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吉林市公安局新分局高新派出所

2021年05月02日 17:0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5-02 17:04

  高新派出所辖区面积6.7平方公里,下辖5个社区,实有人口5.75万人,现有民警25名,辅警15名。近年来,高新派出所辖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47%;群体性事件由过去年均20起降至零发生,邻里纠纷由过去年均130起降至现在不到10起,辖区处处洋溢平安祥和景象,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大幅增强。派出所近三年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集体二等功。 

  开创新举措,实现“矛盾不上交”。为破解矛盾纠纷排查发现和调处这一难题,高新派出所采取“矛盾化解三步走战略”,取得明显效果。一是夯实基层基础。紧紧抓住社区警务模式改革的“牛鼻子”,建立警务工作与社区工作深度融合联动机制,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按照每警管理5000名居民的标准配备专职社区民警,同时按照1:1比例配备社区辅警,实行“1+1+N”的社区警务模式,即:1名社区民警+1名辅警+多名专职治安员组成社区警务队,进一步壮大了调解队伍。二是实行联调联处。社区警务室与社区居委会合署办公,凡是党员的社区民警均兼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全面参与社区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在社区内设立调解点,与基层组织全面对接,实现了“民调进所”“公调对接”“三调联动”模式。充分利用民间调解员、进所律师、群众等“和事佬”资源,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和轻微违法案件调处工作。组织民警参加小区兴趣爱好小组活动,将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化解等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避免矛盾激化引起的其他严重后果。三是促进长效长治。结合基础信息采集,强化重点人风险管控,健全完善矛盾风险研判预警机制,坚持以化解矛盾、政策解读、批评教育相结合,最大限度地降低矛盾风险,创建和平稳定的社区环境。 

   2019年“十九大”安保前夕,高新派出所在工作了解到,家住日升南区9号楼的王学民建立了一个300多人的微信群,并预谋在全国“两会”期间进京上访。获知这一情况后,高新派出所立即出动全所警力,围绕王学民的上访诉求和群内人员的自然情况展开调查。经过连续几天的内查外调,了解到,1988年,吉林市一建公司与蛟河市劳动局签订合同,在蛟河市招聘约700-800名农民为合同制工人,期限8年,其中部分人到期续签5年,到2000年改制,约有200-300人被解聘,吉林市有几十人。这些人因社保手续等问题没有解决,多次与一建公司交涉,始终没有结果,便决定采取越级进京上访的形式使矛盾升级。因王学民是残疾人,又离婚多年,便成了这一上访群体的骨干和牵头人。所领导一边派民警到一建公司了解具体的详细情况,并将情况报到蛟河市公安局,从中协调沟通找渠道解决问题,一边深入到王学民家中,积极做其思想稳控工作,通过交谈,了解到王学民家庭生活非常困难,问题得不到解决,并且多人已经购买了进京的火车票。高新派出所积极与社区沟通,通过合法程序,为王学民办理了低保。王学民深受感动,主动提出退票,打消了带领群内人员进京上访的念头。今年以来,通过社区调解机构化解矛盾纠纷180起,各类由民间纠纷引起的“民转刑”案件数量大幅下降。 

  打造新机制,实现“平安不出事”。高新区是吉林市城市发展先导区,短短几年间,辖区人口剧增了2倍之多,随之而来的是盗窃、诈骗等侵财案件一度多发。面对这一挑战,高新派出所采取了“三精准措施”。一是精准研判。强力推进“一室两队”勤务机制改革,大力加强精准型警务模式建设,坚持每日对每一起警情案情进行研判分析,寻找警情案情高发时段和高发部位的规律特点,依据研判会商结果,以“35”警情联动处置机制实现快速反应,借助公安、街道综治和辖区责任单位5套对讲机和5个工作群,对5支接处警力量进行精准指挥调度,派出所巡防民警作为第一层级力量快速出警,街道综治人员、责任单位保安人员分别以第二、第三层级力量作为补充,“小区警察”和小区楼长为第四、第五层力量强力支撑警情处置。二是精准布防。打破原有社区界限,重新划分防区、巡区,科学设置巡逻必到点、休整点和治安卡点,按比例配置巡访力量,以步巡、自行车巡、警车巡逻等方式布警街面,开展就近接处警、巡逻、“三查”(盘查、检查、督查)、基础防范等工作,大大提高了见警率和管事率。特别是巡防民警以微信工作群为支撑,在辖区沿街店面、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等领域打造在线警务室,以更便捷、更及时、更直观的方式为群众提供服务管理、防范宣传等工作,将社区警务工作延伸到基层基础的“神经末梢”。每日实行峰谷勤务,将五层力量配置到易高发警情时间段,实现对各类警情和案事件的快速指挥、快速响应、快速联动、快速处置,最大限度地调度路面可支配警力以最快速度到达现场,5分钟接处警率达到了100%,应对辖区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升。三是精准打击。坚持以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侵财类案件为重点,高新派出所抽调具有办案经验的民警,成立案件侦办队,专司侦查破案工作,并与责任区刑警中队包片民警一起负责本辖区的案件侦破,将近年来发生的侵财案件进行梳理,共同研判案情,同步合成作战,实现了派出所与刑警队无缝对接,集中优势警力,强化“精准式”打击,实施侦查破案,重拳严打侵财类犯罪,形成了“大案有人抓、小案有人管”的工作态势,全力保障社会治安稳定,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2018923,长春市发生一起持枪杀人碎尸案,省厅对此案件高度重视。长春市公安局经研判发现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投奔其姐姐家,其姐姐家住在吉林市高新区内。924日,正是中秋佳节之日,长春市公安局向我市局请求协助,力争查找到犯罪嫌疑人姐姐的详细居住地。遂后高新派出所民警通过长春市公安局提供的人员信息,通过“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系统对此人员信息进行了细致比对,发现嫌疑人的姐姐居住在高新区三亚路文华苑小区,并确认无疑。根据此情况,高新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展开调查,经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于23日晚同一女子开了一辆无牌照的黑色轿车来到其姐姐家,遂后又换了一辆本田缤智车离开其姐姐家,向吉林市龙潭区方向逃窜。后该犯罪嫌疑人在龙潭区被成功抓获归案,成功为长春市“9.23”持枪杀人碎尸案提供了重要线索。近年来,在打盗骗等专项行动中,高新派出所始终位列全区第一,全市前茅。 

  满足新期待,实现“服务不缺位”。高新派出所积极探索警民沟通的新载体,总结推出“三个一”服务工作法,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一是推行“一站式”服务。大力推广“预约办理”、上门服务,力争群众只进“一扇门”、只到“一窗口”就可办理全项业务;完善“首接负责制“对需报送上级部门审批的材料,采取“按时上报材料、随时了解进度、及时答复群众”的办法,让群众对手续的办理做到心中有数;对部分紧急事项,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共同协商解决。创建活动以来,上门服务270人次,预约受理700人次。二是搭建“一键式”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警务宣传新载体,以网上互动的“零距离”搭建警民关系的“一键连心桥”。运用微信警务室,经常向辖区居民传播各类安全防范知识,使辖区居民在手机移动端时刻和派出所相连,形成了“网上网下、群来群往、微来微去、圈里圈外”的警民联系新常态。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派出所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典型事例,充分展现公安工作成果,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是展现“一流式”作风。认真落实便民服务各项措施,优化规范窗口服务,不断延伸服务触角,用“小窗口”展示好“大形象”,每日自查自纠,规范严谨办理各项业务,通过微笑服务、阳光服务、规范服务、廉洁服务,着力解决“慵懒散”和“冷硬横推”等问题,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加精细化、人性化服务,让群众切身感受到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好办。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