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山西省长治市公安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王娟

2021年05月02日 17:2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5-02 17:24

  王娟,女,汉族,198011月出生,山东蓬莱人,毕业于中国公安大学公安管理专业。20037月参加工作,2004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进入公安队伍后,先后任刑侦支队秘书科科员、五大队大队长、副政委等职务,20196月至今任长治市公安局机关专职副书记。20年来,她选择了追随理想,选择了坚守初心,选择了矢志不渝,20年来,她热情不减,信念不移,执着不变,在公安各个岗位上辛勤耕耘,用实事得到了认可,用成绩证明了自己。20年来,她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获嘉奖2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3次,被评为先进个人5次,并获“山西公安优秀女警”“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12项。 

  “呕心沥血”铿锵玫瑰初绽放 

  她是公安部“全能警务实战教官”,身材娇小,却功夫了得,时尚俏丽,却能打善战。 

  201110月,经过层层选拔,王娟同志作为山西省代表队中唯一的一名女性代表全省公安机关参加了“全国公安机关首届警务实战教官技能比武”, 并获得全国第十五名好成绩,她个人也被公安部授予“全能警务实战教官”荣誉称号。 

  赛场上,她“巾帼不让须眉”,身形矫健,英姿飒爽,用坚定典雅的气质、良好的心理素质、扎实过硬的本领征服了现场的裁判、用勇敢顽强、勇于拼搏的精神诠释了人民警察和时代女性的铿锵本色。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她成绩的背后,是一次次默谙实战基础知识、研习教学训练法,是一遍遍熟练枪支操作,翻越四米高墙......,是对每一训练项目的不断重复、不断练习;在她荣誉的身后,是实弹射击时虎口磨出的角质,是翻越四米高墙时身上留下的淤青,是战术攻防时小腿刮伤露出的白骨。 

  “女本柔弱,为警则刚”,作为一个年轻女警,她凭着一股韧劲,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和男同志训练着一样的科目,克服着女性身体的各种特殊情况,付出了成倍的努力和艰辛,在男同志都感觉力不从心的时候,她依然却咬紧牙关,迎难而上,留下了多少泪水,付出了多少汗水,只有她自己清楚。 

  “侠肝义胆”木兰之花始盛开 

  她是攻破犯罪分子心理防线的审讯能手,是步步紧逼的追逃行家,是抽丝剥茧的办案高手。 

  16年来,她参与侦破“2008.9.13”部督拐卖儿童案、“2008.5.28”撬盗保险柜案、“2010.3.9”郭某某被杀案、“2.21”部督特大拐卖儿童专案、“2012.1.5”绑架儿童案、系列盗窃电动车团伙案、“3.113.13”特大贩卖毒品案等一大批大案要案。16年来,她时而与同事扮作情侣接近案犯伺机抓捕;时而孤身一人混进夜总会探取情报,时而又是“网络里的大众情人”,与狡猾的犯罪分子巧妙周旋。 

  在“3.11”案件审讯过程中,王娟同志面对反侦察经验丰富,一度装疯卖傻、唱歌跳舞的崔某,见招拆招,斗智斗勇,巧妙运用审讯技巧,攻破心理防线,让其主动交代犯罪事实;在襄垣七岁儿童唐某被绑架案中,王娟同志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调取分析了围绕案发地辐射周边的所有小区和主要路口的50余处视频监控信息,在锁定嫌犯后,她和其他男同志一样冒着数九严寒,翻山越岭,纵身跃入5米多的深沟,一举抓获王某、成某2名嫌犯,安全解救被绑儿童;在网上追逃工作中,她一直战斗在追捕逃犯第一线,不分昼夜的分析研究案情,制定抓捕方案,带队抓获在逃九年“漂白”身份的重点逃犯吴某某、一次杀死三人后潜逃被上网追逃的公安部B级通缉逃犯田某某。 

  当再次问起王娟同志从事刑侦工作的感受时,她只是简单的笑着来了一句豫剧《花木兰》中的谁说女子不如男唱段。也正是这句普通的唱词,充分展示了女刑警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了自己,诠释了女刑警的责任和担当。 

  “赤子忠诚”一颗红心永向党 

  她是机关党务工作的带头人,妇女工作的联络人,青年工作的引路人。 

  “头顶警徽、身披盾牌、胸挂党徽是我的愿望,在当刑警出案子的时候,我每天都在想念我的警服。从今天起,我终于可以每天穿着它了。”在担任机关专职副书记的第一天,王娟同志这样说到。 

  褪下戎装,洗尽铅华。岁月不拘,抹去了青春的稚嫩,留下了不变初心和忠诚。在新的岗位上,她敏而好学、精明强干,誓做一名“有谋”女警。王娟同志弃武从文不忘豪情之志,以“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为训,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她放下光环,从头开始,潜心专研,不耻下问,迅速成长成一名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在党务工作中创新提出了一日一学、一周一练,一月一提醒,一季一考评“四个一”工作法,形成了指导、帮助、监督、检查、评比的党务工作全流程闭环,有效促进基层党务工作提质增效;她爱岗敬业、忠诚履职,誓做一名“有责”女警。柔肩担重任,王娟同志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勇于担当。她同时肩负机关党委、团委、妇联、从严办、巡察整改专班、教育整顿专班等多个机构工作任务,在起初人员少、工作量大、工作任务繁中的情况下。她身先士卒、伏案疾书,始终坚持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她心系警营、无私奉献,誓做一名“有情”女警。她先后组织了学雷锋义务献血、向新冠肺炎疫情传播严重地区捐款、慰问牺牲老党员家属、慰问一线民警、“守卫平安、守护健康”广播体操比赛等一系列爱民、护警活动,拉进了警民距离,丰富了警营文化生活。一年多来,在她的带领下,市局机关党委完成了长治市公安局省级文明单位标兵验收和全国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在省厅年度考核中,机关党委承担的主体责任和教育整顿两项工作始终位于全省第一方阵。 

  铁骨终有柔情。年轻时,她也和其他女孩一样:渴望时尚美丽和花前月下的浪漫;成为母亲后,更是希望陪伴孩子的每一个第一次,留存孩子的每一次欢笑和成长;面对双鬓渐白的父母,她也有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忧虑和愧疚。然而她为了这份神圣的事业,甘愿付出、甘愿忍受。在默默承受家庭重担的同时,舍小家为大家,在平凡的岗位上日夜操劳,承受来自家庭、社会的考验,发挥着一名人民警察应尽的职责。 

  她是一名母亲,是孩子的星辰大海。她是一名刑警,,是舍红装爱武装的忠诚战士,是打击犯罪的前方力量。她是一名党务工作者,是铁血阳刚警营里的卓绝身影。四季花开有期,警花绽放无期,她把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她最热爱的公安事业,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他用铮铮铁骨、傲然正气演绎着巾帼不让须眉的警察故事。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