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江苏省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

2021年05月03日 16:2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5-03 16:23

  近年来,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紧紧围绕全国有地位、全省争一流目标定位,以盐城车管党旗红党建品牌为引领,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锻造车管精锐铁警为引擎,持续深化全警一线、全警实战、全警打防管控,让窗口小阵地催生战斗力、团队小盆景带靓风景线,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连续三届获评全国一等车辆管理所,被江苏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优秀基层单位,在2020年全国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斩获1项团体第一、3项个人第一。 

  以全警实战带动车管业务,让阳光回归窗口。响应市局党委“全警一线、全警实战、全警打防管控”倡议,立足职能阵地,紧盯影响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的“黄牛”等顽瘴痼疾,持续攻坚克难,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把阳光还给窗口、把清净还给道路。 

  采取明查暗访、专项行动、驻点整治等手段,最大限度挤压藏污纳垢的违法犯罪空间。针对窗口可能滋生的“黄牛”扰民现象,集中开展非法中介整治行动,重点立足各级车管所各窗口、服务站、检测站以及下放的考场周边,联合治安、属地派出所,打击一批长期盘居的“黄牛”和非法中介,严厉查处内外勾、欺民扰民等违法行为,切实净化车管窗口的环境秩序。2019年来,打掉组织作弊犯罪团伙1个,行政拘留卖分“黄牛”62名,提供线索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盗窃机动车零部件案件,涉案金额高达3000多万元。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检验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会同交通运管部门严把学时审核关,严打“黑教练”违规培训,加强与法制、侦查部门沟通,加大对嫌疑车辆、组织考试作弊、骗取车驾管证件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2019年以来,通过线索移交,刑事处理组织考试作弊罪6人,联合交通运输部门查处28家驾校的41名违规培训的教练员,先后对47家驾校的68名在考试过程中违规作弊教练员实施联合惩戒。有效打击考试作弊行为,切实维护全市驾考秩序。 

  固化“阳光”模式,实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制度的“阳光牌证”,推行“靠前导办、闭环流转、服务集成”通道式上牌的“阳光查验”,实施“驾校教练员与考试员分离、社会监督力量介入”的“阳光考试”,在全省率先实现科目三电子评判,将考试员的评判权限交给系统,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开、公正、公平”问题。深化“靶向”治理,坚持全链条打击、全过程监管,建成车辆登记业务监管、机动车查验和检验监管、驾驶人考试监管为一体的综合监中管心,在全市范围内建设和应用机动车查验、检验监管两个智能审核系统,运用远程监控、日常检查、档案抽查、电话回访、音视频抽查等手段,实现对车驾管业务办理过程、办理场所实现实时监控。深化重点车辆和驾驶人源头隐患整治,抽调精干警力成立嫌疑车调查工作室,提炼出“点线面”查验技战法,严厉打击车驾管领域违法行为,净化车管秩序。20206月,通过一起翼飞轮牌半挂车违规线索出发,深挖细查,查处打击一起违规生产挂车窝点,得到省厅和交警总队领导的批示肯定。 

  以数据赋能带优车管服务,让办事更具温度。把车管服务社会化作为优化服务供给、解决资源配置不足的重要途径,深化改革创新,强化科技支撑,推动车驾管服务资源关联融合、集约应用,打造更加高效、更具温度的车管服务体系。一是优化窗口服务,实现“一次办、马上办”。优化窗口办事流程、合理服务区域设制,坚持所领导接待和值日警官制度,落实“20+10+6+12”放管服举措,实行“当日办结制”、延时服务和全年无休工作制,建成交管12123语音24小时服务中心。全市所有车管窗口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办结”,在全省率先打造“通道式”查验上牌模式,解决新车上牌需要往返多个场地、多个窗口的瓶颈,让车辆一进一出只需要20分钟完成整个上牌流程。二是深化“互联网+”,推广“网上办、掌上办”。推进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推行车驾管业务网上办理,提升互联网服务水平,推广运用档案影像化系统,积极拓展交管12123网办业务范围,实现互联网服务平台和专网服务平台办理量达全省先进水平。自主研发的“出门导办、场景导板、人工导办”三层导办系统,2017年获公安部微创新奖,被人民公安报专题宣传推介,2019年升级三层导为“警易办”,加强警银合作,联合开发”警银通”实现网上自主解抵押,以创新惠民生、以智能提质效。三是延伸服务触角,落实“就近办、便捷办”。创新研发“警医通”远程体检,采用人脸识别、人证合一比对、多模态感知等手段,在各车管服务站、农村交警中队、派出所开展驾驶人远程体检,疫情防控期间方便群众就近办理驾驶证业务、避免交叉感染,目前已为4.5万名群众办理体检业务,阻止32名不符合学驾条件人员申领驾驶证,实现体检结果双把关,有效防止重点驾驶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驾驶证。 

  以警营工匠带强车管队伍,让盆景变成风景。大力推进车驾管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挖掘车管岗位上的警营工匠,以尖子带骨干、骨干带全警,打造过硬车管“精锐铁警”。党建育“匠心”。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党建文化阵地建设,定期组织团队建设活动,常态开展党员先锋岗、巾帼示范岗创建活动,在报、网、端、微等平台推介车管典型,弘扬“对细节一丝不苟、对完美孜孜追求”的工匠精神,持续传递车管正能量,不断激发全体民警投身车驾管事业的热血激情。纪律淬“匠魂”。围绕“人车酒密网”等重点环节监管,建立“八小时外”监管机制,强化队伍案例剖析警示、问题滚动摸排、苗头预警提示、风险监督防控“四项监督”举措,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延伸管理触角、消除监督盲区,营造清风正气的车管生态。实训炼“匠术”。坚持“以实战标准训练,按训练标准实战”,坚定不移推进全警实战化、训练实战化、考核实战化,持续强化车管民警实力建设,培育出国内最年轻的“机动车高级查验员”,在全市培植一批人才骨干工作室,为车管事业带来“一花开后百花绽”的靓丽风景。在2020年全国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中,盐城车管所团队代表江苏总队,面对来自全国的业务尖兵,发扬拼搏精神,取得重点车辆查验查缉科目团体第一、三项个人第一的傲人佳绩。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