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长江航运公安局苏州分局张家港派出所

2021年05月02日 16:2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5-02 16:25

  长江航运公安局苏州分局张家港派出所位于长江之滨的江苏省张家港市,辖区陆地面积2.5平方公里,长江水域面积222.5平方公里,长江岸线全长63.75公里。辖区船舶进出繁忙,货物流动量巨大,水域治安形势复杂。

  张家港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新内涵、新要求,主动把公安工作融入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全力营造安全稳固的政治环境、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坚持打响“保护”特色,铁腕严打与江地作战同步推进,紧贴重点工作同频共振,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长江大保护主力军作用,围绕“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长江生态环境类犯罪,张家港派出所聚力“破网断链”。全面推进长江水域治安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以铁腕手段推进长江张家港段“三无”船舶“清零”,共清理“三无”船422艘、杂船195艘,长江张家港水域在江苏省率先彻底清除“三无”船舶。针对长江水域非法采砂屡禁不止以及采砂人员涉黑涉恶等现象,张家港派出所坚持在深挖治根深治根上下功夫,又在长治久安上见成效,坚决打击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违法犯罪,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见疑不放、深挖扩线,对江苏省公安厅督办的“12.13非法采矿”案件层层追查涉黑线索,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39人,深挖涉及敲诈勒索行为的嫌疑人6名,摧毁3个非法采砂团伙,涉案价值500万余元。

  2020年8月,张家港派出所根据线索,开展重点跟踪研判,成功掌握犯罪嫌疑人活动轨迹,最终锁定幕后团队的嫌疑人身份,成功摧毁一个捕捞、运输、销售全链条犯罪团伙,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涉案渔获物约1.5万公斤,价值近21万元。2020年张家港派出所还破获一起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查获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胭脂鱼2尾。2020年共查处非法捕捞案件4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9人,其中摧毁犯罪团伙9个,查获非法捕捞渔具46套,渔获物1.7万公斤。积极推进长江禁渔专项行动,会同张家港市公安局探索建立了“江地警务协作”机制,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工作部署,融入协同作战、齐抓共管打击非法捕捞工作格局。全面开展涉渔“百日走访活动”,围绕重点水域、重点船舶、重点场所,进码头、登船舶、访船民,通过现场说案、教育座谈、张贴布告等形式广泛宣传引导,营造“不能捕、不敢捕、不想捕”的良好社会氛围。

  坚持擦亮“为民”底色,突出人民至上,奋力谱写新时代长江公安“枫桥经验”新篇章 

  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准确把握“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内涵,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和民意导向,注重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青年之星”“业务竞赛”等活动,促进党员民警发挥表率作用,不断提升民警服务群众、化解矛盾、查办案件的能力。联动涉水行政部门,群防共治,守护平安不出事,联合海事、渔政、水政等涉水行政部门构建“1+N”警务新模式,构建公安牵头、其他行政单位积极参与的群防群治水上治安防控网,做到人员联络、信息联通、程序联动,确保联合执法效能最大化。始终做到老百姓的新要求新期盼在哪里,工作重点和服务方向就选择在哪里,着眼金港镇蟠港北路作为度假村途经水域实际,针对港区游客多、救助警情高发的现实特点,依照辖区季节特点与风险防控标准,科学投放警力,在台风天气、重大节假日等节点采取全警动员、错时上岗、机关增援、叠加用警等措施,压实一线警力,确保了游客出行安全。

  在文明治理、热忱服务的同时,更加注重汇聚辖区各方面社会力量,实现善治与自治的高度统一。在派出所的督促指导下,辖区码头企业治保组织建设率100%,相应规章制度和内部巡逻机制健全,港口企业内部视频监控、周界报警系统、人员出入系统、CK报警等技防设备完善。广泛深入辖区,针对不同企业,提供个性化、人性化、特色化、精细化服务,年内共走访重点单位60家。引领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统筹多方保卫力量,深化覆盖全域的“公调对接”“法律援助”等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有效预防矛盾纠纷向案事件转化。

  坚持筑牢“忠诚”本色,持之以恒把政治建警摆在首位,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队伍 

  张家港派出所紧紧围绕"四强党支部"创建目标,不断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全面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将党员思想教育由集中性向经常性延伸,探索建立“三个一”党员学习机制:利用“学习强国”APP开展“每天一问”答题练习;利用每周一晨会开展“每周一学”党建理论知识;利用每月一次党员大会开展“每月一讨论”党支部座谈。不断完善党建考核机制,定期对民警的“学习强国”APP参与度、理论学习记录、党日活动参与率、党员群众满意度等具体指标组织考评,将考核结果作为民警评优评先、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达到以考评促党建的效果,派出所学习强国”人均积分超3万分,党员先锋指数排在分局前列。

  不断丰富党建工作载体,在全所范围内开展党建品牌命名、党建LOGO设计、品牌亮点征集活动,鼓励全体民警参与党建品牌创建,成功塑造“金盾闪光 党旗飘扬”党建品牌,形成了“三实”工作法,张家港派出所党支部多次被上级党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不断深化党建共建机制,联合边检、海事、渔政等部门开展各项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出党建品牌的集聚效应、辐射效应和示范效应。不断提升党员队伍形象,选出10名青年民警,6名党员民警,成立“青年突击队”“党员先锋队”两支模范队伍,聚焦打击防范、服务管理、专项行动、疫情防控等工作,定期开展竞赛,对成绩突出的队伍及个人评优评先,以鼓励党员民警在遇急难险重任务时,主动请缨,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当好“标杆”,以实际行动传递长航公安火红正能量。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