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太原铁路公安局刑事侦查处警务技术四级主管景旭杰

2021年05月02日 16:3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5-02 16:31

  景旭杰,男,31岁,汉族,中共党员,大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刑侦专家,首批全国情报研判专家,铁道警察学院首批特聘实战教官,现任太原铁路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处代理副处长,警务技术四级主管,局合成作战中心(景旭杰情报研判室)负责人,负责全局大要案件侦查指导及刑事情报工作。

  从警以来,景旭杰始终战斗在侦查破案一线,熟练运用信息化情报研判手段服务案件侦办,在近十年的刑侦工作中,通过侦办“2.04”衡柳线破坏铁路交通设施案、“5.06”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6.19”诈骗铁路医保统筹基金案等一大批影响面广、危害严重的大要案件,先后成功组织侦破各类刑事案件67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90名,打掉犯罪团伙140余个。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9次,个人嘉奖8次,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刑侦情报研判能手”、“全国铁路公安机关专业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先后19次被上级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侦查破案能手、科信创新人才,2016年入选公安部刑侦情报人才库,2017年入选铁路公安局刑侦优秀人才库,2019年被公安部评为首批“全国情报研判专家”,入选“破案国家队”。2018年11月太原铁路公安局党委决定以景旭杰名字命名个人研判室——景旭杰情报研判室,是全路唯一的以个人名字命名的研判中心。

  磨锋砺剑、荡清污浊,扫黑除恶扬警威

  景旭杰根据公安部和公安部铁路公安局部署,以线索摸排核查为抓手,在精准打击上下功夫,对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场所和区域开展调查摸底,带领全局情报研判人员全力在线索核查上钻研。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随专案组工作长达6个月,始终发扬坚持不懈、无惧疲劳、连续作战的坚韧精神,靠前指挥,精心部署,在深挖隐案,推进专案顺利侦破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先后成功打掉了临汾处侦办的 “以杨某利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和大同处侦办的“以王某生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等危害铁路交通运输安全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1人,破获刑事案件65起,收缴管制器具172件。

  锐意创新、为民解忧,甘愿当好服务兵

  景旭杰潜心研究、革故鼎新,结合自己曾从事反扒工作的实践,灵活运用信息化手段侦破民生类侵财案件,为旅客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在“云捕专项行动”期间,景旭杰主动建言施策,紧盯传统扒窃案件侵害目标向旅客手机转移的实际,带领团队开展技术攻关,在全国铁路公安机关中率先打响“云捕”专项行动第一枪,并向全路公安机关推送精准情报线索3200余条,据此抓获盗窃、销赃被盗手机犯罪嫌疑人2134名,破案3610余起,端掉销赃窝点152处,缴获被盗手机8400余部,有力的震慑了此类民生类侵财犯罪,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出行的安全感。

  勤勉奉献、砥砺前行,再展铁警新作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带领团队成员主动向公安局党委递交《请战决心书》,共协助相关单位排查涉疫信息78万余条、破获涉疫违法犯罪案件67起、查处网络造谣、传播不实信息案件35起。2020年2月,景旭杰发现互联网上有人发帖举报一微信号在疫情防控期间,假借销售“3M牌口罩”这一紧缺防疫物资为名,通过诱骗受害人打款后拉黑对方的方式实施诈骗。经过研判,该微信号的实际使用人石某钰被铁路公安机关成功抓获。

  从一线侦查破案到情报研判导侦,从模型战法搭建到战法程序撰写,从“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到“百炼成钢”的刑侦专家,景旭杰带领团队为铁路刑侦工作开辟了一条广阔的前进之路。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