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未发生重点人员漏管失控、重特大群体性事件。围绕辖区重点敏感部位和重点工程项目,主动出击、主动沟通、主动协调,严密重点要害部位巡逻控制,严厉打击涉及全区、街道重点工程推进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化解出现的各种矛盾纠纷。近年来,该所高度敏感、高位维稳、高压管控、高效处置的姿态和行动,为发展保驾护航,得到区委区政府和街道的充分肯定。 

  坚持强打击、重遏制,全面提升打处违法犯罪的攻坚“深度”。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侵财类违法犯罪作为打击重点,持续保持对侵财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该所近四年来共抓获侵财犯罪嫌疑人356人,共打掉电诈团伙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2人,先后破获奥迪轿车被盗案、六桂福珠宝行抢夺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始终加强黄赌问题重点整治,划定重点整治区域,开展高频巡查,强化警示震慑,并严格落实黄赌问题倒查问责机制,2017年以来打掉涉黄团伙11个、涉赌团伙5个,黄赌警情连年呈下降趋势,有效净化了辖区社会风气。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完善扫黑除恶长效机制,三年来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3个,辖区内黑恶案件、动刀案件大幅下降。通过对辖区突出治安问题的攻坚整治,辖区治安环境得到进一步好转,2020年各类案件受理数较2016年下降23.5%,全年接处警数较2016年下降30.7%,日均接警数从“3”字头降为“2”字头。 

  坚持提效能、求突破,全面提升基层基础建设的实力“厚度”。始终坚持“抓实基层,打好基础”的原则,充分调动和发挥民警主动性,建立责任到人、定期检查机制,辅以所领导巡查、案件问题倒查等措施,推动旅馆业、网吧等行业场所的实名登记、规范管理,促使民警抓实抓好信息采集、治安防控、隐患整改、矛盾化解等工作,形成辖区行业场所常态严管良性态势。探索建立危爆物品“控、查、宣”工作模式,引导辖区危爆品依法依规经营,取得良好成效。全面推进智安小区建设,辖区42个小区改建为智安小区,安装车脸一体抓拍85个、人脸抓拍72个,织密了区域立体智能防控网。全面加强犬类整治,会同城管部门开展集中整治,依据《宁波市养犬管理条例》处罚相关人员200余人次;全面加强噪音整治,在重点部位安装噪音报警器8台,有效改善了辖区居住环境,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坚持严管理、强本领,全面提升忠诚履行使命的担当“硬度”。把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严抓常抓队伍规范管理,坚持队伍记分制度,配备专职民警加强事前、事中的监督检查和事后的责任倒查,并对记分人员辅以领导谈话,找缘由、析原因、达共识,从根源上解决问题症结;坚持值班领导每日巡查制度,全方位加强内部管理,及时发现整改各类隐患问题,力促队伍管理走上良性循环轨道;坚持谈心谈话、家访慰问制度,了解掌握动态、关心关爱生活,有效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17年以来,该所队伍无违纪违法问题,未发生因工作失误等造成不良影响的案事件,未发生有重大影响的负面舆情。同时,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为契机,开展“周二夜学”、组织每周练兵,并定期邀请业务大队培训业务知识和警务技能,引导民警把强本领、提能力作为立身之本,内化形成职业需求。近四年来,该所有11名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有8名民警提任中层干部。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