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上海市公安局科技处信息系统软件研发科

2021年05月03日 16:1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5-03 16:13

  上海市公安局科技处信息系统软件研发科现有民警13人,高级文职4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5人,平均年龄35岁,这是一支年轻且高学历的队伍。他们队伍年纪轻、职业素养 高、工作能力强。政治立场坚定,队伍纯洁,踏实肯干,在各类急难险重的工作中勇挑重担,成绩优异,多次获得上级部门的奖励。近年来,科室共获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嘉奖6次,市总工会进博先进集体1次。这是一支屡获殊荣的技术青年新锐,他们获得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二等奖两次、牵头的“智搜”、“一中心”、“现场风洞”、“城运系统”等4个项目组分别获集体二等功。这是一支团结奋进的科技尖兵连,2017年以来,科室民警还获得了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7次,嘉奖17次。 

  智慧公安排头兵

  在上海智慧公安建设中,这支队伍敢于创新、勇挑重担。他们是重大项目排头兵,在首批20个智慧公安重点项目中承担了“一中心”、“一平台”、“警务微信”等多个重大项目的建设工作,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智慧公安排头兵。其中,“一中心”项目负责全局的数据上云工作,数据是所有系统和应用的基础,为了能够尽快实现数据的上云,“一中心”项目组放弃了休息,加班加点,短短一个月里就完成了全局数据上云工作,为智慧公安建设夯实了基础。“警务微信”项目在短短六个月内,完成了全局40多家单位的全面推广,共接入 87个轻应用,正式上线27个。成为全局民警和文职沟通交流的桥梁和打击破案的利器,创新了上海警务工作的新模式。他们是赋能基层实战的实践者,为了满足基层单位跨网数据使用的需求,建成了“枢纽协同服务”系统,实现服务接口等方式跨网数据交换,向全局各单位提供超过2000万次的接口方式调用服务。“消息总线”已接入30余家单位,对接了120余个应用,推送3000万余条业务消息,成为了全局消息推送的统一平台。“API市场”新上线API接口300余个,新增各单位调用API接口应用175个,市场上全部2600余个API接口总调用已达约15亿次,将智慧公安的能力传递给各个系统。他们是执法利器的设计人,积极投身基层执法利器的研发工作,开发“知乎责也”轻应用,首创实现派出所对辖区人口、交通、警情分析、案事件等200余个分析指标数据的精准掌控,实现“年检逾期车辆”等7个场景应用的消息智能推送,精准赋能一线派出所。 

  网统管助力者

  在2019年,他们还有幸成为了城运系统1.0的主力军,主动担当、连续奋战积极投身城运系统建设攻坚战,先后参与完成城运系统架构和主题功能开发,整合接入了22家单位的33个业务系统,构建了覆盖面广、穿透力强的市级综合应用系统。同时,带头探索人工智能预警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助力实现“一网统管”的社会治理愿景。城运系统1.0的建成,得到了市委市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疫情防控先锋队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这支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专班,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完成“入境人员核查轻应用”的研发,支撑浦东、虹桥机场的一线民警,严防死守上海边境。同时,还开发了“疫情防控轻应用”,实现了核查比对、信息推送、报警提示等功能,疫情期间查询量达40.5万余次,向轨交总队推送居家隔离异动人员600多人次,探索了疫情防控的新模式,高效支撑了人员流动复杂化情形下的防疫工作。 

  软件研发科的富有战斗力,也是与科室班子政治坚定、担当作为、率先垂范是密不可分的。科室的两名科领导,都各自具有多年的中层领导干部岗位的管理经验,也是业务上的骨干。在他们影响下,科室队伍信念坚定,他们深知手上的系统顺畅对公安实战和对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作为基层单位的民警,虽然不与犯罪分子做正面斗争,但确保系统的正常、数据的鲜活,为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提供支撑就是科室的主战场,为此,大家都满腔热情地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迎接每一个挑战。在他们的率先 垂范下,年轻的科室充满着和谐、融洽的氛围。科里每位同志都以集体利益为重,不顾个人得失。父母病重、子女住院都未曾作为他们请假休息的借口,他们顾大家、舍小家,大家相互尊重配合、群策群力,依靠团队的力量,发挥着巨大潜能。 

  软件研发科作为上海市公安局科技处的基层单位,是公安信息化的先锋,也是公安科技的尖兵。他们团结睿智、他们勇挑重担,他们以科技伟力支撑一线管控工作,以忘我的无私奉献,全天候的值守誓保申城万无一失!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