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太原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卫分局刑侦大队

2021年05月02日 16:4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5-02 16:44

  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卫分局刑侦大队承担全市公共交通领域刑事案件侦破和应急处突工作,承担市局扫黑除恶攻坚专班专案侦办任务。大队现有在岗民警15人,均为中共党员。2019年至今,大队荣获集体嘉奖2次、集体二等功1次,被评为2020年学习型先进党支部,20余人次荣获市局先进个人、嘉奖、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党员等荣誉。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制度建设,发扬优良传统,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以“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平台为指引,以红旗党支部创建为目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以“互联网+党建”的形式,把“三晋先锋”与“教育整顿”、“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紧密结合,开展“捆绑式”政治学习,以深厚的理论基础筑牢坚定的理论信念。在以扫黑除恶攻坚为中心工作的特殊时刻在扫黑除恶收官之年,大队班子坚守关爱底线,对队伍中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办案民警坚守交友底线,跟黑恶势力划清界线,从未出现民警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同时,大队探索推行1234工作法,完善内部监督、群众监督、自我监督,不让工作在“我”手中延误、不让差错在“我”手中发生、不让违规违法消极现象在“我”身上出现、不让公安形象因我受到损害,用实际行动践行传承分局“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战斗精神,形成强有力的聚合力,持续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和主动作为担当的优良作风。 

  聚焦市局扫黑除恶攻坚专班专案侦办职责,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攻克多个疑难复杂专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特别是20207月太原市扫黑除恶攻坚专班成立以来,我大队在专班领导下,直侦协办15个专案,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恶势力集团4个、恶势力团伙2个,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186人,破案105起;核查侦办涉及万柏林、小店、尖草坪、古交等4个分局的50余条涉黑涉恶线索。按照扫黑除恶“打财断血”的要求,查封涉案车辆55辆、房产47套、工程机械24台,土地3块(约1.5万平米),查扣冻结黑恶资产估值高达1.02亿元,为国家挽回一处价值10多亿的固定资产。 

  紧盯公共交通领域民生小案,以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出发点,相继侦破多起典型案件 

  打掉流窜山西、内蒙古、甘肃、陕西等省8个省地市流作案的吸毒扒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串并案件100余起,协破案件14起;打掉聋哑人扒窃团伙1个,抓获5人、破案5起,破万元以上现金扒窃现行案件1起;侦破全国首例利用“跑得快”实施诈骗系列案,该案被列为部督案件,并于2019年在省内发起集群战役,打击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15人,查获的涉案财物估值达600余万元,缴获“跑得快”快成品、半成品560个,遥控器成品1414个、“打票机”1000个及其它制作原料、制作工具等8500余件。 

  扩充开展命案等积案攻坚行动,灵活应用多种技战法,深度展开基础档案清理战、目标案件攻坚战、科技手段应用战,在全市率先完成目标任务 

  428日,十三冶结构厂抓获“2001.7.30”抢劫强奸杀害出租车女司机的犯罪嫌疑人任某生。 

  628在太原市小店区平阳南路一小区内抓获2003.2.4”命案积案嫌疑人刘某业。 

  618日,在本市杏花岭区迎春街一小旅馆内抓获交口县公安局上网的命案积案犯罪嫌疑人刘某龙。 

  620日,在临汾永和南庄村抓获11年前的团伙持刀抢劫案犯罪嫌疑人王某东。后于622日、623日在太原抓获犯罪嫌疑人魏某和王某山,破获111年前的团伙持刀抢劫案。 

  专项整治交管领域“车托儿”乱象,深挖细查涉及的违法犯罪,净化交管领域办事、办公环境和秩序 

  大队会同龙城铁骑先后对东山分所、万国分所、金桥分所周边治安乱象进行专项打击整治,开展2次集中行动;打掉2个伪造国家机关印章案的犯罪团伙,抓获8人;摸排阎某军等寻衅滋事案相关线索,现已查明违法犯罪事实4起,抓获并起诉1人,下步将对另一犯罪嫌疑人阎某伟进行抓捕。通过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有力震慑了占道经营、非法中介等违法犯罪的嚣张气焰,有效解决了“车托儿”长期滋扰省城各车管分所正常办公办事秩序、“二手车商贩”占到经营造成周边交通拥堵等突出问题。 

  提高站位、审时度势、把握关键节点,开展常态化应急处突工作 

  作为分局应急处突力量,在2020年抗击疫情集结号奏响后,大队民警“舍小家为大家”,从河南、长治、临汾、晋中、晋城等地集结太原,连续奋战90多个小时,成功处置2起涉网约车群体事件、舆情。在太原首条地铁开通的关键节点,制定应急处突工作方案,开展常态化备勤等应急处突相关工作。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